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应用数学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不确定理论中的数学方法方向

在信息科学、 系统科学、运筹学、管理科学以及工程技术等众多领域都存在着人为的或客观的不确定性, 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 如随机性、 模糊性、粗糙性、模糊随机性以及其它的多重不确定性。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不确定系统理论中相关的数学方法与应用方面的课题。

研究内容包括模糊测度与模糊积分理论、模糊集理论、粗糙集理论、三角模理论、神经网络和不确定性规划理论等。研究重点在模糊测度与模糊积分理论方面. 在该领域的许多研究成果目前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步,具有较强优势。

通过在该方向的学习和研究,学生将掌握研究模糊系统理论的许多新的数学方法,培养利用模糊数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从事与模糊系统理论相关的科研、教学和模糊智能产品的研制开发等工作。

2.代数及其应用方向

李理论是当代数学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论之一。李群、李代数、李型群都是李理论的分支。李理论在数学和物理的许多分支,诸如分析、代数数论、微分几何以及理论物理等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对李理论及其表示的研究也对其他诸多学科的发展有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近些年来,随着无限维李代数(Kac-Moody代数),环面代数,Virasoro代数、顶点算子代数以及诸多超代数的产生与发展,对其结构、表示及其相关问题的研究,使得李理论的研究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成为目前代数领域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本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无限维李代数的结构和表示理论,完备李代数理论,顶点算子代数理论及其扩张理论,如超代数的结构和表示等理论。

通过专业学习和研究,要求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李代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现有的有限维以及无限维李代数的结构和表示理论的研究结果有充分的认识和掌握,了解学术发展的状况,具有从事教学和独立科研的能力。

3.统计与计量方法方向

数学模型已经成为解释日益复杂的经济现象、揭示经济规律机制和预测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工具。统计与计量方法方向定位于系统运用现代的数学方法,统计学知识与技能和计量经济模型分析工具等手段,数量模型化研究经济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借助数量统计的模式准确进行现实中的经济问题的数据统计或预测。

本学科的研究内容包括:微宏观经济学的数理模型和博弈论、统计与数量经济学理论及对中国经济数据的检验、修正和应用、投资学和金融经济学。本方向的研究方法突出理论经济学知识与数量经济学、统计学与数学知识的相互结合,目的是为揭示现实经济发展中蕴含的内在经济规律提供具有准确数据支撑的理论指导。研究在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上,重点强调数据的收集、整理,并考察国内外主流计量模型,经过模型间的比较检验、选择,通过纳入中国特有的经济环境因素对模型进行修正,最后以此优化后的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寻找到各种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量化的角度把握经济变动的原因,了解经济变化的真实过程,可以初步预测将来的变动趋势,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支持。

本方向的目标是为我国发展经济建设,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而培养从事有关经济和金融知识领域的管理、规划、决策和研究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学生能力将不局限于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上的定性分析,而且能够通过对经济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模型定量分析,精确把握经济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并利用现有的数据去预测将来的经济变量的变动趋势,从而为更好的认识经济现象、掌握经济规律、对有关经济政策的制定提出科学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相关话题/代数 经济 数学 系统 数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介绍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研究领域包括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认知、自组织与学习理论等。学科研究范围包括: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微分、积分方程数值解,计算机图形学,金融数学中的数值方法,正反问题计算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微(积)分方程的自适应快速算法等。培养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学术诚信,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且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该专业学生应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现代通信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造性地进行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具有独立地研究、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信息产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与信息网络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介绍
    080902电路与系统专业高速化、集成化和多维化是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使得电路与系统学科理论逐步由经典向现代过渡,同时和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电子学等学科交叠,相互渗透,形成一系列的边缘、交叉学科。电路与系统涉及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全过程。它是信息与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专业介绍
    080821电力经济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是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自设二级学科,属电气工程学科与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是国内仅有的三个招收研究生的电力经济学科专业之一。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独具特色,主要体现在其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研方向和科研实力等方面。培养目标:立足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与电能的生产、传输、变换、使用、控制、管理等有关的专业。它涉及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运行、信息处理等工程技术。把传统的电工技术与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测试、新型电工材料等学科与技术结合起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校是国内最早开设&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政治经济学020101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本院从1995年开始举办经济学本科生专业,2002年开始设立企业经济学的研究方向。2006年获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本院新办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目标是: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数量经济学020209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数量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对于加强经济学科科学化、提高学科的应用性、可操作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经济理论分析与数量分析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数量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劳动经济学专业(社会保障方向)020207招生人数:3人二、专业介绍:劳动经济专业(社会保障方向)是我校一级应用经济学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它既是一个新兴学科,也是一个交叉学科,学科内容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知识,学科发展需要相关上述学科知识相互支撑。本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