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00)

(一)非学位课程分为"拓展课程"(应修8学分,按模块选课)和"训练课程"(应修4学分)。
(1)拓展课程内含三个模块: A:现代汉语、汉外语言对比、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 B:国别与地域文化、中外文化交流专题; C:外语教育心理学、教学设计组织与管理。
(2)训练课程包括教学调查与分析、汉语测试与教学评估、中华文化技能。
(二)留学生公共学位课为"当代中国专题"(2学分)、"高级汉语"(4学分)。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授权点,2011年开始招生。上海交通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由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和人文学院联合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三、学制和学分

学制为二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实习及毕业论文1年。总学分≥38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18,非学位课程学分≥12,教学实习6学分,学位论文2学分。

四、中期考核

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需进行一次全面考核,检查其课程学习的学分和级点是否满足要求,决定是否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五、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三学期内完成中期考核后进行硕士论文开题工作,文献阅读量不少于20篇。具体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

执行学校有关学位论文的规定。

七、发表论文

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相关话题/课程 汉语 学位论文 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本年度汉语言文字学招生有三个研究方向:第一个研究方向是语义学。导师是周建设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博导。周教授在语义学和语言哲学领域颇多建树,出版有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普通语义学和现代汉语语义学,以及与此有关的语法学和语用学研究。第二个研究方向是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1.汉语史方向本专业方向是语言学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汉语的形成及其发展的历史过程,包括汉语词汇史、汉语语音史、汉语语法史以及相应的历史文献研究,以解释现代汉语的形成过程及其特点,并指导现代汉语的应用及其规范化。没有汉语史相关知识的指导,很难真正理解现代汉语并加以正确的运用。正是汉语史发展规律的揭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1.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是为配合我国汉语国际传播战略而设立的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传播、能够在海内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一、学科简介为贯彻教育部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将从过去的研究性为主转变为应用型为主的精神,我校自 2011年开始招生艺术硕士。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专业学位)考研专业介绍
    北京印刷学院会计硕士授权点 2014 年正式获批,2015 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本硕士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现代汉语语言文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3人。主要研究方向有:(1)语法学 (2)语义学(3)方言学(4)语体学(5)对外汉语研究主要科研成果:《语法理论纲要》、《吴语声调的实验研究》、《上海市区方言志》、《汉语方言学导论》、《形态和汉语语法研究》、《现代汉语时体系统研究》、《语言研究的新思路》、《关于汉语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专业学位)税务
    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我国现代税务事业发展对税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及司法部门等相关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税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以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为主,以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身体健康,具有愿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临床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