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一、学科概况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0818)下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主要在能源勘探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与地质灾害的监测,大型土木工程的地基工程的勘察,分类和评价与工程地质遥感等领域的地下探测及信息处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研究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分别于2003年、2005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有正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其他研究项目数项。并一直与Massachusetts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Oklahoma and University of Kansas等国外高校保持国际学术合作关系。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如,GEO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和大型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SCI、EI、ISTP检索7篇。完成两部学术专著。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勘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中深部的油储地质资源为目标,研究和发展应用地球物理方法进行勘察和检测的信息提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侧重于研究多源地球物理信息的耦合和联合反演,或建模的理论和方法,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多种地球物理(主要是测井,地震)资料,获取具有高分辨率的多参数(声速,密度,泥质含量等)的空间数据体(2D或3D),为油储的静态精细描述和动态实时监测提供基本信息和重要手段。主要研究内容有:①测井相-沉积相分析。结合地球物理测井和地质资料,定量和定性提取深部地层的岩性,沉积相信息,建立沉积环境模型,预测油气远景区;②测井储层参数反演。应用最优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反演单井的孔隙度、渗透率、饱和度等储层参数,识别和评价油气储层;③测井-地震资料的储层参数联合反演。其目标是将孤立井点的地球物理测井资料的垂向高分辨率与地震资料的强横向连续性结合或耦合,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反演和建立储层空间模型。

2.遥感地质与信息技术

利用航天、航空、地基不同高度遥感平台获取的不同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的遥感图像与数据,以计算机图像处理、数据处理和遥感地质方法为手段,通过与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地形、地貌、地质、地理、水文等信息的融合和综合,在遥感信息专业分析模型和应用分析模型的支持下,在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与灾害、交通工程、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水文等应用领域,研究目标的地学属性特征、监测动态变化。

应用遥感信息开展遥感地质研究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勘测设计基础信息的获取方法、可以缩短勘测周期、提高资料精度、降低经济成本和劳动强度。在环境遥感调查和监测中,了解资源状况,掌握城市发展变化,预测和降低城市地质灾害风险,城市规划及其可持续发展是十分有效的手段。

3.岩石地球物理与工程检测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浅部的地质勘察和地下工程为目标,通过物探及其他无损检测技术,查明各种地质条件,尤其是各种工程部位的隐患,如路基洞穴预报等,研究和发展应用地球物理等无损方法进行勘察和检测的信息提取及其分析理论和方法。其作为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常用的一种科学、实用手段,在现代隧道施工地质超前预报(围岩稳定、塌方、突水)以及城市建设中早期埋设管道位置的检测等均具重要作用。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侧重于浅层折射、反射、瑞利面波及声波等弹性波方法和电法及电磁波方法在铁路、公路路基、水坝等地基工程的勘察,病害检测,分类和评价,灌浆质量和混凝土工程(如桩体)质量的检测和评价和地下管网的分布探测,腐蚀渗漏检测等方面的应用理论和方法。

三、从业领域

主要从业领域为:地质工程、资源勘探与开发、路地工程、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勘测、环境调查评价、计算机技术应用开发,也可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

四、主要相关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土木工程、安全工程、物理学与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相关话题/地质 工程 信息 遥感 地球物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新增设(教育部备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金融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工程思维带入金融研究。在金融市场中,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创造的用于交易的金融资产,而金融衍生产品则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程就是设计、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信息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研究方向:1、基础软件安全;2、程序代码安全;3、可信系统环境;4、数字取证技术。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坚实的信息安全理论基础、能够从事信息安全系统的研究、开发、建设、应用和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三、专业背景、专业概况、建设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按照工科模式培养,授予工学学位,学制三年。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按照教育部目录,它是研究管理中的一般理论、方法和工具,是管理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它的思想方法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介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学术型硕士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随着地理科学、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和信息科学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学科,用来解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中复杂的规划、决策和管理问题,近年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对于地理信息系统(G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介绍:环境工程专业是硕士点,主要研究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噪声及其它污染的控制与治理方面的理论与技术;以环境工程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结合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技术理论,研究解决能源、水资源等缺乏问题,分析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并提出治理措施,有效处理并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定量研究组织的决策与运营管理,以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学科,目前主要有决策科学、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决策科学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双层优化理论、主从决策理论、不确定规划、供应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外政治制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是我国较早开展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教育的学院。1986年,学院即获得中国政治制度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之后成为中外政治制度专业。该学科曾拥有国内外知名的中国政治制度史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信息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分析专业介绍:1、本专业有博士点和硕士点2、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分析专业具有优势地位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目前该专业点拥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学术队伍年轻、有活力,形成了不同年龄、不同专业和不同职称的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本专业2011年获得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大学专业介绍: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以农产品为研究对象,以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农产品贮运、加工及加工中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等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和营养学进展,研究并设计新型营养保健食品加工工艺、技术和设备,解决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研究方向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农副产品生物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皮革化学与工程
    皮革化学与工程研究方向制革化学、蛋白质化学及资源化利用、精细化工材料、清洁生产技术、皮革分析检测技术、制革环境工程、生物质化学。主干课程:数理方法、数值分析、蛋白质化学、制革化学、皮革材料结构与性能、植物单宁化学及其应用、色谱学及测试技术、高等有机化学、波谱分析、制革清洁技术、环境生态材料、鞣革配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