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

二、专业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宪法学、比较宪法学、中国行政法学、比较行政法学。其中中国宪法学方向主要研究中国宪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宪法案例;比较宪法学方向主要研究西方国家和非西方国家的宪法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宪法案例,既作国别性的研究,亦作比较性的研究;中国行政法学方向主要研究中国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实践问题;比较行政法学方向主要研究西方国家和非西方国家的行政法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和重大案例,既作国别性的研究,亦作比较性的研究。

主要培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理论研究人才、高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师及实际部门的高级研究人员。

三、师资力量、主要博士生导师姓名

本学科有教师9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现有韩大元教授、胡锦光教授、杨建顺教授、莫于川教授、张翔教授等5位博士生导师。

四、专业背景、专业概况、建设成果

本学科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学科,学科发展底蕴深厚。培养了新中国首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师资与人才,教学与科研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编写出版新中国最早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材与教学大纲,为当时各高校广泛采用。多位教师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与其他重要法律的制定与修改工作,为新中国法制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学科优势实际上为发展本学科起到了工作母机的作用。
本学科点是全国首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点与硕士授予点,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重点学科,培养了大批本学科的高层次人才。目前,在校博士生35人,已获得博士学位者80人,在校硕士生35人,并在港澳台招收博士15人,委托培养了一批本学科的优秀师资。毕业生在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科研成果突出。

在60多年的发展中,以雄厚的科研成果推动了中国法治与法学教育的发展。目前,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8项,科研经费300多万,人均科研经费30余万。在国内出版著作70多部,在国外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700余篇。因科研成果突出,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种奖励20多人次。

本学科点在发展中建立了开放性、广泛的学术联系。同20余所世界著名的大学法学院的本学科学者建立经常性的学术联系。自1992年以后,先后召开了建国后第一个大规模的宪法与民主政治国际研讨会、宪政与人权、基本法10周年、当代宪法发展趋势等国际学术讨论会。聘请了国际上有名望的学者担任本学科点的客座教授,其中包括现任国际宪法学会主席、副主席、法国最高法院院长等。在国内,重视同其他高校之间的学术联系,采取委托培养、举办讨论会等形式共同推动本学科的发展,举办了宪法发展趋势、宪法与司法改革等讨论会。

五、对外学术交流

近年来,与国外、境外四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学术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开展并完成了十多项国际、区际学术合作项目,研究视野开阔,主办了十多次大型国际和区际学术会议,学术思想活跃,学术影响广泛。

相关话题/宪法 学术 国际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院校分析:法学类专业介绍
    0301法学·法学理论1.专业点睛法学理论学科是对法律现象进行最基本、最一般和最理论化地分析的学科。它以揭示法的基本原理为目标,对法进行抽象研究,既讲究哲学的思辩,又强调法学的严谨与缜密,集法学与哲学于一体,是法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理论和方法论。它着重培养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先进的法学理念和专业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是1987年从世界经济专业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力的学科。国际贸易专业是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随着中国入世,国内有越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免交学费
    从深圳大学获悉,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和自筹生除外),全部免交学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每人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月500元的普通奖学金。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须缴纳8000元/年的学费(在职学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5全国各院校法律硕士(法学)招生人数及学费
    2015全国各院校法律硕士(法学)招生人数及学费 地区 院校 学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杨文丽
    性别:女出生年月:1973.3最后学历:本科最后学位:硕士主讲课程: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学术特长:国际经济法、食品贸易与安全主持项目(近5年):1.江苏省教育厅博士生科研创新计划:《食品安全与法规优化》,(2011)2.江苏省社科联课题:《食品贸易壁垒与法规优化问题研究》,(2011)3.江南大学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赵向红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9最后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社会统计学社会指标与评估人口学主持项目(近5年):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服务研究》(编号10yja840059,2010)2.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建构城市老人“老有所养”支助性体系的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朱群芳
    性别:女出生年月:1970年7月最后学历:研究生最后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主持项目(近5年):江苏省教育厅课题:《建设和谐社会信用体系研究》,(2007,指导性,主持)标志性成果(近5年):论文1.《刑事程序性权利的保障》,《江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2.《复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浦纯钰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3最后学历:大学本科最后学位:学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民法学、婚姻继承法学仲裁法学学术特长:民商法学、社会保障法学主持项目(近5年):n1.省社科基金课题:《我国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研究》,(2012年,3万元,主持)n2.省教育厅课题:《高校管理中的法律问题》,(200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朱同丹
    朱同丹,(1955年8月—)男,毕业于重庆大学社科系哲学本科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后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研究生班学习结业。现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担任江苏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无锡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共无锡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