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教育训练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延边大学研究生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学科概况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体育学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原理、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与体育教学训练相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体育教育训练学是以培养“教学应用型”为主,在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和运动训练学多年发展过程中,结合而成的学科。目前,该学科发展历史悠久,也是覆盖面最广的一个学科,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更广泛的领域与更专门化研究方向发展。本学科为了更好地研究和阐明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过程的一般规律,大量应用了教育学、心理学、民族学、前沿讲座、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统计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哲学、体育情报学、体育社会学、休闲体育学、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等各门学科的知识,并与这些学科有着广泛的横向联系。
体育系创建于1958年,在党和学校正确方针的指引下,走过了漫长的创业、稳固发展的路程。在这长期发展的进程中,无论在教学、训练、科研以及基础设施方面,从无到有,从有到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已成为体育人才培养和教学、训练、科研一体化的中心基地,为吉林省乃至于中国朝鲜族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把我校运动训练专业纳入国家单招考试计划,由原来单一的体育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运动训练专业,成立了体育学院。体育学院成立后,根据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人、财、物合理配置的原则,实现了实质性的合并。在体育教学、训练、科研,以及场馆、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
1996年开始,挂靠教育心理教研部招收了13名体育教育训练学的硕士学位研究生,获得了较丰富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第九批),获得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收了第一批研究生。体育学院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31名,出国留学回校的教师有15人,在国外攻读博士或已获博士学位教师6人,在读博士生5人,学术骨干和梯队已形成,教学研究力量较雄厚,学缘结构基本合理。
近5年来,共出版22部著作和教材,编著20余部中小学教材;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体育总局课题7项,省级课题20项,校级和地方横向科研项目20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40余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1、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克思主义世界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培
养团结合作的集体观念,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遵纪守法,品德优良,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培养团结协作,勤奋敬业,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较为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熟悉从事研究方向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教学、科研和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实践经验与工作能力,适应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等多种岗位需求的科学研究和体育管理工作能力的应用性和学术性体育专业人才。
3、较为熟练的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书刊和撰写研究论文。
4、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1、中国朝鲜族及其地区体育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对中国朝鲜族体育的综合性理论、体育运动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的研究。通过研究挖掘和开发中国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及竞技体育优势项目的发展、朝鲜族社会体育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归纳和整理朝鲜族体育发展历史、经验和教训,为我国朝鲜族体育事业与延边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理论和决策依据。
2、体育教学与训练原理和方法
本研究的主要方向是:根据各项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探索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发展规律,重点研究足球、排球、篮球、田径、跆拳道、滑雪、速度滑冰等地区优势体育项目理论,为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提供科学依据。
3、东北亚体育文化比较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借助地理环境和语言优势,对中、朝、韩、日学校体育与运动训练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比较研究,寻求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模式,收集与研究韩、朝、日一些优势体育项目的情报,为我国实现“奥运争光计划”提供对策方案和参考依据。

相关话题/体育 运动 学科 科研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培养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主要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的,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 代码 :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5二、 专业介绍01 职业辅导研究方向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职业心理发展规律, 积极 开展大学生职业辅导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在理论上有所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门类:法学 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 二级学科代码:030505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在掌握坚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教育、政治、文化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
    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课程简介医学科研中正确使用统计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它包括实验设计(总体设计),统计描述,统计推理分析(包括t检验 ,F检验,卡方检验,非参数检验,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多元线性回归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生存分析等,这些内容都是一个医学研究生独立开展科研所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学科简介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生命线和中心环节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护理教育学
    护理教育学课程简介护理教育学是教育科学的分支学科,也是护理科学的一个分支。本课程作为培养护理师资的概论性学科,重点介绍课程论和教学论的基本理论和原理,探讨护理教育的基本规律,讨论医学模式转变、医疗体制的改革、科学知识和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需求的改变和教育观念的转变给护理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与方法课程简介:思想政治教育学产生于我国20世纪80年代中期,是一门崭新的科学,是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产生、本质、作用及其发展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是由一系列概念、范畴和规律等构成的逻辑体系,是对人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理论。该学科不仅研究什么是思想政治教育,还对为什么要进行思想政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下设五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于1997年3月开始招生,至今已招收十几届学生。该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较为深入的研究;熟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1.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是为配合我国汉语国际传播战略而设立的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传播、能够在海内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