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研究生“助教、助管”常见问题解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研究生须知

按照经验,以下几点须知能解答超过三分之二的问题,故请务必了解:

(一)每月15-20日填写月报。如因错过填写月报未获得当月津贴,可于下学期第一、二周补填月报,并提出补发津贴的申请。

(二)津贴计算规则:上月计算结束日的次日(或岗位起始日)为本月计算起始日,自该起始日至本月20日(或岗位终止日)算周数,满N周生成本月结束日,不满一周的天数自动计入下月。例如,上月结束日的次日为19日,至本月16日满四周,则16日为本月结束日,而17日到20日不满一周,此间4天计入下月。津贴计算与月报无关。

(三)本学年各月助教助管津贴的通知及发放清单发布在研究生部网站(http://gs.dhu.edu.cn)。

(四)每月27日前后,学生处制作当月津贴发放清单交财务处,具体进卡时间由财务处统一安排。2014年12月起,学生津贴进卡情况可上财务处网站(http://cwc.dhu.edu.cn)的“财务管理平台”查询或发邮件至cwdep@dhu.edu.cn询问。

二、常见问题解答

(一)申请、审批和录取

Q:助教助管岗位如何申请?

A:进入东华大学数字信息化门户,在研究生服务栏下点击“三助岗位申请应聘”,选择应聘岗位,在岗位申请的对话框中填写个人信息,提交即可。

Q:新生已经和老师沟通好做助教,并已经开始工作,老师却没能网上系统录取成功?

A:学生首先确认自己是否网上申请成功,如果学生确定申请成功,请咨询学院助教助管工作负责老师。学生不应在未录取的情况下工作。

Q:已经提交了助教(助管)申请,但是导师出国了,没法进行导师审核怎么办?

A:在得到导师的认可后,可联系学院助教助管负责老师代为审核通过。

Q:怎么知道已被录取?

A:在网上提交岗位申请后要由导师审核与学院审核,如果导师未通过,应聘部门的老师无法看到你的申请。只有被应聘部门的老师录取,才为录取成功,一般该部门的老师很快就会与你联系。

Q:早就上岗了,但是岗位指导老师在网上录取晚了(或这个岗位起始日期较晚),怎么办?

A:在学院做助教助管的同学可以联系学院负责老师处理,在机关部处做助管的同学可以请岗位指导老师联系学生处负责老师处理。

Q:填了月报,也能查看,但是学院负责老师做月报的时候月看不到我?

A:一般来讲,是由于你录取较晚,你在系统里面该月工作时间不到一周,所以该月没有,但是系统会自动顺延至下月一起计算。

Q:对于每年的研究生一年级新生,在个人数值化信息门户里面导师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导师审核怎么办?

A:由于暂时系统里没有导师,在个人网上完成申请后请学院的负责老师代为审核。

(二)月报、津贴发放和补发

Q:岗位津贴的标准是什么?

A:从2014-2015学年开始,津贴以13元/小时为基准,按完成岗位职责所需的时间来确定。一般一周工作一天(8小时)。如果每周工作时间超过1天,则经岗位指导老师与学生处负责老师沟通并同意后如实填写。

Q:岗位津贴是怎么计算的呢?

A:岗位津贴计算规则:上月计算结束日的次日(或岗位起始日)为本月计算起始日,自该起始日至本月20日(或岗位终止日)算周数,满N周生成本月结束日,不满一周的天数自动计入下月。例如,上月结束日的次日为19日,至本月16日满四周,则16日为本月结束日,而17日到20日不满一周,此间4天计入下月。津贴计算与月报无关,但岗位起始日之前和岗位终止日之后的工作学校不发津贴。

Q:我觉得这个月的津贴少了。

A:由于岗位津贴按周计算,经常会出现某月满N周还多几天的情况,这多出来的几天系统会自动计入下月,所以本月津贴虽然少了,但下月津贴就会相应“增多”,学期总额不会少。但是,岗位起始日之前和岗位终止日之后的工作学校不发津贴,请同学们特别注意这两个日期。

Q:岗位津贴制作、发放流程?

A:根据学校财务规定,岗位津贴并非按照自然月计算和发放。研究生上岗后,须在每月15日至20日之间填写月报,如实填写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体会等。具体进卡时间由学校财务处统一安排。各学院的津贴由学院助教助管负责老师制作、交学生处审核,机关部处的津贴由学生处统一制作。

Q:填写的月报应该覆盖几号到几号呢?

A:月报覆盖范围是上月21日(或岗位起始日)至本月20日(或岗位终止日),与津贴计算的计算无关。

Q:没有及时填写月报,怎么办?

A:如果没有按时填写月报,则不能获得三助津贴。但是,学校考虑到部分学生由于外出考察、实习、学习等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填写月报,故规定在每学期的特定时间内(一般为第一、二周)进行上学期的月报补填。研究生必须在此期限内上网补填月报、申请补发,并请岗位指导老师审核。之后,各学院助教助管负责老师制作补发津贴、交学生处审核,学生处统一制作机关部处的补发津贴。

Q:未收到本月的助教助管津贴,应该怎么办呢?

A:见附图1。

Q:在研究生部网站上的《研究生助教助管的通知及发放清单》发现清单中有自己,但是怎么还没拿到钱呢?

A:清单中有,说明学生处已制单交财务处,而具体进卡时间由后者统一安排。2014年12月起,学生津贴进卡情况可上财务处网站(http://cwc.dhu.edu.cn)的“财务管理平台”查询或发邮件至cwdep@dhu.edu.cn询问。

Q:填写三助补发申请后,之后需要怎么审核呢?

A:如果担任学院的助教、助管,必须请岗位老师审核;如果担任机关部处的助管,必须请由岗位老师审核。

Q:错过了补填月报,还能补吗?

A:在每学期的特定时间补填月报,研究生必须在此期限内上网补填月报,过时不补。

☆各学院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请看研究生部网站上发布的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有关通知☆

三、说明

本栏内容均依据有关政策文件,如有叙述不当之处,以政策文件为准,并诚挚欢迎广大老师、同学指正,联系邮箱:qinzhu@dhu.edu.cn。

更新日期:2015年4月20日

附图1:未收到本月的助教助管津贴,应该怎么办呢?

图1

相关话题/津贴 助教 计算 工作 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