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

学制三年

代码:120100

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涉及现代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系统科学及信息科学等多个领域。其特点是,综合运用以上学科知识,结合信息技术研究,采用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创造性地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管理问题。其目的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现有13名硕士生导师,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历年来,本专业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教委项目多项;并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表彰和奖励;目前有国家、北京市、教育部以及横向等在研课题多项。

本专业设有5个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1)信息化评价分析与软件质量控制。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企业信息化能力成熟度模型框架的研究、信息化能力成熟度分级测度的研究以及信息化进程的风险研究等;信息化投入产出分析和评价的
研究;质量工程知识体系的研究。

(2)电子商务与供应链一体化。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供应链的规划研究,如行业中供应链关系理论的研究;复杂系统的研究,如多主体经济仿真的应用研究;电子商务的分布式研究,主要侧重于分布式数据模型的建立和算法、规则等研究。

(3)决策技术与优化方法。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运用现代管理技术、系统分析和优化理论对项目的管理和分析进行研究;智能决策与数据挖掘研究,如关于智能优化理论和数据挖掘理论的研究。

(4)项目与投资管理。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将金融理论、随机优化理论、仿真技术、网络优化理论、系统理论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建立一体化的金融工程优化模型,为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风险防范服务;针对国际金融危机新局面,研究如何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以及如何对金融风险进行管理。

(5)系统工程。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系统工程的理论研究、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系统工程的应用研究三个方面,侧重于应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如数值模拟、神经网络、计算机仿真等解决社会、经济、管理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企业资源计划、信息资源经济学、复杂系统分析方法、电子商务、决策理论与方法、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管理科学方法研究、系统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计算机仿真技术、互联网金融、衍生品定价管理、管理咨询与IT规划等。

本专业设在信息学院,大多数毕业生在北京就业,工作单位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北京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雅虎、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网、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安可顾问咨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限英语考生报考,接收免推生,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特别欢迎具有理工科背景的考生报考本专业。

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人:闵老师

电话:010-83952673

电子邮件地址:minyuling@cueb.edu.cn

学院网址:http://infoweb2.cueb.edu.cn

招生专用QQ群:172666746

相关话题/管理 优化 金融 招生 系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圳大学2013年学院及硕士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型: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5279;电子信箱:cmseky@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型:050300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学位: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4457;电子信箱:hujiani@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学位:05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专业介绍:管理哲学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哲学院新建立的重要前沿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管理实践、管理哲学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管理哲学基础理论;2、现代管理思维与方法;3、价值观管理;4、中国管理哲学史;5、外国管理哲学史、6、经济哲学;7、管理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学(财政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其前身是货币银行学专业)具有5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金融学科第一批硕士和博士点(1981),1988年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一,目前还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为有志于从事金融学领域高层次研究的人才提供最好的研究环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新增设(教育部备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金融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工程思维带入金融研究。在金融市场中,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创造的用于交易的金融资产,而金融衍生产品则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程就是设计、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考研专业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考研专业介绍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财政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保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方向设立于1992年,是我国最早开展精算教育和研究的院校之一,2004年在应用经济学下设立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培养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技术、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主要研究方向:劳动经济理论;劳动力市场政策;劳动关系与劳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是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1.专业概况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同年挂靠企业管理专业分别招收“房地产管理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方向)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方向)介绍:本专业是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在中国行政学学科发展和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成立的第一个行政管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1986),是我国第一个行政管理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