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报告:学历越高,毕业生就业率越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表示,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又增加了16万人,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

那么,专、本、硕不同学历层次的真实就业质量是怎样的?哪些专业的就业质量前景看好或是令人堪忧?理工、师范类型特色院校的就业质量又是如何?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大学生的相关创业数据是否如大众所料?

第三方机构北京新锦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国855所高校、16.9万2015届高校毕业生毕业三个月时的就业状况进行调查,覆盖地区包括全国3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发布了《2016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专科、本科、硕士三个层次中,硕士的就业率最高,就业率与学历呈正相关。而在理工、师范等特色院校中,理工科硕士就业率达到了97.8%,远高于其他院校。

与此同时,报告首次针对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发的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结构战略,新增了专业预警分析研究部分。

学历越高,毕业生就业率就越高,平均薪酬也越高

报告通过分析不同学历毕业生的就业核心指标,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示了2015届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就业特点。从各学历毕业生就业核心指标中可以看出,学历越高就业率越高(硕士94.9%;本科毕业89.6%;专科89.4%),同时平均薪酬也越高(硕士4777.9元;本科3678.8元;专科2939.0元),这也印证了近几年大学生中考研人数逐年增多的现象。

对比分析学科门类毕业生就业质量,专、本、硕三个学历层次的就业率出现了较大差别。专科就业率最高的为制造大类(91.4%),本科及硕士为工学(91.7%、97.5%),这与专科重实际、本科重理论的社会大众认知基本相符。

在三个学历层次中,医学(75.6%、79.6%、85.6%)均为专业相关度最高的学科,均高于其平均水平(57.0%、59.2%、67.9%)。从分析中也可以得知,学历越高的毕业生工作稳定性越强,平均离职率越低(专科39.7%;本科20.8%;硕士9.3%),说明较高学历的教学对学科进行了进一步细分,使得教育更专业化,在找工作时便能清楚地制定职业目标。

同时,数据显示,学历越高,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越高,离职率越低,离职率与学历呈负相关。
2015届硕士毕业生离职率最低(9.3%),其次是本科毕业生(20.8%),第三是专科毕业生(39.7%)。

但是,与本科、硕士相比,专科毕业生的薪酬满意度、就业满意度是最高的。

专业预警:部分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钩,就业质量偏低

目前,各高校都在新开设一些听起来名头响亮的专业,再于全国范围内广泛招生,很多考生并不十分清楚这类专业真实的就业状况。

报告显示,专科学校需大力发展汽车整形技术、铁道工程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口腔医学、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软件技术专业,这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普遍较高,而英语教育、应用电子技术、食品加工技术、法律事务专业需要控制。

在今后短时期内,经济信息管理、资产评估与管理、商务管理和民政管理这三类专业,要逐渐减少招生比例,甚至在必要时候取消专业设置,从而在就业质量较高的专业上投入更多精力。

由于本科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方法等与专科学校不同,所以在专业预警体系上也有差别。本科应鼓励发展的专业有审计学、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信息工程、网络工程、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和教育技术学等这类专业性强的学科;同时,金属材料工程、音乐表演、旅游管理和对外汉语这四大类专业需要控制招生数量,政治学与行政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园艺、材料化学和植物保护的专业就业质量偏低,建议限制发展。

报告称,有效建立专业预警体系,客观具体地统计分析不同专业的就业质量,不仅可以避免毕业生结构性失业,还可以助力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希望各高校不要盲目新设专业,从而保持学生、学校及社会之间的供需平衡。

理工、师范院校的学历与薪酬呈正相关趋势

为掌握不同类型院校的就业特色,本次调查选取具有较强代表性的理工院校和师范院校两个类型进行就业质量分析,以期从高校分类视角掌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理工、师范院校的三个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其中,理工科硕士就业率达到了97.8%,为特色院校中最高,而师范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0.1%,为特色院校中最低。大众普遍认为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最理想的职业是教师,而现阶段招教考试也越来越难,这也是师范院校本科生就业率偏低的原因之一。

和普通综合性院校一致,学历层次越高,薪酬越高。2015届理工、师范院校的硕士毕业生平均月薪皆为同类别中最高(5244.8元、4176.3元),专科生最低(3049.5元、2248.6元),但显而易见,同层次的理工科比师范类的平均薪酬高,鉴于理工科的技术性、严谨性较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较多,薪酬普遍偏高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给大学生创业“泼盆冷水”

“双创”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客观分析发现,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并不如预想的高,创业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的困难。2015届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自主创业比例从高到低分别是专科(2.6%)、本科(1.2%)及硕士(0.6%),这也印证了专科毕业生创业领域与所学专业“一致”的比例最高(13.9%)。

大部分创业者创业资金来源为“父母亲友的支持”(专科64.8%、本科58.9%),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也是资金筹备(专科41.1%、本科47.0%),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一颗想要通过创业实现个人理想的心(专科56.5%,本科58.0%),创业当老板,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希望大学生创业者们能够坚持初心并实现梦想。

报告显示,毕业生们对“创业实训与模拟”、“创业相关课程”、“创新创业大赛”持普遍满意的态度,同时,硕士毕业生创业比率较低(0.6%),也对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相关教育的满意度较低(约40%),这也与硕士毕业生的创业意愿不强有一定关系。

创新创业是一股热流,如何在风口中保持冷静并认真分析相关数据,是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及想要创业的毕业生们都需要做的功课。如何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创新创业取得实质性突破,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相关话题/毕业生 就业 创业 学历 本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5611人,本科生2127人,占37.91%,非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师范生分别占本科毕业人数的80.25%和19.75%,硕士研究生2874人,占51.22%,博士研究生610人,占10.87%;截止2015年10月底,该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7805人,本科生4293人,占55.00%,毕业研究生3351人,占42.94%,专科生161人,占2.06%;该校2015届毕业生已就业6831人,总体就业率87.52%。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3927人,本科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扬州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扬州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099人,本科生6123人,占75.60%,硕士研究生1744人,占21.53%,博士研究生232人,占2.86%;截止2015年12月20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7.6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5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河南本科生就业率超过研究生
    最近,省内多所高校陆续发布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什么专业好就业?哪些专业工资高?查阅了郑大、河大、河南农大、河师大、河南理工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6所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发现本科生的整体就业率多在90%以上(多高于研究生),平均薪酬多在3400元~3900元。哪些专业好就业郑大6个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长安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长安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095人,本科生5941人,硕士研究生2054人,博士研究生100人;截止目前,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2.84%。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12%,研究生就业率为92.26%。点击查看:长安大学2015年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1876人,本科生1132人,硕士研究生64人,博士研究生70人;截止2015年10月31日,该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85%,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6.88%,博士研究生就业率98.57%。点击查看:北京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8803人,本科生6253人,硕士研究生1908人,博士研究生297人,二学位毕业生345人;截止2015年12月23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8.36%。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71%,硕士研究生就业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近日公布了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该校2015届毕业生共有4544人,本科生3139人,毕业研究生1405人;截止2015年10月31日,该校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7.30%。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4.64%,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8.01%。点击查看:北京林业大学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广东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为3439元 哲学类最高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广东高校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广东高校201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8%,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接近95%,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3130元,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为3439元。在各学科(专业大类)平均月薪中,研究生最高的是管理学类7123元,本科最高的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点击查看:2015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青海省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研究生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青海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白皮书。为鼓励藏区毕业生就业,我省拿出多项政策措施并取得成效。数据显示:去年,我省高校共毕业6州生源学生4387人,就业4089人,就业率93.21%。专科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青海省内高校共毕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5大学生就业调查:6成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已成为毕业生们求职的新宠,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们并不看重工作稳定,而更看重职业发展机会。报告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四川大学就业前景分析:金融学
    就业前景虽然现在金融人才需求旺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正在水涨船高。金融招聘会上,学历的要求仍然很高,比较好的金融机构,几乎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名校毕业,甚至要海归。除了学历要求之外银行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情况是银行中有一半人,甚至更多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有些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前景分析:企业管理
    就业前景企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公司、企业、政府部门都有他们的用武之地,仅举几例:项目管理者从事企业、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策划,管理咨询师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咨询、战略规划等。由于课程设置注重宽口径、厚基础,强调能力培养,强调实践环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女大学生实际就业状况图解
    女大学生毕业去向呈现出哪些特点?男女大学生就业起薪和薪资增长情况是否出现差异?哪些用人单位里女生就业比例较高?女生较多在哪些行业中发展?麦可思根据对全国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以及2011届毕业生三年后的数据采集和研究,进行了女大学生实际就业状况的分析,结论如下:女生深造比例高于男生,创业比例低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