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医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南京大学医学院关于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若干要求(草案)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1998]6号文件《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为了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并使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的科研训练有一个可操作的标准,结合医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要求。

一、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应在临床科研能力训练中学会文献检索、收集资料、数据分析和处理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在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的过程中完成学位论文;
2、学位论文可以是病例分析报告或含文献综述的病历分析总结,撰写学位论文应简明、扼要,既能够全面、真实反映个人的研究工作,达到相应申请学位水平,又不能抄袭或搬用别人的研究成果或理论(正常的引用除外,但需注明出处,且引用不宜篇幅过长),论文字数应不少于10000字(包括图表,不包括文献综述);
3、必须紧密结合临床实际,以总结临床实践经验为主,要求具有科学性和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4、论文后均应附有1篇相关文献综述,不少于5000字,核心文献不少于20篇;
5、学位论文应表明申请人已经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论文本身的学术质量达到了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的水平,申请学位时必须有至少1篇的正式发表于统计源期刊的文章或文章接收函。 
6、学位论文答辩:由考核答辩委员会以论文答辩的形式考核申请人的临床科研能力。

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课题类型

1、临床资料分析总结

(1)分析总结科室或导师多年积累的临床资料

(2)从临床病历中总结分析

(3)利用文献资料作二次评价

2、设计新课题,收集临床资料,并作分析总结

(1)药物疗效及安全性的临床研究

(2)各类基金课题中的临床研究

3、临床个案分析总结

三、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具体要求

1、以人群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

(1)建立明确、合理的课题假说。

(2)在假说的基础上,集中研究某一个问题。例如,选择一种疾病作为研究对象,或选择某一特定人群作为研究对象等。以保证申请人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作出质量比较高的研究成绩。

(3)研究中应设立对照组,两者之间应具有较好的可比性,在研究设计、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做到同等对待研究组与对照组,并且都应事先规定研究组和对照组病例明确的入选标准和排除标准,在资料分析和撰写论文时应提供两组之间均衡性的数据。

(4)所研究疾病的诊断及诊断方法最好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如果没有可自行制定,但要有明确的可操作的定义,并要写清楚。

(5)研究设计中应考虑质量控制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收集资料时应按研究设计的要求同时收集质控资料;分析、总结和答辩时可考虑在适当的地方说明与质控有关的问题。

(6)使用正确的统计分析方法,并在统计学评价的基础上应作专业评价。研究结果中的统计数据应与论文的结论一致。

2、以个案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

(1)本专业临床工作中罕见的特殊病例,或在本专业领域中开展某种最新的临床诊断或治疗技术。

(2)详细收集和描述个案各方面的情况,尤其注意突出关键的创新点。

(3)文献综述应包括尽可能详尽的文献复习和适当的文献数据二次统计分析。

(4)将个案研究与文献综述的结果结合起来,作专业评价,最后得出明确的结论。

3、以文献资料为对象的临床研究课题

(1)有明确、合理的研究课题假说。

(2)尽可能收集国内外有关研究的文献。从这些已发表的论文中寻找有关的数据和与数据质量有关的研究设计方法、质量控制等资料。

(3)对文献资料的质量有明确的衡量标准,并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确定每篇论文质量的档次。

(4)对达到一定标准的文献资料作统计分析,如合并分析、Meta分析等。

(5)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做专业评价,并要求得出简单、明确,在本专业有重要意义的结论。

相关话题/临床 论文 文献 临床医学 学位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针灸治疗临床进展
    针灸治疗临床进展课程简介《针灸治疗临床进展》是根据中医学基本理论和经络学说为依据,运用针灸方法进行选经配穴治疗疾病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包括针灸的治疗作用、针灸的治疗原则、针灸处方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针灸治疗进展等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西医结合临床
    学科简介本学科主要研究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危重病的诊断、治疗的临床问题。以及应用现代科学手段探索应用中医药治疗各科疾病的机制与方法的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皮肤病学、肿瘤医学、肛肠病学、急诊科学。研究方向1.临床各科重大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医史文献
    学科简介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的研究包括多方面内容:中医古籍整理与研究,是从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等方面,对中医古籍进行整理与研究,把文献学和医学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规律。中医各家学术思想研究传承是利用古代文献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总结研究。本学科基于地域优势对北京地区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临床基础
    学科简介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以中医四大经典中的《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为核心组成,以中医肝胆病、糖尿病研究中心为依托。《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所蕴含的辨证论治理论和诊治方法在中医学中占重要地位,并对中医临床各科均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掌握中医经典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中药学专论
    临床中药学专论课程简介临床中药学是研究中药临床应用的学科。中药用于防治疾病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0年以前,经过长期的积淀与发展,时至今日中药学已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学科体系,中药的临床应用在系统中药学中始终占有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药学专业人员,特别是高级医药专业人员,均应具有扎实的中药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心脏电生理
    临床心脏电生理课程简介临床心脏电生理是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心律失常既可以单独发生,又可以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即可以是先天性,也可是获得性,其防治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消融治疗以及起搏和除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免疫学
    临床免疫学课程简介:免疫学是生命科学中发展迅速的一门前沿学科,免疫学的理论和技术已深入到临床医学各学科的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形成了临床免疫学这一分支学科。临床免疫学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免疫学诊断方法以及免疫预防和治疗措施,以实现防病、治病的目的。学习临床免疫学课程可起到基础与临床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病理学
    临床病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重点学习和讨论当前临床比较常见的头颈、口腔疾病、淋巴造血系统疾病、呼吸、心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儿科、妇产科、传染性疾病以及骨关节、软组织肿瘤等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形态特点、病理诊断要点及研究进展,为病理学及医学相关学科研究生的临床工作和研究提供基本的病理诊断知识和技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校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8人,讲师1人。硕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海外汉籍的收藏与研究4.文学文献学5.美术文献与美术史6.古籍整理与研究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1.版本目录学2.古籍校释学3.文学文献学4.美术文献与美术史5. 古籍整理与研究6.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检验诊断学
    临床检验诊断学是一门涉及多专业的边缘学科。其任务是用实验手段对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以及组织细胞等标本进行检验以获得反映机体功能状态、病理变化或病因等资料,协助临床明确疾病的诊断,观察病情,判断预后等;也为开展医学研究提供技能和数据资料,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纽带。 本专业的培养重点有两个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