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硕士专业介绍:肿瘤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肿瘤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真理、献身科学、医德高尚、作风严谨、具有较高诊疗水平和较强科研与教学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二、 研究方向

1、 肿瘤疫苗及免疫治疗新技术
2、 肿瘤靶向治疗
3、 抗肿瘤中药的研究

三、 招生对象

应届医学本科毕业生、或有临床或/和科研工作经历的已获医学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合格,经面试合格者。

四、 学习年限

三年

五、 课程设置

A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学分)
自然辩证法(2学分)
英语(4学分)
B类: 分子生物学(4学分)
生化分析(4学分)
C类: 医学统计学(3学分)
医学文献检索(2学分)
细胞免疫学(2学分)
细胞操作技术(3学分)
临床病理学(2学分)
临床肿瘤学理论与实践(6学分)
D类: 医学动物实验入门(4学分)
临床营养支持(3学分)
临床药理学(2学分)

六、 培养方式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学校统一安排。
第二阶段:临床基础培训,同时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培养临床实践能力。
第三阶段:临床科研培训,同时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实验室培训,课题研究,
撰写论文,毕业答辩。
研究生在学期间,需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临床和科研学术讲座与讨论。

七、 考核方式

1. 公共课与基础课以笔试为主。
2. 专业课除笔试外,还可要求写专题综述报告。
3. 中期考核:第三学期末进行,由导师负责考核,评定成绩。

八、 学位论文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选定学位课题,进行实验设计,预实验,开题报告,定期进行研讨,写成论文,完成结题报告,撰写学位论文,提交答辩。
九、 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完成后,硕士学位应在答辩前请两位(至少一位外单位)专家组成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
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为主共三人组成,其中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至少有二人,导师不参加答辩委员会。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其临床能力和学位论文进行考核和答辩。同时还应对其学位论文能否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水平,作出是否授予硕士学位的决定。
申请硕士学位者至少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如在答辩时尚未完成,可在毕业后一年内补充。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十. 质量监测

对在校研究生全面实行中期考核,建立研究生个人教学档案。
对毕业研究生进行不定期追踪调查,以正确判断其能否满足现代医学科研和临床发展的需要。

相关话题/临床 答辩 学位论文 科研 医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自由基医学
    自由基医学课程简介:自由基生物学萌芽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是研究生物体内自由基产生与清除、利用与危害等反应规律及其调控作用的一门亚分子生物学范畴的新兴学科,受到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发展迅速。自由基与机体正常生理功能、组织损伤、肿瘤、衰老、环境污染、辐射效应、光敏作用、植物胁迫、药效机理、劳动卫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针灸治疗临床进展
    针灸治疗临床进展课程简介《针灸治疗临床进展》是根据中医学基本理论和经络学说为依据,运用针灸方法进行选经配穴治疗疾病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包括针灸的治疗作用、针灸的治疗原则、针灸处方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针灸治疗进展等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信号处理及应用
    医学信号处理及应用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以计算机为工具的现代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医学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医学信号处理的根本任务在于:有效地获取和分析来自人体系统的信号;有效地提取信号的特征 , 寻求信号特征与系统状态( 正常或病态 )的关系;根据分析出的信号特征确定系统的状态,以便作出医学决策。本课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模式识别原理
    医学模式识别原理课程简介:模式识别理论是科学数据处理和分析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本课程主要讲授统计模式识别理论和方法,聚类分析,人工神经网络,句法模式识别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将有关知识用于生物医学问题、医学图像中的分类和识别研究基础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
    医学科研中的统计学方法课程简介医学科研中正确使用统计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它包括实验设计(总体设计),统计描述,统计推理分析(包括t检验 ,F检验,卡方检验,非参数检验,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多元线性回归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生存分析等,这些内容都是一个医学研究生独立开展科研所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医学放射物理学
    医学放射物理学课程简介:医学放射物理学是现代医学影像技术、肿瘤放射治疗学和核医学的基础。本课程主要介绍放射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基础理论部分主要介绍核物理基础;各种医用电离辐射源的性能和工作原理;电离辐射与物质 的相互作用方式、作用原理及临床意义;辐射剂量学基本概念;内、外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传统医学与养生保健
    传统医学与养生保健课程简介传统医学与养生保健是一门研究人类生命发生发展规律。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理论、方法和措施的实用科学。它是中医养康复专业的主干课之一。它的理论原则摄生方法在本专业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具有指导预防保健和临床康复工作的实际意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西医结合临床
    学科简介本学科主要研究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危重病的诊断、治疗的临床问题。以及应用现代科学手段探索应用中医药治疗各科疾病的机制与方法的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皮肤病学、肿瘤医学、肛肠病学、急诊科学。研究方向1.临床各科重大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医临床基础
    学科简介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以中医四大经典中的《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为核心组成,以中医肝胆病、糖尿病研究中心为依托。《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所蕴含的辨证论治理论和诊治方法在中医学中占重要地位,并对中医临床各科均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通过对中医经典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掌握中医经典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课程简介:社会医学是医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它主要研究社会性医学问题和医学的社会学方面的问题。现代医学模式已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它要求医学生用新的医学思维观念思考解决医学问题。通过社会医学理论课教学使研究生初步建立起社会医学观念,了解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