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医学儿科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 培养目标

为了完善我国医学学位制度,加速培养临床医学较高层次人才,提高临床医疗队伍的素质和临床医疗工作水平,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适应社会对较高层次临床医师的需要,特设置临床医学儿科学硕士专业学位。

临床医学儿科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是使学位获得者达到以下标准: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团结协作,身体健康,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而献身;

2、 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儿科医学领域内的常见病,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

3、 通过临床儿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位课程考试,掌握儿科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4、 能用所学的知识,结合临床实际,学习并掌握临床医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完成一篇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

5、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临床儿科学硕士研究生要求通过学位外语考试。

二、研究方向

(一)、小儿内科学

1、小儿心脏内科学

2、小儿肾脏内科学

(二)、小儿外科学: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三、招生对象

(一)、医学院校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临床工作实践的临床儿科医师、儿外科医师;
(二)、在校期间品学兼优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三年。

五、课程设置

理论课教学采用讲课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开班授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由导师或指导小组成员讲授或指定参考书籍及文献以自学为主,定期辅导的方式进行。在前三学期(1-1.5年)时间修完硕士学位课程。
本学科拟开设的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课程如下:
A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自然辩证法 (2学分)
英语 (4学分)
B类
分子生物学 (4学分)
生化分析 (4学分)
C类
小儿内科学 (4学分)
小儿心脏内科学 (3学分)
小儿肾脏病学 (3学分)
小儿肾脏病理学 (3学分)
小儿外科学 (4学分)
小儿心脏外科学 (3学分)
D类
医学统计学 (3学分)
医用微机 (2学分)
医学文献检索 (2学分)
细胞免疫学 (2学分)
分子免疫学 (3学分)
细胞操作技术 (3学分)
医学动物实验入门 (4学分)

六、培养方式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学龄前位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教学。
第二阶段:主要进行临床基础训练,同时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培养临床教学能力,查阅和综述专业文献。
第三阶段:进行专科定向培养,包括各专科病房进一步的临床训练,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实验室训练,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毕业答辩与临床教学等。
研究生在学期间,需要参加教研室和校、院组织的临床病例讨论及学术讲座,以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七、考核方式

1、公共课及基础课以笔试为主,由有关教研室负责考核工作。
2、专业课除笔试考核外,要求写专题综述报告,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中期考核: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未进行中期考核。由导师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评定成绩。对成绩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培养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一般应以临床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研究目标。学位论文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改进医疗技术方法,提高医疗水平,培养研究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选题力求和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863高科技项目、攀登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及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开发研究项目接轨。确定论文题目后由系组织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
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订学位工作计划,包括各阶段的主要学习内容。学龄前位论文计划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订,经系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送交研究生院备案。

九、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完成后,硕士学位应在答辩前请两位(至少一位外单位)专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答
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主共三人组成,其中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至少有二人,导师不参加答辩委员会。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其临床能力和学位论文进行考核和答辩。同时还应对其学位论文能否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水平,作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申请硕士学位者至少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如在答辩时尚未完成,可在毕业后一年内补充。

十. 质量监测

对在校研究生全面实行中期考核,建立研究生个人教学档案。

对毕业研究生进行不定期追踪调查,以正确判断其能滞满足现代医学科研和临床发展的需要。

相关话题/临床 学位 学位论文 答辩 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针灸治疗临床进展
    针灸治疗临床进展课程简介《针灸治疗临床进展》是根据中医学基本理论和经络学说为依据,运用针灸方法进行选经配穴治疗疾病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包括针灸的治疗作用、针灸的治疗原则、针灸处方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针灸治疗进展等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西医结合临床
    学科简介本学科主要研究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危重病的诊断、治疗的临床问题。以及应用现代科学手段探索应用中医药治疗各科疾病的机制与方法的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皮肤病学、肿瘤医学、肛肠病学、急诊科学。研究方向1.临床各科重大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临床基础
    学科简介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以中医四大经典中的《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为核心组成,以中医肝胆病、糖尿病研究中心为依托。《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所蕴含的辨证论治理论和诊治方法在中医学中占重要地位,并对中医临床各科均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掌握中医经典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中药学专论
    临床中药学专论课程简介临床中药学是研究中药临床应用的学科。中药用于防治疾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0年以前,经过长期的积淀与发展,时至今日中药学已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中药的临床应用在系统中药学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药学专业人员,特别是高级医药专业人员,均应具有扎实的中药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心脏电生理
    临床心脏电生理课程简介临床心脏电生理是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心律失常既可以单独发生,又可以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即可以是先天性,也可是获得性,其防治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消融治疗以及起搏和除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病理学
    临床病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重点学习和讨论当前临床比较常见的头颈、口腔疾病、淋巴造血系统疾病、呼吸、心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儿科、妇产科、传染性疾病以及骨关节、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形态特点、病理诊断要点及研究进展,为病理学及医学相关学科研究生的临床工作和研究提供基本的病理诊断知识和技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