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问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福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问答已公布,详情如下

福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问答

1、报考就读贵校硕士研究生主要有哪些优势?

第一,我校地处海峡西岸,在国家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
第二,我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力较大,具有较强的学校和学科优势;
第三,我校对学术型研究生还没有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我校目前从全国统考生中招收的学术型硕士生均列入公费培养,降低了研究生的“求学成本”,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第四,我校未来几年硕士生招生计划预计还会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的增长速度,估计我校2012年的硕士生招生计划数会达到2000人左右。全国2011年硕士生平均报录比是3:1,我校2011年硕士生的报录比大约是2.2:1,预计我校2012年录取率会进一步提高,具有较大的录取优势。
第五,我校绝大部分学科专业跟国家与福建省经济建设紧密相关,所培养的研究生既有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和创新能力,毕业研究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近几年毕业研究生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0%以上,部分学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是100%,具有较好的就业优势。

2、贵校研究生教育是否实行收费?

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我校还没有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目前我校统考招收的学术型硕士生均是公费培养,其培养费由国家或省财政承担,并且对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每月还发放研究生普通奖学金。
对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我校的招生类别一律为自筹经费(个人自费)或委托培养,这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需缴纳研究生学费。我校已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机制改革,对全日制培养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发放基本生活津贴,并且设有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详见学校相关文件)。

3、近几年贵校录取线是多少?比国家线高吗?

我校执行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中的A类分数线,近几年大部分专业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达到A类分数线的,基本上都可以进入复试,即大部分专业复试线没有比国家线高(近几年我校各专业的报名、录取数信息可查询我校研究生招生网)。

4、贵校对第一志愿考生有否特殊政策?能否调剂录取?

第一,我校实行第一志愿保护政策,志愿优先。在复试合格的情况下,分专业确定拟录取名单时优先考虑第一志愿的考生。
第二,考生已上线,在我校第一志愿专业无法录取的情况下,首先在校内相近专业之间进行调剂,校内确实无法调剂的,则及时向其它院校推荐调剂。
第三,对我校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经校内调剂后还是不足)的,可以接收第二志愿调剂考生,但一般要求考生是报考重点院校的本科毕业生(或是重点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并符合教育部调剂录取的政策规定。

5、贵校对优秀硕士生攻博有何政策?

为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我校开展了优秀硕士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和硕博连读的选拔工作,从而促进和鼓励优秀硕士生的脱颖而出。

相关话题/志愿 调剂 培养 专业学位 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