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二线城市吸引力显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高校毕业生就业 二线城市吸引力显现

有个生命力极强的段子转了一年又一年。不仅轻松揶揄了大城市里的“漂们”,还恰到好处地呈现了北上广人才的过分集中。段子是这样写的:“过年了,北京各大部委格子间里的小李、小张、小王、小赵挤上火车,回到家乡,变成了李处、张处、王处、赵处……

与此同时,上海高级写字楼里的Linda、Mary、Vivian、George也陆陆续续回到福建、山东、河南、黑龙江……变成了桂芳、大强、翠花、二娃……”

这个段子会不会被改写呢?

日前,《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最宽松的落户政策开始施行——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年龄在45周岁以下,可凭毕业证到成都办理落户。

成都甚至设置了22个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帮助人才度过“最艰难”的初来乍到。伸出橄榄枝的岂止成都。

武汉市宣布将建3605套公寓,面向毕业3年内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最长租期3年;南京规定毕业两年内在南京就业可申请小面积公租房或租赁补贴;宁波对高校毕业生、创客、基础人才的购房补贴从1%提至2%,最高8万元;长沙直接给毕业生发放租房、生活或住房补贴。

这些二线城市卯足了劲头要从“城市病”多发的“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挖人,是一厢情愿还是顺水推舟?

有些人眼里根本没有“北上广”

“我们中科院的同学很少去北上广等城市发展,大多集中在昆明、成都等地,也就是西南片区。”已经是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的贺军栋回忆起博士毕业后的择业情况时说:“留在本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工作的占相当一部分,去云南各大高校、外资企业就业的也有,或者回家乡的高校工作,比如南京、武汉等。”

“大家的发展都不错,留所的基本都是副研究员,在高校的基本都是副教授、教授。”贺军栋说,留在昆明优势很多,比如可以更好地继续与导师开展合作,每个高校、研究所基本都有自己的师兄弟,合作交流机会多等。

房价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博士毕业都有10—30万元不等的安家费,在昆明基本可以付首付了,这个问题很现实。”贺军栋说。

“我带的硕士研究生回老家工作了。”贺军栋说,“其他导师的学生也没有去北上广的,留昆明的居多,回家乡的也有。”

在贺军栋所在的高校圈子里,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基本没有去“北上广”这个意向的“萌芽”。他们习惯了二线城市的节奏、自己的事业“土壤”也在这里,没有什么理由要连根拔起的扑向“颠沛”的一线大城市。

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北上广”并不高

“就业率”一度成为高校的紧箍咒。据教育部估计,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逐年增加的毕业生人数,与北京、上海等地落户政策收紧的矛盾日趋白热化。

为了缓解矛盾,教育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去年年底召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提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从事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养老等工作;组织实施好“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向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输送毕业生。

总之,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随着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日趋理性,科学与多元化的就业心态也随之出现。

与此同时,高校也更多地从关注就业数量到关注就业质量与满意度。从质量和满意度的角度看,找工作堪比找对象,要“才貌双全”。即要收获颇丰,又要趣味相投。其中的“收获”不仅仅指薪酬,还应该包括生活环境、上升空间、事业土壤等。

二线城市在这些方面并无明显劣势,甚至优势更足,比如事业土壤,对于在二线城市毕业的人来说,人脉、环境等因素已经成型。

“北上广”最吸引人的是相对公平。在知乎上,一个《压力这么大,你为什么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问题获得了近140万的浏览量和474个回答。“房价”成了热议的话题并不意外,然而,另一个出现频次最多的词是“公平”。

可以预见的是,二线城市对人才的渴求,以及开放性的增加,包容性也会日渐增强。

那些各大部委的小李、小张们可能无法出现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但是写字楼里的Vivian和George却有无限可能,在二线城市的热切召唤和一线城市的屡设壁垒之间,毕业生将用脚来投票。

相关话题/城市 就业 人才 工作 毕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真相还是误解:研究生就业不如本科生?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类似于这样的新闻:《研究生学历贬值,就业连年不如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降低,本科生望而却步,不敢报考》!不少同学惊呼:这是真的吗?学历越高,就业越难,那我考研有何用?我们先来看看某些媒体的报道:海南某某日报找工作时,我还没本科生抢手呢,这研究生读得真是闹心。&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接收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及复试工作的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及复试工作的通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接收推免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为做好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章程。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规模  2018年我校全日制硕士所有专业均接收推免生,详情见《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招生专业目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一、招生计划2018年我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计划名额为10人,全部用于全日制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招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7]8号)规定,学生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一、拟招生人数2018年我校面向全国预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35名,招生专业涉及社会工作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中药学硕士以及艺术硕士(含广播电视、美术、艺术设计等领域)。我校实际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在国家分数线确定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实际下达招生数,综合分析各专业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简章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我校2018年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计划为国家定向培养的全日制专项招生计划。理工类、应用型专业招生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0%;录取人员中汉族在职考生比例不超过10%;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了支持师范毕业生结合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继续深造和专业发展。通过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使免费师范毕业生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反思能力,为将来成长为优秀教师和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及考试大纲 专业名称 (代码) 初试自命题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艺术设计概论》考研大纲
    《艺术设计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艺术设计概论》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各专业方向,其中包括现代艺术设计、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书法、珠宝首饰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概论》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所属设计专业方向的专业基础课,是学习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考试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广播电视概论》考研大纲
    《广播电视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广播电视概论》是一门综合性的专业基础、专业理论考试科目。考查学生对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史与基本理论的熟悉程度、对广播电视前沿现象的解读能力,对广播电视创作理论的掌握能力。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广播电视学基础概念与基本原理,熟知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历程,熟知当代广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药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中药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药专业基础综合》是为招收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设置的中药基本知识选拔性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正、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为提供择优录取的依据。评价的标准是中药学及相关学科较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艺术基础》考研大纲
    《艺术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艺术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各专业方向,其中包括现代艺术设计、中国传统工艺、书法、珠宝首饰设计、工业设计、影视艺术、音乐艺术等。《艺术基础》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所属各个专业l领域下研究方向的学科基础课,考试内容为艺术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大纲
    《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实务》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大纲参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考试要求制定,参加我校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SW)考试专业课考试包括《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实务》两门。二、考试题型、分值和考试方式考试题型分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案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航MPA技术转移与商业化运营专业毕业能干什么?
    1、教学内容高度涵盖了专利(或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代理人、资产评估师、私募股权投资的考试内容,学生可以轻松通过相关项目考试。2、依托北航人文学院(经济系)、法学院和经管学院开设的经济学、投资学、法学的相关课程,学生可以了解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定性定量计量体系、财务成本管理体系、国内外知识产权相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