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胜任高等院校、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的教学、研究等基础性工作的专业人才,其中部分人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成为文学研究、批评的专门人才。本此目标,研究生经训练须形成坚实的德、才、学、识基础,达到如下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进步,立身处世正派;遵章守纪,敬重师长,友爱同学;具有健康的体魄与心理。

2、具有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理论基础、严正的文风、学风;熟练掌握一种外语;会使用计算机。

3、认同师事的研究方向,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熟悉、利用材料资源,知悉本方向的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形成 “问题意识”、“方法论意识”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文艺学隶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根据本学科覆盖面较宽的特点,设置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论、中国现当代作家研究、中国现当代文本研究等四个方向。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经批准可在2.5~5年范围内变动。按规定修满35个课程学分,完成必修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可提前或延期毕业。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中分必修与选修两种方式。本专业课程学习的最低要求为3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0学分,非学位必修课程10学分,非学位选修课程5学分。另外开设校外著名学者专题学术讲座。

五、培养方式

1、指导教师负责与学科集体培养相结合。

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方案、设置课程、组织实践教学、完成学位论文等工作。指导教师应教书育人,关心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研究生的中期检查、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由学科统一组织。学院负责研究生培养的日常管理工作。

2、课程学习与研究课题、科研论文相结合。

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以掌握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通过研究课题和科研论文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胜任专业工作的能力。

六、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填写《扬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经学科负责人审定后报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

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5门与现专业相关的本科基础课程;跨专业入学者视专业差异,必须至少补修3门与现专业相关的本科基础课程。以上补修课程列入个人培养计划,不计学分;考试合格,成绩登录时标明“补修”。

2、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可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采取教师讲授、师生讨论、学生自学、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任课教师应着重引导阅读、启发思考和训练写作,培养研究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践环节

包括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社会实践主要是参加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活动。教学实践主要是以本科生为对象开展试讲、辅导课堂讨论、辅助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等。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应完成相当于助教一个月工作量的任务。

4、学术活动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校内的各项学术活动,并在导师的带领或指导下参加校外的专家讲学、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在学期间,研究生必须作1次学术报告。具体办法详见《扬州大学关于建立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制度的意见》。

七、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

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的考核主要以考试方式进行,选修课程的考核以考试或考查方式进行。所有课程考核一律以百分制记分,60分为合格,考核合格后方可取得相应的学分。部分学位课程考试采用闭卷;部分学位课程采用论文形式进行。

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研究生所有补修课程必须考试合格。

2、实践环节考核

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必须由实践单位提供书面证明,方能通过考核。研究生的教学实践应由研究生填写《扬州大学研究生教学实践情况考核表》,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学院考核,合格者方能毕业。

3、学术活动考核

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时,要填写《扬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报告登记表》和《扬州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表》,学院根据每学期研究生学术报告会计划审核研究生的学术报告情况。合格者方能毕业。

4、中期考核

各学科一般在课程学习结束以后,结合论文开题工作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具体办法详见《扬州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及工作程序,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细则》和扬州大学有关文件的要求进行。

1、选题

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步确定研究方向,在广泛查阅文献和收集资料的基础上,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必须具备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和可行性。

2、开题

研究生在选定课题后,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选题;与选题相关的研究状况和文献资料综述;选题的研究意义、学术目标、研究内容;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选题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案;采用的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研究进度、预期成果;已有的研究基础、学术积累等。开题报告要在报告会上公开进行,经导师组评议修正后再正式撰写论文。

3、学位论文写作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要求理论正确、观点鲜明、资料翔实,思路清晰。论文应具有创新性,发表个人见解,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学位论文的文本格式必须符合《扬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4、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完成所有培养环节以后,方能申请论文答辩。有关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环节的具体要求,按照《扬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九、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说明

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在总体上依据《扬州大学关于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意见》,遵循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规律,坚持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素质培养的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注重充实和完善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培养研究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尊重和鼓励研究生在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的个性发展,以适应新世纪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

1、根据新世纪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加强培养方案的新进性和前瞻性。在保持四个研究方向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其内涵作了新的充实和完善。

2、适应本专业培养目标、学科建设和导师队伍的发展,对研究生课程作了调整和更新,保持学位课程的基本稳定,以加强专业基础的教学;对于非学位课程必修课程作了较大更新,以体现专业的晚近发展;对于非学位课程选修课程作了充实和更规范化的安排,旨在使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发展学术个性。

3、课程设置体现了连续性、层次性和递进性,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必修课程、非学位课程选修课程等三个层次的课程设置有利于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循序渐进和不断提升。

4、丰富和增加研究生培养的内涵和环节,以体现研究生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原则。

十、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中必修课程简介

1、中国现代作家研究 64课时,4学分 了解与认识现代作家研究与作家论的写作,讲述五四与三、四十年代作家研究的积累与前沿状况,进行个案研究的解析。

2、中国现当代文本研究 64课时,4学分 通过现代经典文本了解与认识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诸文类的艺术特质及其发展。

3、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流派、社团研究 64课时,4学分

4、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 32课时,2学分 立足“文学史学”的理论语境与操作方法,研究近百年来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及其著述的历史与现状,探讨其成败得失,引导学生正确掌握20世纪中国文学发展进程的客观规律。

5、鲁迅研究 32课时,2学分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研究鲁迅可作为涉及各个研究方向的经典性示范。鲁迅研究可以分成各个专题并逐一加以分析、讨论。

6、学术大师与现代文学学科研究 32课时,2学分 明确什么是现代文学学科,认识学科现在的发展状况,并通过认识梁启超、王国维、胡适、朱自清等学术大师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了解其与现代文学学科的建立的渊源关系及其重要意义。

7、文学批评方法论、现代作家研究方法 32课时,2学分 了解与认识文学批评的一般原理,主要批评方法、批评标准及其应用。

8、世界华文文学研究 32课时,2学分 以台湾、香港及北美、欧洲、马华文学为研究对象,研究汉语写作与中国文化在全球化和地方性语境中的表现形态,形成与大陆本土创作之间的对话关系。

相关话题/课程 学位 培养 学术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专业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唯一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研究目标的工程技术学科。它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学科主线,有机地应用机、电技术和管理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一种系统综合地解决问题、化解瓶颈与冲突、追求整体效应的能力。是一门非常独特的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工业工程以系统科学为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