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专业介绍: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概况

山东农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硕士点于2003年获得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2004年开始招生,2006年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省内唯一的园林重点学科。

目前,该硕士点共有导师14人,其中,博导3人,教授5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7人。导师组人员,涉及林学院、园艺学院、山东省城乡风景园林研究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泰山林科院等单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特色鲜明的3大研究方向,即: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及遗传育种、园林植物栽培生理、园林规划设计。

该学位点在玫瑰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桂花种质资源、沂州海棠、芍药品种汇集、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等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近三年来,该学位点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 30 余项,科研经费 300余万元,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20多项,审定花卉新品种2个,在《林业科学》、《园艺学报》、《中国农业科学》、《中国园林》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200 余篇。

该学位点在国内具有较高声誉,生源充足,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现年招生数量已达30人以上。

二、研究方向

1.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及遗传育种

本方向主要研究园林植物种质资源汇集、分类评价、遗传育种的理论与技术。研究的重点是:玫瑰、蔷薇、月季、牡丹、芍药、海棠、桂花等著名花卉优良种质资源的汇集、分类、评价及种质创新。在遗传育种研究方面,采用常规与新技术相结合的手段,通过杂交、辐射、加倍和基因工程等方式培育观赏性状优良、适应性和抗逆性强的花卉新品种。

2.园林植物栽培生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致力于观赏植物的繁殖与栽培、抗性生理、花期调控、采后生理及贮运保鲜等方面的理论及技术研究。园林植物种类主要涉及花卉、观赏树木及草坪植物等几个方面。

3.园林规划设计

本研究方向主要从生态学角度出发,在了解园林植物生态习性和观赏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园林植物在环境建设中的科学配置和造景应用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园林景观评价理论,城乡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休闲观光、森林公园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工程、景观艺术设计以及园林绿地的调查分析与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等。

相关话题/园林 植物 资源 遗传 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介绍
    水文学及水资源08150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作为其重要支撑条件的水资源问题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重视。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适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水资源、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涉及的理论与应用问题。1、培养目标在本门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水文学及水资源
    学科概况水文学及水资源是一级学科水利工程学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较好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与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大(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资源勘查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与评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地球科学、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冶金、有色、建材、宝玉石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勘查、国土资源、旅游资源等领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资源勘查与评价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及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构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大学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是法学学科门类二级学科。该学科于2004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资源法、环境法与环境管理、国际环境法。本专业学生在进一步拓宽法学专业知识面的基础上,重点学习研究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和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法学基本功,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心脏生理学
    心脏生理学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心肌结构;心肌力学、心脏做功与耗能;心肌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心脏通道病、以及心脏生理实验等部分。课程重点介绍近年来在心脏生理学及有关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新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消化生理学
    消化生理学课程简介本课程系统介绍消化生理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主要内容包括消化生理功能与神经调节、胃肠动力学以及胃肠神经内分泌和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上述内容将体现消化生理的研究方法和特征,并介绍现代消化生理学的最新成就和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遗传学
    学科简介本学科是主要研究人类疾病与医学的关系, 即研究人类遗传的发生原理、传递规律、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遗传学是医学及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学科。遗传基因控制着生殖细胞的分裂与分化、胚胎发育、寿命及衰老,人类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也与遗传基因息息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是揭示生命本质的基础,也是本世纪生命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临床心脏电生理
    临床心脏电生理课程简介临床心脏电生理是心血管领域的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心律失常既可以单独发生,又可以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即可以是先天性,也可是获得性,其防治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消融治疗以及起搏和除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本专业为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病理学为国家及上海市重点学科。生理与病理生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间质病理(肝、肾和肺纤维化发生机制及防治技术)②肿瘤病理(肝癌、白血病的病毒病因、肿瘤标记物、肿瘤基因治疗基础、肿瘤耐药与浸润转移的相关性及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上海医学院(医学)遗传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的分子遗传学、蛋白组学研究②分子伴侣与疾病③染色体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及其干预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Wilson病细胞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Huntington舞蹈病的群体、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