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新变化——智慧就业进行时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热点话题

五月,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就业创业又成了一年当中的热点话题。近日有媒体报道称,“90后”找工作最关心的已不再是工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应届生和往届的大学毕业生相比,他们的就业观念已有了新的变化,工资不再是第一关注点,相比之下工作平台、工作环境以及能否实现自我价值等新的观念成为了这些求职者更关心的要素。那么80后、90后在求职心态和择业情况上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呢?就业趋势怎样呢?

80后“稳重求胜”想法愈强

“求职中你最看重的要素是什么?”相信这是很多求职者都被问到过的一个问题。70后前半期的毕业生,很多是由国家分配,带有计划经济痕迹,将政府机关、国有单位作为绝对的“正宗”。对于绝大多数的70后而言,工资待遇是他们的重点。

到了80后,不论是学校的教育、社会求职的新变化,还是自我需求程度的不断提升,80后已然有了自己求职的方向,也愈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现在很多80后除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着明确的工作目标外,他们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变化……

“毕业之后先就业,先要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这样有了工作经验,以后如果有更好的机会才能把握住,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先稳定下来更好些。”1986年出生,现在银行工作的王朔说到。当记者问及在工作中更关心哪些要素时,他告诉记者:“工作的状态和工作环境也很重要,现在上班族的工作压力本来就大,所以,一份能够为你提供较好工作环境的工作,能让你工作起来身心愉悦,做事愉快,这样的工作就挺吸引我的。”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如今的80后,除了明确择业方向,他们在择业时更加注重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然而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仍是80后择业的主要选择方向。此外,80后“稳中求胜”的想法愈加强烈,很多受访者表示在工作的过程中更愿意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做起;同时,也有人表示如果有机会随时可能跳槽、读研、出国深造,让自己得以更好地发展。

90后“个性化”程度凸显

随着90后日益成为新晋求职主力,一份有吸引力的工作也已从满足薪酬、物质需求,逐步转向“工作是否愉快、环境是否舒适、能否相互尊重”等多元化格局。在很多90后的目光里,更加热衷于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在求职工程中,更加看重工作平台对自我发展的培养和促进程度。

“薪酬、福利待遇这方面只要能保证我基本的生活就可以!关键我想学到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我更注重的是企业能让我得到什么样的成长。比如我的工作,是做安装预算,我觉得公司的安排就很好,培训过后直接下基层,去项目工地锻炼学习,这样我以后对安装有了一定的了解,才能把预算工作做得更好更准确。”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刘旭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即将毕业的他已在学校的招聘会上顺利地被中天建设集团青海分公司签约。

同时,他还表示,在大学生的求职过程中,求职者的心态很重要,一定要持积极向上和尽力做就好的健康心态。要自信乐观地找工作!要不断地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迈进。

“90后已经成为了新进的劳动力,他们的思维、个性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作也都基于个人爱好去选择,他们更注重发展空间、工作环境以及受尊重程度。在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的今天,很多90后的求职者往往选择先工作是为创业打下基础,等到自己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他们便会选择创业,做起“创客”。越来越多的90后正在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让一切皆有可能!”青海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绝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不再盲目地把就业放在第一位。90后成长在一个物质资源丰富的环境里,虽然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但他们在选择工作时更在意软性因素,他们认为,就业后,在兴趣的基础上,要借助好自己的工作平台来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更有利于个人的长远发展。
新政促就业,“智慧就业”需先行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群众创建自己的“梦工厂”,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

“我们中心每周三下午,每周六上午举办现场招聘会,每月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不定期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专场推荐活动,在此基础上,举办各种职业指导活动以及创业指导培训等,就是在应对就业结构性矛盾和摩擦性失业的矛盾,为我省的求职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渠道。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省流动人员求职的‘集散地’,我们也在积极引导和指导用工单位、求职者双方,共同改变、共同选择、共同促进,以此提高就业匹配的成功率。”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了解,2015年省人力资源市场全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84场,累计接待用工单位家4177次,提供就业岗位56897个次,入场求职人员53124人次,经现场洽谈达成初步意向性协议12897份。从2016年元月份至今,已举办各类招聘会达30多场。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举办周三现场招聘会、周六“人才集市日”以及各类招聘会,做好就业指导,以“一人一策”的服务方式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提供更好、更有效地帮助,多措并举促就业。

与此同时,学校是人才输出的重要机构,而企业是就业的大市场,在进行教育结构调整的同时,青海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文宏建议,大学应当开设相关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课,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在社会的需求程度和发展趋势,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促就业、促创业。
“学生不是‘产品’,孩子也有选择的机会,如今的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阶段,我们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全力做好‘红娘’工作,鼓励、引导我们的孩子积极就业、智慧就业,就业本身就是多元化的发展,大学生更应该有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认清形势认清自己,我希望每一位学生走出校门就走进企业,一毕业就能就业,这样才能在今后得到更好地发展。”杨文宏如是说到。

据了解,青海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的就业平台,全力促进大学生就业。线上不仅在2014年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在今年三月与我省教育相关部门共同开发了“阿巴罗罗网”站;线下积极促进校企对接,让广大应届毕业生在学校就能找到工作,以签订“三方协议”保障学生的就业权益。

杨文宏还表示,2016年青海大学将采取“一推双创三转变”的措施,精准发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推:即继续大力推进“青海大学就业理论体系落地实战”;双创:即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三转变:一是要从单纯关注或过度关注就业率向提高就业质量转变,二是要从单一推荐毕业生就业向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转变,三是要从简单反馈教育教学向协同育人转变。并以此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适应新常态,打造就业升级版,实现2016届毕业生智慧就业。

相关话题/就业 工作 创业 环境 青海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5611人,本科生2127人,占37.91%,非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师范生分别占本科毕业人数的80.25%和19.75%,硕士研究生2874人,占51.22%,博士研究生610人,占10.87%;截止2015年10月底,该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7805人,本科生4293人,占55.00%,毕业研究生3351人,占42.94%,专科生161人,占2.06%;该校2015届毕业生已就业6831人,总体就业率87.52%。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3927人,本科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扬州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扬州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099人,本科生6123人,占75.60%,硕士研究生1744人,占21.53%,博士研究生232人,占2.86%;截止2015年12月20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7.6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5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河南本科生就业率超过研究生
    最近,省内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什么专业好就业?哪些专业工资高?查阅了郑大、河大、河南农大、河师大、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6所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发现本科生的整体就业率多在90%以上(多高于研究生),平均薪酬多在3400元~3900元。哪些专业好就业郑大6个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长安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长安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095人,本科生5941人,硕士研究生2054人,博士研究生100人;截止目前,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2.84%。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12%,研究生就业率为92.26%。点击查看:长安大学2015年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1876人,本科生1132人,硕士研究生64人,博士研究生70人;截止2015年10月31日,该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85%,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6.88%,博士研究生就业率98.57%。点击查看:北京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803人,本科生6253人,硕士研究生1908人,博士研究生297人,二学位毕业生345人;截止2015年12月23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8.36%。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71%,硕士研究生就业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4544人,本科生3139人,毕业研究生1405人;截止2015年10月31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7.30%。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4.64%,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8.01%。点击查看:北京林业大学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2015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青海省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研究生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青海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白皮书。为鼓励藏区毕业生就业,我省拿出多项政策措施并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去年,我省高校共毕业6州生源学生4387人,就业4089人,就业率93.21%。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青海省内高校共毕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大学生就业调查:6成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已成为毕业生们求职的新宠,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们并不看重工作稳定,而更看重职业发展机会。报告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四川大学就业前景分析:金融学
    就业前景虽然现在金融人才需求旺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正在水涨船高。金融招聘会上,学历的要求仍然很高,比较好的金融机构,几乎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名校毕业,甚至要海归。除了学历要求之外银行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情况是银行中有一半人,甚至更多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有些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前景分析:企业管理
    就业前景企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公司、企业、政府部门都有他们的用武之地,仅举几例:项目管理者从事企业、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策划,管理咨询师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咨询、战略规划等。由于课程设置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强调能力培养,强调实践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女大学生实际就业状况图解
    女大学生毕业去向呈现出哪些特点?男女大学生就业起薪和薪资增长情况是否出现差异?哪些用人单位里女生就业比例较高?女生较多在哪些行业中发展?麦可思根据对全国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以及2011届毕业生三年后的数据采集和研究,进行了女大学生实际就业状况的分析,结论如下:女生深造比例高于男生,创业比例低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防止被碾压 硕士生要调整好就业姿态
    日前,据媒体报道,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张瑶,在天津一场招聘会上被开薪资1600加提成。在硕博专场招聘会上,她几乎没投出简历。她感叹到,学历又一次被碾压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几乎是每个中国人的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