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学(中国古代史、专门史部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国学

(交叉学科,中国古代史、专门史部分)

本专业为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所属一级学科:中国史。

国学是中国固有学术与外国学术的有机融合。中国人民大学于2005年5月宣布成立国学院,10月16日正式举行挂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大国学院秉承中国优秀学术文化蕴涵,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学术的明德博学的精神,兼容并包,海纳丰川,着力培养人格精神与学术研究融为一体的人才。创办七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12年,为进一步推进国学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自主设立交叉二级学科国学,所属相关一级学科为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国学院原有的博士点中国哲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专业将在2013年,纳入交叉学科国学目录下进行招生,培养方案依据原有学科门类与专业性质而制订,依托现有学科目录,根据相关学科门类授予学位。例如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一级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门类为文学,授予学位为文学博士。其他以此类推。

招生专业介绍如下:

中国古代史

专业研究方向:
1.秦汉史

2.隋唐史

专业研究内容:

中国古代史以中国古代的历史为研究对象,近代以前的中国史都属于研究范围。中国古代史一般以朝代为段落,如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辽宋金元史和明清史等。同时,也可以进行专题研究,如政治史、制度史、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社会史等。
培养目标:

中国古代史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具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热爱祖国。在专业上勤奋学习,掌握历史学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中国古代历史研究工作的能力,并能够在本学科与相关学科做出有理论及实践意义的成果。中国古代史专业学制两年,在掌握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同时,适当参加一些科研工作,以培养独立研究工作能力及严谨的工作作风。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毕业后,能够从事中国古代历史及其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也能胜任新闻出版、方志编修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背景、专业概况:

中国古代史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专业,中国古代史研究由中国学者引领世界潮流,长期以来国外学者们难以企及。五十多年以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巨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古代史,是中国历史诸专业中最具有传统的学科,学科积累深厚,优秀学者众多,是中国历史学屹立世界学术之林的代表性学科。

对外交流及其他:

中国古代史专业对外学术交流频繁,主要有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至于参加国家学术会议,与中外学者进行学术探讨则属于常见的交流形式。

主要开设课程:

中国古代断代史研究;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研究;中国古代经济史研究;历史典籍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史研究等。

毕业生就业去向:以从事文职为主的企事业单位。

专门史

一、专业研究方向:

1、中国古代思想史

2、西域历史语言研究

3、中西文化交流史

二、研究内容:

1、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的一颗明珠,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古代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流派众多,思想家层出不穷。本学科方向着重研究古代思想的重大成就、流派以及与社会历史发展的互动。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准确的研究,总结和继承古代中国优秀思想,为提升民族素养,锻铸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思想文化的交流,增强中国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以及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力提供精神资源,储备专门人才。

2、西域历史语言研究,即指广义的中亚语言文化研究,其中包括西藏学、蒙古学、满学、突厥学(回鹘研究)、印度学、西夏研究等。所有这些学科都与我们所说的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有关,重视以解读文献、读懂文本为主要目的的“语文学传统”,通过解读、翻译、整理各种不同文字写成的西域各民族的古代历史、宗教文献,来研究西域历史、语文、民族、地理和宗教等。历史上的宗教是历史文化的特别体现。研究佛教的中国化过程,研究中土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关系,研究佛教与社会的各种互动关系,是研究中国传统历史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宗教历史,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提供文化资源,培养专门人才。

3、中西文化交流史,是中国古代文化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外来文化也为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儒教中国化就是一个很具体的成果。丝绸之路的存在,也证明中国文化在古代对于世界文明的贡献。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回顾和研究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对于现代开放世界的建立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培养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深入研究中国对世界的历史贡献,有利于民族自豪感的建立,有利于专门人才的培养。西域历史语言研究

三、培养目标:

1、系统掌握中国古代思想的各种流派和重要思想家,掌握思想史资料的各种资料形态,时刻注意最新的资料出现。培养识见深刻,视野广阔,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良好理论及学术素养的专门人才。

2、对于古代中国各种宗教的总体情况有系统的把握,对于中国佛教包括中土佛教和藏传佛教有专门的识见,对于宗教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有深刻的观察,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对宗教史的核心典籍有正确的理解,对宗教学有较深的认识,对本学科领域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和动态有清醒的把握。培养具有良好理论素质和资料功夫扎实的学术专门人才。

3、对中外文化交流的基本文献有系统的掌握,对于重大中外交流课题有密切跟踪关注,对于相关研究的海内外动态和学者有系统深入地认识。掌握相关研究的理论,把握相关资料,练成独自观察和思考的习惯,对部分课题形成独特研究。培养具有良好理论与资料的学术专门人才。

四、毕业生就业去向:

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出版等文化事业单位、行政机构、企业等等。

五、开设的主要课程:

中国古代思想家研究、中国思想史主文献研读、中国思想史研究专题、中国边疆民族研究理论与方法、中国边疆民族史、中国边疆历史文献研究、中国文化史研究、历史文化典籍研究等。

相关话题/历史 学科 中国古代史 培养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免交学费
    从深圳大学获悉,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和自筹生除外),全部免交学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每人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月500元的普通奖学金。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须缴纳8000元/年的学费(在职学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如下: 姓名 性别 职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李梅田
    导师简介:李梅田,历史学博士,考古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2003年间先后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宿白教授、徐苹芳教授。1997年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领队资格。曾任湖北省宜昌博物馆馆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副教授,2013年起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宋大川
    宋大川,历史学博士,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考古学会常务副会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帝王陵寝考古学研究、中国古代城市与墓葬地理环境的考古学研究。2002年主持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导师介绍:魏坚
    魏坚,历史学博士。考古文博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兼任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北京考古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兼职教授,台湾逢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导师介绍:牛润珍
    牛润珍,历史学博士,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方志协会学术委员、《史学史研究》杂志编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组专家。2003至2004年在韩国首尔进行国际合作研究。研究领域:史学理论与史学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清史、方志学、民国学术史。主持或参与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出版专著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导师介绍:徐兆仁
    徐兆仁(1955-),男,汉族,浙江省台州籍,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思想文化、史学理论领域的教学与研究。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陆续在北京大学(1982-1983)、吉林大学(1983-1984)、中国社科院(1986-1987)、美国哈佛大学(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