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双证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简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下达《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我校2019年继续招收双证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具体情况如下:

一、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界定

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在校学习,非全日制研究生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一般可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

二、纳入国家研究生统招计划

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三、坚持同一标准和同等质量

学校根据培养要求分别制定培养方案,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四、2019年招生和调剂工作

2019年,我校部分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研究生接收校内、校外调剂,调剂办法及调剂通知请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y.ncepu.edu.cn/zsxx/index.htm)和各学院官方网站。

五、生源类别和培养模式

我校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结合学生意愿及学院学科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培养模式,主要包括:

一是定向生培养模式。依托定向培养单位培养模式,学校主要负责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工作,专业实践和学生管理工作由定向培养单位负责。定向生不得申请转化为非定向生,学校不负责学生的户口、档案、组织关系等的管理,定向派遣回原单位。

二是非定向生(联合培养)培养模式。依托联合培养单位的培养模式,学校主要负责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工作,专业实践和学生管理工作由联合培养单位负责,学校负责学生的户口、档案等的管理,参加毕业派遣,具体培养模式见《依托产学研基地培养研究生项目简介》。

三是非定向生(在校生)培养模式。未纳入2019年联合培养计划的非定向研究生暂时按照在校生模式进行管理,学校负责课程教学、专业实践、毕业论文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可以转户口、档案,参加毕业派遣,不提供住宿。未纳入联合培养计划的学生如果申请联合培养,学校可以负责联络和协调工作,具体事宜见《依托产学研基地培养研究生项目简介》。

六、上课时间及上课方式

非全日制研究生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专业课由各学院安排,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一般为4-5次的集中授课,每次半个月左右。

七、学费、奖助学金、档案、户口、派遣和住宿等相关问题

对于双证非全日制研究生,根据国家规定的学费标准规定缴纳学费,暂时无国家拨款奖助学金,无法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政策随主管部门政策变化调整。可以转档案、户口,原则上不解决校内住宿(联合培养的学生由培养单位提供住宿),非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可纳入派遣计划,具体依据当年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

相关话题/培养 培养模式 工作 户口 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