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工过程机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吉林化工学院研究生化工过程机械专业介绍如下:

按照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本学科培养的工学硕士研究生应具备合格的德智体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事业心强。全面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具备扎实的化工过程机械知识以及熟练的实验及测试技能,熟悉过程装置的设计、研究、开发、强化、节能和安全保障等专门知识。能够独立选题并解决科研和生产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和进行化工过程机械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

研究方向

1.检测及安全技术
2.过程装备可靠性研究
3.石化设备故障诊断

修业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2~5年,课程学习成绩有效期为5年。学位论文时间不少于1.5年。在职或半脱产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可以延长。
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应不少于30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7学分,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的学分不少于18学分。学位论文答辩合格后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培养以课程学习为主。
2.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每个硕士研究生导师组要由3-5人组成,配合导师,充分发挥其集体培养优势。
3.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3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
4.充分发挥经典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研究生本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中的作用。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至少阅读3-5部本专业的经典文献,并在第二学期期末之前提交两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5.硕士研究生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有机结合,加大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6.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我院授课,或派出硕士研究生到其他名牌高校或科研院所修读部分课程。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研究生。
7.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的学分不少于18学分。

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课程由公共基础系列课程、学科专业系列课程、跨学科系列课程、其它系列课程、实践课及学术交流等构成。
2.教学方式
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在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3.考核方式
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教师可以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自行选择考核方式,但学科基础课中至少有一门课程为闭卷考试。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创新能力的主要环节,是综合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将学位论文的创新性要求作为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已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用于科研和撰写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1.学位论文必须由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论文调研和撰写论文等。开题报告应经过导师组和教研室同意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并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备案。
3.鼓励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之前,原则上应有一篇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或在全国性及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宣读并收入论文集的论文。

实践活动

实践教学包括教学、科研、工程实践和学术交流。
1.教学、科研与工程实践分别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一个重要环节。教学实践的内容必须是面向低于本学历层次教学第一线的具体工作,一般应面向本科生担任相当于助教的工作;科研、工程实践的内容必须是科研或工程设计的具体工作。
2.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本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本人至少要在学术会议上报告学术论文1次。

相关话题/课程 培养 学位论文 导师 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系)
    一、概况本学科是历史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是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基础学科。华东师范大学是培养中学优秀骨干教师的重镇,负有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使命。本学科在为培养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学历史教学、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比较历史教育、历史教育史、国外历史教育等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一、概况本专业直接面向语文教育,研究如何将中文学科知识转换为语文的学科教学知识以及如何把课程与教学理论落实到语文教育教学之中。既强调学理研究,也强调应用研究,关心语文教育教学在中小学的实际操作,关注语文教育人才的专业成长。二、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三、主要导师张心科 冯钧国 周宏 赵志伟 孙国强 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专业概况】本专业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学科。本专业围绕探索教育理论,不断创新;服务教育政策,提供咨询;参与教育实践,共享智识的质量方针,直接参与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项方针、政策、规划的制定,承担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大课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课程论与教学论
    生物学课程论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学术视野、掌握生物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教育技术手段,能把握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过程和最新动态,能关注和开拓本学科教育前沿研究的专业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生物学实验研究、生物学教育技术和生物学教师教育。生物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理教育基础理论、地理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中外地理教学的历史、现状和改革的趋势。课程设置为现代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论、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地理比较教育研究、地理科学前沿问题、地理教育科研论文写作指导、多媒体辅助地理教学及专业外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数学)
    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数学教材开发、数学教育心理、数学课堂教学、数学教学方法与模式、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等。研究论文主要发表在《数学史研究》、《学艺大学数学教育研究》、《数学教育学报》、《外国中小学教育》、《上海教育科研》、《中国教育学刊》等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曾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高中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物理)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自1996年开始招收物理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 并于1996年正式获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大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研究、物理实验研究等。大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有:大学基础物理课程研究、大学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一、培养目标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教育基础理论和系统的语文教学研究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从事高等师范院校语文教育学教学、科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