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88.05% 研究生最吃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离6月毕业季已经过了4个月,今年湖南高校毕业生去哪儿了?昨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370353人,截止到今年8月31日,已就业326111人,就业率为88.05%。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既与各级毕业生就业创业部门的工作有关,也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社会就业岗位供给、毕业生就业观念和自身素质、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及教育质量等密切相关。“当前毕业生就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就业率是动态变化的。大家应理性看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宜将不同地域、不同办学层次、不同类型学校、不同专业及不同统计时点的毕业生就业率进行简单比较。”

【学历】

研究生就业率最高,高职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

据统计,今年我省本科毕业生164434人,就业率为87.39%;高职专科毕业生187562人,就业率为88.12%;毕业研究生18357人,就业率为93.39%。研究生最好找工作,而高职专科生就业率要高于本科生。业内人士分析,高职专科生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以实操能力说话的就业市场上,以专业技能见长的高职生能够赢得社会的认可。此外,高职生在求职时定位清晰、方向明确,也更能受企业青睐。

从性别划分来看,共有男性毕业生170977人,就业率为87.46%;共有女性毕业生199376人,就业率为88.56%。虽然普遍认为女生的就业压力要大于男生,但结果显示,女生并不是就业的“弱势群体”,除了研究生学历层次外,其他学历层次就业率均高于男生。

【生源地】

农村毕业生就业率远超城市毕业生

2018年,共有城镇生源毕业生132086人,就业率为85.96%;共有农村生源毕业生238267人,就业率为89.21%。共有困难毕业生(包括家庭经济困难、重灾区、零就业家庭、纯农户家庭和身体残疾等情况毕业生)95916人,就业率为88.46%。共有非困难毕业生274437人,就业率为87.91%。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对农村生源就业困难学生实施“一对一”的就业援助计划,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以及毕业生的个人情况,进行量身定制服务,优先安排参加就业见习、优先安排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就业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村学生和困难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此外,通常情况下,企业校招时并不会设定户籍限制,所以并不会直接影响农村学生就业。

【专业】

本科专业历史学、教育学、理学排前三

哪些专业就业率高呢?在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学科有:历史学(就业率为94.13%),教育学(就业率为90.32%),理学(就业率为89.94%)。在高职专科毕业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专业大类有:材料与能源大类(就业率为93.94%),交通运输大类(就业率为90.19%),公共事业大类(就业率为89.92%)。在毕业研究生中,就业率排前三名的学科有:经济学(就业率为97.30%)、工学(就业率为95.82%),理学(就业率为93.86%)。

不过,就业率虽然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当下社会的需求变化,但也不是绝对的。以历史学为例,由于本身学历史的人数相对较少,再加上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考研,使得该专业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就业率最好的本科专业。

【地区】

留在本省就业的越来越多

越来越多的湖南高校毕业生选择家门口就业。2018年,有293492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不含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继续深造与出国(境))。其中,在湖南省内就业165242人,比例为56.30%;在泛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66710人,比例为22.73%;在泛长江三角洲地区就业27901人,比例为9.51%。

人力专家认为,我省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长沙、湘潭等多地对高学历人才也给予了较好的政策,这吸引了一大批省内优质生源。同时,一些本地企业招聘需求也很旺盛,求职者们自然不会到外地去。

【单位】

聘用到企业的最多,创业、进机关的少

统计显示,在已就业的32万余人中,传统就业(主要包括已就业并办理《报到证》及国家、地方项目就业两类去向,下同)49893人,占总就业人数的15.30%;灵活就业244749人(其中聘用制243599人,自由职业1150人),占总就业人数的75.05%;继续深造与出国(境)29831人,占总就业人数的9.15%;自主创业1638人,占总就业人数的0.50%。

【背后】

我省成立监测小组,督查就业数据

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出炉,都有人质疑其是否“有水分”。为了防止就业率数据造假,今年,省教育厅成立了就业情况统计与监测小组,重点督查了我省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据悉,省教育厅监测小组采取全面核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全省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的实名就业信息核查工作,目前已实名核查7.8万人次,占全省毕业生总人数的20%。同时重点抽查剖析了我省三所学校的全部就业数据,并开展了毕业生的电话核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中,将按本科院校毕业生总人数1%、高职专科院校毕业生总人数2%的比例,随机进行现场电话核查就业数据。一经发现未严格落实校级复核工作,存在相关严重问题的,将严格执行“一把手工程”督查的“一票否决”制,做到“零容忍”。同时启动相关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全省通报。

相关话题/就业 毕业生 数据 农村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南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88.05%,研究生最吃香
    离6月毕业季已经过了4个月,今年湖南高校毕业生去哪儿了?昨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全省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共有毕业生370353人,截止到今年8月31日,已就业326111人,就业率为88.05%。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既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公布,详情如下: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将发放 硕士每月800元
    9月18日,市人社局网站发布《关于发放2017年1~12月份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2017年1~12月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发放工作即将开始,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报补贴的单位,可通知本单位申报人员于9月25日之后(节假日除外),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中国银行五四广场支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为全面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情况,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以促进学校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按照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的统一工作部署,现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予以发布。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苏州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据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7年苏州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已公布,详情如下:苏州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战略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我们做好新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为客观反映毕业生就业质量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统一工作部署,现将《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予以发布。招生就业工作处2017年12月31日相关附件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那些毕业于MPAcc名校的2014届毕业生现在平均薪资如何?
    从2009年开始,国家试点25所大学开始招收全日制双学位的会计硕士,但是在2010年考研招生中,25所试点大学中的三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并没有招生。2012年,专业硕士开始进行试点改革,扩大考试科目和评价方式改革试点范围,部分专硕初试将取消政治科目的考试。这是近年来第一次在研究生入学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人社部:上半年就业走势良好,失业率保持低位
    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未来人社部将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建立实名制就业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帮扶服务。在养老方面,人社部正在研究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国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83.8%
    2014年8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迎来了首批三百余名本科生。四年间,他们在国科大收获了怎样的青春和成长,如今又将前往何方?2018年6月12日下午,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首届本科生培养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本科生培养理念、模式、特色,公布首届本科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大数据:数字技能“走红”
    25日,北京大学院校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院校研究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并分享实践经验。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在会上发布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与趋势的数据洞察。此次大数据研究从人才需求的角度洞察中国高等教育,帮助深入挖掘与研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820万大学毕业生就业新动向:考研人数增加 求职看重发展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到820万人。毕业生求职前景如何?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对他们的求职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就业节奏加快,考研人数增加去年10月,老家在河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小郝就敲定了自己的工作,到一家上市房企的武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就职。感觉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就业选择不必过多自我设限
    就业季过半,有媒体报道说,相当一部分学生并不急着就业,原因之一是既然暂时无合适工作,更多的家长就宁愿让孩子继续备考公务员或深造,有些学校一个班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加起来能占到七八成。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工作怎样才算合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哲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会到哪儿工作?这份报告为你解答
    2018年5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团委、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哲学硕士就业趋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307多功能厅召开。此次发布会共分为就业趋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与院友对谈:新时代的哲学就业两个部分。中国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高校毕业生到省会以下城市就业比例上升至74%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主动选择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点亮梦想。又到一年毕业季。也是一年就业季。日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