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无机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硕士点。无机化学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其研究对象是周期系中各种元素及其化合物,配位化学和现代光谱学技术奠定了现代无机化学的理论和实验基础,与纳米科学交叉产生的超分子化学体现了未来发展的趋势。主要研究方向:超分子配位化学和功能配位超分子材料的自组装化学。

具体研究内容:(1)由金属-金属成键导向自组装的全金属骨架有机金属超分子光功能材料;(2)超分子手性材料;(3)金属-有机分子容器(“人工自组装酶”);(4)生物相关的功能材料的自组装化学;(5)超临界条件下超分子功能材料合成和性质研究;(6)生物无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7)超分子催化化学。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可以继续从事相关科级领域、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高端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教授一名(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者及“卢嘉锡优秀导师奖”获得者),副教授两名和特聘研究员一名。

国际交流:本专业已聘请世界著名无机化学家F.A.Cotton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香港大学任咏华院士,日本东京大学藤田诚教授为化学系客座教授。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无机化学》,《自组装化学》,《分子材料学》,《化学生物学》。

毕业生去向:国内、外名校和科研院系所继续深造,或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硕士生导师:于澍燕、曹睿、张小岗、郁志勇

相关话题/化学 材料 无机化学 金属 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