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透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更是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2018届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获悉,2018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22.2万人,比2017年增加0.4万。截至7月底,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1.76%,比2017年同期增长0.02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就业率90.62%、本科生就业率91.39%、专科生就业率92.12%。

A 全方位帮扶

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95.8%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我区2018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为95.8%,超过同期全区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4个百分点(全区高校平均初次就业率为91.76%)。

记者在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采访了解到,自治区教育厅继续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力争使有就业意愿且愿意接受帮扶的毕业生实现100%就业。该厅比对确认2018届建档立卡毕业生数据,并建立实名信息网络数据库;下发文件要求高校加强“一对一”就业指导,做到“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就业推荐”全方位帮扶;举办3场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培训班和3场专场招聘会,同时,还给每位参加就业培训和应聘的建档立卡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400元。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小玉(化名)是南宁某高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4级本科生,也是建档立卡毕业生,今年8月,她顺利成为母校附属小学的一名综合课老师,谈及求职经历,小玉心怀感恩。读大学时,学院为她申请了贫困生A等助学金,每学期可获得2000元资助。在校期间,班主任、毕业导师和分管就业的老师一直指导、帮扶她择业、就业。大三上学期,老师将附小需要一名美术社团课兼职老师的信息告诉她,小玉便在那里做了2年兼职美术老师。由于小玉品学兼优,加上充分的准备,她在将近100人的应聘中脱颖而出,成功应聘。小玉说,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取决于学院帮助、个人努力、目标明确。

B 鼓励加引导

62.3%的毕业生区内就业

毕业生就业去向如何呢?报告显示:私营企业吸纳毕业生人数最多,占就业总人数的58.49%;我区2018届高校毕业生主要以广西地区就业为主,占就业总人数的62.3%,此外,在珠三角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占就业总人数的15.7%,在广西区内,毕业生主要流向前三位的地市为:南宁、柳州、桂林。

尽管毕业生看重地域,我区还是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积极配合征兵部门,动员和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开设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认真落实服务基层项目毕业生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组织基层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典型代表深入高校作宣讲报告。今年6月,“广西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就业典型事迹报告会”分别在广西大学等9所高校举行。

粟汝石是广西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现在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政府担任扶贫助理。今年4月,广西西部计划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会在广西大学举行,小粟被学长们无怨无悔奉献青春、挥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听了宣讲会,小粟加深了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了解,小粟说,报名西部计划,家人起初反对,他就偷偷报了名,并通过了体检,父母看他态度坚决,最终支持他的选择。

C 多方式助力

859人选择自主创业

大学生创业备受关注,我区2018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人数为859人,占就业总人数的0.42%。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比例与全国基本相当。

尽管创业率低,我区依然运用多种方式,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如:继续实施“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展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和广西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工作;全区各高校普遍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课并纳入学分管理;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高校现有创业基地或孵化场所面积共计35.39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创业扶持资金7900多万元;今年继续开展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活动;建立自治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共确定897位导师为首批入库导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养。

“宁可睡地板,也要当老板。”刚入校时,广西艺术学院舞蹈专业2014级本科生曹康胜就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大一进入商演圈,大二组建自己的团队,大三开公司,大四创办自己的艺术品牌。小曹的每个阶段小目标都变为了现实。毕业前,他跟女友投资20万元,在南宁开办了一家艺术私塾。主要招收舞蹈、钢琴、声乐、琵琶方面的学生。因为是科班出身,加上不急功近利、专业负责,短短几个月,就招收了80多名学生。小曹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将私塾扩大规模。谈及创业体会,小曹说,项目很重要,要做自己在行、最有资源的项目。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哪些专业有较好的就业前景,报告给出了答案:毕业生在500人以上的学科,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前三位的学科为教育学、工学、医学;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前三位的学科为轻纺食品大类、生化与药品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指出,这一就业情况会根据社会需求、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不能据此选择专业方向。

相关话题/就业 毕业生 创业 广西 创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内蒙古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内蒙古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大连海事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现向社会发布《大连海事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河北工业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工业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青海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毕业生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学校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进行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也是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增强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匹配度、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实际需要。根据教育部、青海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现将《青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云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云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武汉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详情请点击附件:相关附件武汉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详情请点击附件:相关附件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大连海洋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详情请点击附件:相关附件大连海洋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湖南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安定,同时也是衡量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成果的重要标准。高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学校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专业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详情请点击附件:相关附件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武汉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总体来看,2018届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对母校评价及就业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质量评价高。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就业服务意识,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详情请点击附件:相关附件武汉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医科大学:去年超九成毕业生就业在医学范畴
    学医的孩子都去了哪儿?近日,安徽医科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去年有超六成本科生和超七成研究生,选择留在安徽本省服务地方经济。《报告》显示,根据2018年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统计,签约就业毕业生中,就业专业对口率本科生达92.37%,研究生达96.29%男女就业比例相差无几作为省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暨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7〕11号)、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编制《暨南大学2018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全文请下载阅览,感谢您一直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