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专业介绍:美术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美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304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应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要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二、学制与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五年。

总学分为34个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4学分。

三、培养方式

重视和促进研究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用面授、研讨、启发、文献导读、课题参与、教育实习、创作实践等教育方式。

四、课程学习

1. 硕士生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4个学分,课程学习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每18个学时为1个学分,每门学位课程一般不超过3个学分,每门非学位课程一般为2学分。

2. 学位课程考核方式一般应采用考试形式,非学位课程采用考试或考查的形式。学位课程考核不合格,参加补考后仍不合格者,不得进入论文阶段。

3. 硕士生科研实践能力训练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社会调查、方案设计、研究报告等方式进行,具体形式由各学科确定,经指导教师考核合格后计1个学分。

4.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和专家组审核合格后,计1个学分。

五、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环节。包括选题和开题、论文写作和答辩等环节。其中各项工作均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细则》和学校有关文件的要求。

选题和开题

硕士生应在广泛阅读文献和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的基础上,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研究课题必须具备较强的理论或实践意义,并尽可能与导师的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相结合。

开题报告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内容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分析;课题研究目标、研究的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硕士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必须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3-5位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开题报告时间由各学科自行确定。

相关话题/课程 学位 文献 学位论文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医史文献
    学科简介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研究包括多方面内容:中医古籍整理与研究,是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等方面,对中医古籍进行整理与研究,把文献学和医学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规律。中医各家学术思想研究传承是利用古代文献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总结研究。本学科基于地域优势对北京地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校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8人,讲师1人。硕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海外汉籍的收藏与研究4.文学文献学5.美术文献与美术史6.古籍整理与研究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文学文献学4.美术文献与美术史5. 古籍整理与研究6.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是与能源及环境这两个重大领域相关的综合性学科,专业领域涉及能源输配、安全与应用,低温及制冷动力装置系统与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洁净空调、燃气输配与应用等有关的新理论与新技术。动力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主要是培养能从事动力工程和能源工业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