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解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及控制方法等一系列学术和工程问题,培养学生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装备的设计与制造、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下设四个方向: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
专业在复杂曲面加工数控机床设计制造(如螺杆和弧齿圆锥齿轮)、摩擦磨损机理分析与抗磨损技术(如大型盾构机、矿浆搅拌设备关键部件)、设备智能控制及检测(如螺杆加工数控机床、潜油螺杆泵采油成套设备)、噪声与振动控制(如石化、军工、建筑、通用机械、家电领域噪声控制)、机械动力学分析与设备故障诊断(如风电、数控装备、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压缩机等)、制造生产线和机器人设计(如汽车发动机曲轴加工生产线、装卸机器人)、高精度数控机床关键单元部件(如直驱式A/C轴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电主轴)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对应的行业为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可再生能源等。
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物联网等为技术基础,整合新的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促使生产制造型企业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比较优势

2006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定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依托该专业,机械工程学院被确定为“辽宁省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获批组建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省级工程中心; 2009年该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被批准为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该专业机械工程学院被确定为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成员单位,2014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5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
在2013年和2015年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专业评价和优势特色专业评选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均位列第二名。

科研实践

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凸显强化工程教育的实施效果。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竞赛中屡创佳绩,先后在国家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2006年,杨磊等同学的“踏步滑板车”,获国家机械大赛一等奖。贾聪印等同学的“单手驱动残疾人车”,获国家机械大赛三等奖。
2008年,徐迪等同学的“自动铺草机”,获国家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一等奖、包更旺等同学的“落叶收集处理系统”,获国家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二等奖。
2010年,罗汉龙等同学的“便携式万向千金移”获国家一等奖。
2012年,方向等同学的“皮影机器人”,获国家一等奖,董文博等同学的“齐心协力亲子娱乐机”,获国家二等奖。
2012年、2013年,章申等同学的“机械产品云设计网络服务平台构建”,刘鑫彤等同学的“基于网络的液压元件查询技术服务平台”,潘松等同学的“激光快速成形系统计算机控制模块的研发与实现” 获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2014年,王建峰等同学“梦幻接力”机械原理演示教具,获国家一等奖。赵琳等同学“三维轴转动自由度解析仪” 获国家二等奖。
超过2/3的学生参加过机械设计大赛项目;学生从大学二年级起即可报名进入教授的课题组参与具体的科研工作。

国际化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王泉教授,在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专业全面深层次合作,提升了专业国际化教学水平。大多数教师具有参加国际会议和出国学习研修经历;3门本科核心课程双语授课;目前每年派出学生出国/出境(从为期一周的短期学术交流到为期一年的长期学习研究)学习,定期聘请国外专家学者讲学。

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装备制造业。
就业重点单位: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相关话题/创新 机械 工程 制造 机械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 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领域:(1)核电厂关键设备在恶劣工况下的完整性评价,提高安全经济性的新型核电设备和装置的研制,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及核电设备寿命管理,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及故障诊断技术,核电厂仿真技术及先进控制策略在核电厂中的应用,新型反应堆传感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资源勘查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地球科学、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冶金、有色、建材、宝玉石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勘查、国土资源、旅游资源等领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材料加工工程 080503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 材料加工工程 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实行材料系,塑料所合一的教学与科研结合的运转模式。以突出高科技、工程化、综合性为发展特色,突出教学和科学研究交叉互容的教学课程及内容设置,突出 研究所在行业及本领域的地位与本领域学术界和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工程 083002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工程学科招硕士研究生始于 1982 年,目前已在现代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燃煤污染控制技术、传感器及在线监测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已经拥有较完善的学科实验、研究条件。本学科原为轻工总会的重点学科, 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3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目标适应北京市发展规划,培养具备宽厚、坚实的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基础,掌握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用先进复合材料进行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性能分析、功能材料在精密机械中的应用、先进传动技术及其控制,先进流体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课程简介:《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一课系统地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有关概念、原理、方法、技术、标准,其目标是使学生在理解有关软件生存周期模型概念和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建造医学软件系统的有关方法、技术和标准(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研究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并具有严谨的学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控制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能够服务于社会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二、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结构工程
    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掌握马克思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学风严谨、身体健康、遵纪守法、事业心强,具备协作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本学位点依托自动化系,现有教师40多名,博士学位教师占50%,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4名。设有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机器人与自动化、网络与仿真系统、PLC与运动控制、智能交通、住宅自动化等实验室,可以进行过程仿真、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网络远程控制、实时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国家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