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专业介绍:环境规划与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献身科学,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职业道德。

具备高度的环境意识和未来全球环境保护事业赋予的高度责任感,在“知识”、“能力”、“道德”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能够为新世纪我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综合素质人才。

具备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及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技能和能力;熟悉和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进程和学术动态;具备独立从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生态设计、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能力。进入本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应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的学科领域有着广泛的了解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且要更加具有创新和独立工作能力。

掌握一至二门外语,具备良好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能力和健康的身体。

学科介绍

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也是全国最早开展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和教学的单位之一,环境科学方向为国家重点学科。环境规划与管理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与同济大学共建有“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江苏省环境保护厅联合建立了“南京大学-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并与美国耶鲁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香港大学、哈佛大学、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研究方向

环境系统工程

循环经济理论与方法

环境评价与规划

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

区域及城市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

环境风险评价及管理

师资力量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工1人,博士生导师4人。并有1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科研水平

环境规划与管理学科自成立以来先后主持国家“863”太湖面源污染控制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环保厅等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课题几十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万元以上,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刊物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教材3本,获国家、省部级鉴定成果2项。开展国际合作项目5项,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5次,并与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城市规划与政策学系建立了学生交换培养关系,与耶鲁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香港大学、哈佛大学、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组织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

招生对象

硕士研究生:具有大学本科文凭及同等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合格、再经面试合格者。

硕博连读研究生:具有大学本科文凭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和面试合格者,入学后前二年完成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通过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合格后,经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和学校研究生院批准直接转入博士生学习。

博士研究生:已获硕士学位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含同等学力者),经博士生入学考试和面试合格者。

相关话题/管理 环境 学科 国际 面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研究领域: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研究领域:(1)先进核反应堆物理数值计算方法研究及程序开发,先进核装置屏蔽设计、计算方法研究与软件开发,核数据库开发,先进核能系统研究,核电厂虚拟现实和辐射场可视化技术;(2)核电站辐射监测,个人剂量仪,小型安检设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事故后剂量监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大学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是法学学科门类二级学科。该学科于2004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资源法、环境法与环境管理、国际环境法。本专业学生在进一步拓宽法学专业知识面的基础上,重点学习研究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和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法学基本功,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工商管理硕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目前全国182所具有MBA(工商管理硕士)办学资格的院校之一,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业服务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在语言和管理方面的特色也为MBA/SMBA教育创造了成功的平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强调所学内容的实用性,课程设置与师资的配置都是以实战为核心,力求理论联系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公共管理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简介一、培养对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对象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有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者。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鼓励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在职人员报考。报名者经工作单位推荐,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联考,结合工作资历、业绩择优录取。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财务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是 2006 年从会计学专业独立出来,该专业主要致力于研究系统运用各种财务技术和制度安排,着眼公司价值提升,实现财务功能在公司组织内部重新定位和再造是本方向的基本定位。主要学术特色包括:( 1 )整合财务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企业管理 120202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企业管理学科始建于 1980 年, 1981 年始招收研究生, 1990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校较早开展硕士生培养的学科。企业管理学科一直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 1999 年被原内贸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企业企业管理专业侧重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旅游管理 120203二、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学科 1996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2003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在专业特色上, 该专业 以现代管理理论、国际化经营理论、市场营销理论和信息科学理论、方法为指导,以旅游企业在经济改革与发展、旅游业的国际化进程中如何提高竞争力、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技术经济及管理 120204二、专业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 2007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将各种管理技术与相关学科技术知识创造性地加以整合,培养掌握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及创业投资等领域扎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门知识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科学 083001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 1979 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自 2007 年开始招收环境科学研究生,本专业现有教授 3 名,副教授 5 名,讲师 5 名,本专业拥有较完善的专业实验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 20 余项国家级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