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控制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控制工程专业介绍如下:

控制工程

1、专业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目前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目前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拥有辽宁省“工业装备先进控制系统”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业装备节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辽宁省高等学校“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创新团队。

本学科目前有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平均年龄41岁。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2007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2005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6年)等10余项。

本学科以流程工业建模与集成优化控制、石化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非线性控制、模糊控制、智能机器人以及CIMS理论与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近3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73”项目子课题、“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辽宁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30余项。本学科成功承办“2006年全球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共有国内外1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使本学科在国内外有了很大的影响。本学科在流程工业生产过程建模、调度与集成优化控制,石化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工业以太网现场总线控制技术等方面研究水平国内领先。

本专业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方面,教学、科研、工程实践紧密结合,注重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已完成和正在承担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并在实际工程应用中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包括: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复杂工业过程的集成优化与控制,先进控制技术,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智能机器人以及CIMS。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计算机集成自动化系统,工业过程仿真及优化控制,复杂工业过程的智能检测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及装置,实时专家控制系统,嵌入式控制技术及装置,智能仪表与系统,模式识别与故障诊断等。

3、系统工程:工业过程系统集成与优化调度、流程工业MES、生产计划与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

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机器人控制、机器人视觉、数据融合与知识挖掘、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多智能体系统、模式识别等。

3、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301数学一
④854自动控制原理

4、教学计划

全日制硕士工程型卓越工程师培养实行2年的弹性学制;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培养工程型人才,培养过程包括在校内学习和在企业学习两部分;实行“1+1”模式,原则上用1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用1年完成实践环节和硕士学位论文;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28学分,学位必修课不低于16学分,要求在申请答辩之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实施“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联合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组织安排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

学位论文阶段可以根据导师的课题情况,在校或者在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或学生拟就业的企业中完成。导师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在学校规定的硕士生集中答辩期间实行单独分组答辩。学位论文应聘请控制工程领域或相近领域具有应用研究经验的专家进行评阅。答辩委员会中应至少有一名来自企业或应用研究部门的同行专家。

学生满足相应的学分要求、完成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撰写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可以取得控制工程学科的工程硕士学位。

相关话题/控制 工业 控制工程 工程 过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 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领域:(1)核电厂关键设备在恶劣工况下的完整性评价,提高安全经济性的新型核电设备和装置的研制,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及核电设备寿命管理,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及故障诊断技术,核电厂仿真技术及先进控制策略在核电厂中的应用,新型反应堆传感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资源勘查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地球科学、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冶金、有色、建材、宝玉石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勘查、国土资源、旅游资源等领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材料加工工程 080503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 材料加工工程 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实行材料系,塑料所合一的教学与科研结合的运转模式。以突出高科技、工程化、综合性为发展特色,突出教学和科学研究交叉互容的教学课程及内容设置,突出 研究所在行业及本领域的地位与本领域学术界和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工程 083002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工程学科招硕士研究生始于 1982 年,目前已在现代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燃煤污染控制技术、传感器及在线监测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已经拥有较完善的学科实验、研究条件。本学科原为轻工总会的重点学科, 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课程简介:《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一课系统地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有关概念、原理、方法、技术、标准,其目标是使学生在理解有关软件生存周期模型概念和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建造医学软件系统的有关方法、技术和标准(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研究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并具有严谨的学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控制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能够服务于社会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二、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计算机技术领域
    一、培养目标培养服务于IT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的IT应用技术骨干和技术管理人才。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遵纪守法,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从事科研工作和应用IT技术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的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电路与系统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根据国内需要及本学科的国际发展趋势,具体研究电路与系统理论,语、声和图像处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专用电路设计,网络与滤波器理论及技术,VLSI电路与系统设计,信息与通讯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电路与系统CAD及设计自动化,功率电子学,非线性电路与系统,自动测试系统与故障论断,优化理论及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下设五个二级学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