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是培养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及其他文化理论工作的较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为科学献身的人生观。

2.具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治学态度与学风,坚实的现当代文学知识与理论及独立从事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或其他文化理论工作的能力。

3.熟练地掌握与运用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并翻译本专业的报刊资料。

4.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

二、研究方向

1.中国现代文学

2.中国当代文学

3.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

4.影视艺术

三、学习期限

三年,在职研究生四年,应修满38学分。

四、教学实践

在导师或导师指定的任课教师指导下,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包括授课、辅导、批改作业等教学全过程),由指导老师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工作量折合共16学时以上,记2学分。时间安排在第三、四学期。

五、考核方式

学位课、必修课一般采用闭卷式;其他课程可采取开卷、论文报告等形式。

六、培养方式

1.集体培养与分工指导相结合。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讲授与自学相结合。

七、学术活动

1.根据情况组织研究生参加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2.组织教师向研究生介绍治学经验和治学方法。

3.要求研究生在三年中至少公开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4.三年中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或其他学术专访活动1-2次。

5.在论文答辩之前,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情况,在本科生、研究生或教师范围内作学术报告1次。

八、学位论文

1.第四学期初选定题目,写出论文开题报告,并组织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查。

2.第五学期完成论文初稿交导师初审。

3.第六学期4月份定稿打印,并写出中外文摘要,期末组织答辩。

九、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王富仁《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

钱理群《心灵的探寻》

严家炎《中国现代小说流派史》

魏绍馨《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史》

王晓明《潜流与漩涡——20世纪作家创作心理障碍》

陈思和主编《火凤凰文丛》 

王乾坤《鲁迅的生命哲学》

陈平原《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

卜召林《鲁迅的文学批评》

蔡世连《迷宫与叙事》

刘新生《中国悲剧小说论》

刘新生《20世纪影视艺术流变》

张全之《突围与变革——20世纪初期文化交流与中国文学变迁》

期刊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文学评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丛刊》、《中国社会科学》、《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

十、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生补修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文艺理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

相关话题/组织 中国现当代文学 培养 论文 导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简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一人,博士生导师2人,都指导过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多人,并且全部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现分为现代诗歌研究、跨世纪文学思潮、鲁迅研究及海外鲁迅研究史和女性文学研究4个研究方向,在各研究方向上,王光明、张志忠、王家平、刘群伟(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该学科点成立于1927年,1981年被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94年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89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被列为"211工程"和校"985工程"扶植学科;目前在胚胎干细胞的神经和心肌定向分化、神经形态与神经再生、影像解剖与计算机三维重建、心血管形态与血流动力学、淋巴解剖与肿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概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1950年代初由许杰、钱谷融等著名学者创立,一直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和思想文化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从十七年钱谷融先生引发全国讨论的文学是人学命题,到新时期文学研究方法论大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为了配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保证学位研究生的质量,特制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目标:1.使研究生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思想,并努力应用这些基本原理和思想方法来指导自己从事学术工作;2.培养研究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能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一.研究方向?1. 实验胚胎学: 在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上研究各类畸形发生的机制和相应的预防措施; 本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常见神经管发育缺陷致病基因定位、克隆和功能分析的研究工作,并着重分析在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细胞外信号;研究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机制的研究。2. 生殖生物学:研究生殖细胞发生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是我院传统优势学科,闻一多、杨振声、沈从文、老舍、洪深、赵太侔、王统照、高兰、孙昌熙等现代著名作家和学者都曾在此任教,并为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优良的传统。本学科是1981年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1997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被评为山东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泰山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00101)是重要的医学基础学科,由人体解剖教研室和组织胚胎教研室组成。2000年被批准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2004年被评为院级和山东省精品课程,2005年被批准泰山医学院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07年开始正式招生,每年计划招收研究生15人。一、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专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滨州医学院专业介绍: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一、 培养目标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学术作风。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内外研究前沿,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