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与专业不相关,你慌张了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以前大学的职能是什么?也许是教书育人,培养高素质人才,也许是专注科研,文化传承,但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现在的大学,培养学生的直接目的就是就业。校园里专门开设了就业指导咨询处,课程表上多了一门叫做“职业生涯规划”的课,学生的大四时光只有那么一个月的时间用来写论文,其他时候都是在实习和在人才市场上奔波,就连报志愿也都是填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而不是那些自己喜欢的。

社会浮躁、就业艰难

出现这种情况意料之中却也无可厚非,现在的社会是浮躁的,大学生的就业是艰难的。毕业后我们谈论的最多话题是找到了什么工作,工作加不加班,薪资怎么样等等。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就业变成了重中之重,难上加难。但同时,这样一味奔着就业去的结果是:有一大部分人找不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有一些工作,也找不到能与之工作技能相对应的人。

很多人苦恼这件事,用他们的话来讲,没有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意味着大学四年白学了,意味着好不容易毕了业却又要重新开始。社会这个大熔炉把你之前学习的都熔化掉,却单单留给你一堆让人看了就绝望的灰烬,这些灰烬就是你大学四年剩下的。

就业与专业不相关的状态早已持续多年

这是这个时代的特点,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就业特点,如果你觉得这个结果无法接受,那你一定还没有对就业形势有一定的了解。学国际贸易的有很多去做了销售,天天在酒桌上谈生意,而不是在国际市场上当操盘手;学英语的在做小学语文老师,每天面对一帮熊孩子,而不是在答记者问上做同声传译;学工商管理的从公司最底层干起,而不是直接接手公司,做起高管;其他专业性强的如法律,又是出了名的难就业。这种形势下,如果你依然为专业不对口而一筹莫展,你叫这个社会上其他的人怎么活?

从未接触的领域也许会开启新的人生

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事。找不到对口的工作是不幸也是万幸。不幸的是,你确实要花费你一些时间来重新认识你的新工作,重新学习那些你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但幸运的是,你接触到一个新的领域,意味着你有机会去看一些不一样的、别人的专业、职业和生活。谁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呢?我们在生活中不想一成不变,我们想旅游,碰到新鲜的人和事,那么这难道不是一个机会吗?你不用费心做计划,不用担心与你的同伴产生矛盾,不用一路计算着花销,只是一份工作,就能让你认识到不一样的世界。

人总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刚毕业的你也才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怎能仅凭一个专业就确定一生的事业?又何必为了这种事情而紧锁眉头?更何况你怎么知道这份工作就不是你最适合的。就业与专业,是等价关系也是不等关系,关键在于你怎么想怎么做。

相关话题/工作 就业 社会 公司 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