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推免生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推免生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1、理化所的导师每年可以招收多少名学生?

因我所研究生招生指标有限,经研究决定:院士每年最多招收两名博士生与两名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院士除外)每年最多招收一名博士生与一名硕士生(优先满足学术型),硕士生导师每年最多招收一名硕士生。

2、理化所推免面试共有几批?各是什么时间?第一批面试与第二批面试的区别?两批推免共招多少学生?

按照惯例,理化所每年进行两批推免面试,分别在每年的9月中下旬与10月中旬。第一批面试与第二批面试只是时间不同,其他无区别。2017年预计招收推免生90-95名(含50名直博生)。

3、推免面试之前不确定是否有保研资格是否可以报名参加理化所推免面试?

可以参加。面试之前还不能确定是否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可以先交申请表,参加面试,等学校指标下来之后再补办盖章等手续。考生如在面试时尚未确定是否能取得外推资格,将会影响拟录取进程。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已取得学校外推资格的申请考生。如申请考生被我所拟录取后仍未取得母校的外推资格,申请人的拟录取资格自动失效。

4、理化所研究生复试规程是什么?

1)每个招生专业成立招生复试小组对符合该专业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统一复试,复试小组成员单独对每个考生进行评分,去除最高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考生的复试成绩。
2)招生复试小组成员由招生工作小组从本年度各招生专业的导师中投票产生,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人数为3-7人。各专业复试小组组长由得票多者担任。
3)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推免生只有复试成绩)
4)按考生总成绩排名,结合各招生专业分配到的招生指标,择优确定各招生专业拟录取名单。
5)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双向选择,相互认可”的原则由学生和导师进行双向选择。

5、推免申请时是否需要确定导师?是否可以选择多位导师?是否可以在所内调剂?

推免面试时不需要确定导师,只选择学科方向(二级学科),等录取后再选导师。选导师时,可以按照优先顺序选择三位意向导师,同时选择是否同意所内调剂,同意者会优先所内调剂。
6、如何选择导师?是否需要提前与导师联系?

申请人可浏览我所主页——研究生教育——导师简介(http://www.ipc.cas.cn/yjsjy/dsjs/),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老师及研究方向。不是必须,但提前和导师联系,可以提前了解导师研究方向是否与自己意向相符。由于导师工作较忙,可以发电子邮件进行咨询。

7、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要硕博连读?

我所推免生不强迫必须硕博连读,具体由学生与导师商量决定。

8、推荐免试研究生是否可以申请直博生?

2017年我所可招收直博生50名。直博生从获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直博生占用我所博士招生指标,不再占用硕士招生指标。

9、直博生与硕博生的区别?

直博生直接从本科到博士,无硕士阶段;硕博生从本科到硕士,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考核通过的方能转为博士培养;未通过转博考核的分流为硕士培养。

相关话题/导师 面试 复试 直博 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