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公共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项目概况

复旦大学MPA项目开始于2001年,是国内首批开展MPA项目的24所院校之一,至今已有10年历史,培养MPA学生逾千人。在连续数年全国MPA入学考试中,复旦大学MPA都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
复旦大学MPA项目秉承适度发展的原则,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适度确定培养规模。目前除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的MPA(俗称单证)之外,从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MPA(俗称双证)。目前每年的招生规模在200-300人之间(含单证、双证)。

二、师资队伍

复旦大学MPA项目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广泛整合全校人文、社会科学和其他学的师资力量,为MPA学生开设核心课程、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同时为了拓宽MPA学生的知识面和活跃他们的思维,专门挑选了一批各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设计了系列精品讲座,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涉及社会学科与其他学科前沿研究领域的专题讲座师资库。任课教师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者获得博士学位的占93%,核心课及必修课配备2名以上的授课教师,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


三、项目特点

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摸索,复旦大学MPA项目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一)培养体系

1、以课堂教学为中心

课堂是专业学位教育最重要的阵地。为了让课堂能够吸引学生,复旦MPA聘请一流师资担任MPA教学工作之外,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上也有特殊的要求,要求每门课都要采用一定的案例教学,强调师生的互动。此外,MPA教育中心还聘请专职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收集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有关老师,不断改进课程质量。

2、以问题研究为导向

资助MPA学生进行社会热点事件的研讨和调研; 资助MPA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MPA中心每年还拨出专款,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资助优秀实证研究的论文辑集出版。MPA教育中心两年编辑出版一本复旦大学MPA优秀论文集,将MPA学生中优秀的实证研究和案例研究的论文辑集出版。

3、以社会关怀为己任

重视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中心每年暑期都组织MPA学生利用暑期进行实习实践考察活动,鼓励MPA学生到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进行调研及捐资助学,旨在增强MPA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期望MPA学生通过再复旦的学习,能关注社会,心怀天下。

(二)教学体系

1、打造有影响的教材体系。复旦大学MPA项目的教材建设起步早,采用案例阐释理论撰写思路,这些教材不仅展示了西方案例研究、教学的理论水平和现实状况,也为我国案例教材编写和教学提供了范例。目前,国内有近40多所高校选用我们的教材。到目前为止,复旦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的MPA系列教材达26种。

2、整合优质教师资源,集体备课制度的建设。对每一门核心课和必修课,都由2-3名老师组成教研小组,实行集体备课。另外,MPA师资实行全开放式聘用制,有部分课程是从外院、外校、甚至外地聘请名师任教。为保证MPA教学质量,对每门课都组织学生进行教学评估。

3、强调案例研究,开设特色课程。复旦MPA的特色课程有名家论坛、比较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前沿理论研究、暑期社会实践等等。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是“名家论坛”。加盟该论坛的专家构成,主要是:校内各个学科的知名专家;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具有高级职称的领导;外校知名学者。

(三)论文指导体系

复旦MPA实行全面、开放式的导师聘用制度,相当多的MPA论文指导教师,为本校其他重点学科骨干教师,以及国内知名院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还有相当部分具有公共管理实践经验和较好学术修养的现职党政领导干部。对于一些特殊专业领域的MPA学生,经我校研究生院认可,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制。在学位论文申请环节,建立了论文反抄袭检测制度、交叉答辩制度,以保证MPA学位论文的质量。

(四)交流体系

1、不断提升国际化交流,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一是“请进来”,一方面,邀请国外和港台著名大学的公共管理专家来复旦给MPA学生上课;另一方面,MPA教育中心热情接待境外MPA学生来访交流,二是“走出去”,即组织MPA学生到海外进行交流访学,如美国乔治敦大学的暑期访学已做到第四届,日本熊本大学的交流访学已做到第三届,此外还有日本政策大学院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的交流访学活动。

2、积极参与国内MPA项目交流

作为首批具有MPA办学资质的院校,复旦MPA非常重视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2004年,我们承办了第二届MPA全国论坛;2009年,全国MPA政治学师资研讨会议在我院召开;2010年,我们承办了上海七校全日制教学研讨会议。通过交流,可以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工作。

3、构建互动的校友交流平台。

学院近几年举办的院友会活动,MPA学生都是最活跃和参加人数最多的群体。我们已相继建立了“复旦大学—杨浦区MPA校友会”、“温州复旦MPA校友会”等校友联谊团体。其中杨浦区校友会得到了区党委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与杨浦区委、区政府的合作为范例,上海市复旦MPA校友组织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相关话题/复旦大学 课程 交流 师资 论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学理论
    政治学理论是复旦大学的传统学科。从1981年复旦大学招收新中国第一届政治学本科生起,在王邦佐、曹沛霖、王沪宁等教授的推动下,复旦大学政治学理论的学科建设取得了巨大发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复旦大学先后设立政治学理论硕士点和博士点,为中国政治学培养了一大批中坚的师资力量。九十年代中期,本学科被评为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关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科是1988年首批全国高等院校重点学科;1997年,本学科点国际关系与全球问题项目被列入九五期间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1年初,属于本学科点的美国研究中心正式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复旦大学的行政管理学科主要支撑点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公共行政系。一、主要研究方向及学科带头人(一)比较公共行政本专业方向主要致力于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公共行政的以下方面:宪政与文化、中央(联邦)政府、中央(联邦)与地方关系、文官制度、决策体制与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政治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学术素质;并能了解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具备一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属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要求本专业硕士生掌握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学术素质;了解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本专业创立于1905年,目前有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一个和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一个,有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本专业为上海市重点学科。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科研能力,曾多次获得国家及上海市教学科研奖项。主要研究方向:①现代英语;②英美文学;③语言学;④双语词典编纂;⑤翻译学;⑥文艺理论近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始建于50年代初,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国俄语专业最早的硕士点之一。 于2008年获得招收俄语语言文学方向博士研究生的资格。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俄语专业造就了一支敬业爱岗、造诣深厚、甘于清贫、默默奉献的教师队伍,形成了一套独特而完整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戏剧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意写作专门人才。戏剧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当具有高水平的文学写作能力,胜任各类文学体裁的专业创作工作。目前根据世界各国教育的通例,MFA创意写作专业学位为文学写作者的最高学历和学位。专业方向复旦大学戏剧艺术硕士(MFA创意写作)专业招收两个方向的人才:1、&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戏剧与影视学
    主要研究方向:电影学硕士点为:①中国电影史②电影理论批评③电影美学④新闻纪录电影;影视文学博士点为:①中国电影文学史②影视美学③影视艺术理论与批评④影视剧作。主要研究成果:著作:《银海潮汐中国电影文化》、《电影:历史与现实》、《反思与重构关于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出版
    中国是一个出版大国,出版机构与出版需求日益增多,从业人员与后备力量的需求也日渐旺盛,加速培养出版专业的高水平、实用型人才,不仅关乎出版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关乎国家软实力的增强。因此,设置出版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相关人才,是时代与社会的要求。出版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P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