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摄影测量与遥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武汉大学研究生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介绍如下:

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在测绘、国土、规划、民政、水利、交通、电力、环境、生态、地质、矿产、农业、林业、人口、海洋、气象、国防、军事、安全、公共卫生、重大工程等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生产设计、规划、管理、科研和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和要求是: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2.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进展与动态,掌握摄影测量、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高新技术及数据获取原理和处理方法等,具备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能力。

3.能较熟练地利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文献和撰写科研论文,略通第二外语。
4.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摄影测量定位理论与方法
2.数字摄影测量
3.数字近景摄影测量
4.微波遥感
5.高光谱遥感

6.热红外遥感
7.定量遥感
8.遥感图像处理与自动解译
9.传感器网络
10.工业测量与计算机视觉

11.数字城市与智慧城市
12.Lidar数据处理与应用
13.高性能计算理论与方法
14.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15.月球与行星测绘

16.空间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
17.对地观测仿真与可视化
18.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
19.低空遥感技术
20.地面移动测量技术

21.地理国情监测技术
22.地学计算
23.空间感知与认知
24.地理空间推理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特别优秀者可提前毕业。实行中期分流制度。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分为学位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三类。学位课包括全校公共必修课、学科通开课、研究方向必修课三种类型。应修学分总数为42学分,其中:课程学分总数30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学位论文10学分。

课程学分具体分配体系如下:思想政治理论课3学分,第一外国语2学分;学科通开课不少于8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不少于4学分,其余为选修课学分。补修课不少于2门,不记学分,但有科目和成绩要求。具体课程与时间安排见学校官网。

五、必修环节

1.实践环节
(1)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包括教学辅导、社会调查、科研实习、学术交流等,累计时间不少于三个月。

(2)参加实习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情况须记录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考核表》中,经培养单位审核合格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批备案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2.中期考核与分流
研究生培养过程采取中期考核与分流机制,中期分流去向包括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和退学。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研究生,由导师推荐,并经培养单位考核批准,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没有通过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予以退学。

六、学位论文

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计划,以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研究和论文撰写等工作,由导师推荐提交答辩。

研究生在读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至少参与一项课题研究,不少于10次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等),并在培养单位认定的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视同研究生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单位以培养单位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

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应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通过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成绩优秀,创新能力强,必须在培养单位认定的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视同研究生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单位以培养单位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至少2篇。

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学位论文开题。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学科发展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并经导师审核同意。

论文研究与写作由指导小组指导并定期检查。学位论文应立题正确、立论有据、资料翔实、试验充分、结论可信、逻辑严谨,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论文完成后由导师签字同意并向培养单位提交答辩。

七、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采取以导师为中心组成集体指导小组,鼓励与校内外专家合作进行联合指导,鼓励双导师制。

2.积极搭建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合作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课程互认、海外实习等研究生国际化培养进程。

3.在课程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重视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学术报告等学术训练环节,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导师(或研究生指导小组)根据培养方案要求,针对研究生的专业背景,在其入学后1个月内制订出具体的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等的具体安排。

相关话题/培养 导师 遥感 测量 摄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摄影测量与遥感
    学科概况摄影测量与遥感是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学下的二级学科。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隶属于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范畴,它是利用非接触成像和其他传感器对地球表面及环境、其他目标或过程获取可靠的信息,并进行记录、量测、分析和表达的科学与技术。本专业的特色在于:基于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具有扎实的辐射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摄影测量与遥感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现代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培养德才兼备,掌握坚实理论知识、技术方法及应用手段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人才。具体体现在:1.具备科学世界观,热爱母校、奋发进取,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2.坚持真理,献身科学事业,具有高尚的科学职业道德、崇高的敬业精神、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吉林大学研究生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介绍如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勤奋进取、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很团队精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四川大学商学院会计学导师介绍:文红星
    姓名:文红星职称:副教授电话:85461236所在院系: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邮箱:mantonsw@vip.sina.com研究方向:财务成本管理 制度经济学个人简介1967年6月出生,现为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项目管理及城市建设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杜海斌
    姓名:杜海斌学位:在读博士(硕士生导师)出生年月: 1967年3月研究方向:中国近代史毕业学校:陕西师范大学电子信箱:duhaibin@snnu.edu.cn教学科研工作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的教学、研究。曾给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讲授过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社会史、中国石窟寺艺术、农民问题研究等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介绍:赵祖金
    基本信息赵祖金职称:教授研究领域: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合成、性能及其在有机电子器件、生物荧光探针及化学传感器中的应用研究;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开发和机理研究;新型空间共轭发光分子、空间共轭单分子导线的合成及性能研究教育与工作经历1999.9-2003.7 浙江大学化学系,本科 2003.9-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导师介绍:吴鹏泽
    吴鹏泽,男,博士,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信息传播研究所成员。2002年毕业于日本新泻大学教育学部,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12年-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