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就业形势不如本科生的四大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0

考研人数连年上涨,热度一直不减,其中部分考生是迫于就业的压力,一方面通过读研提升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就业的规避。但是,并不是所有专业都是研究生就业要好于本科生,相反,有些专业性不强的专业,本科生更好就业一些,因为用用人单位的话来说,就是很多岗位用本科生“性价比”高。

行政管理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行政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行政管理学、市政学、社会学、行政领导与决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西方经济学、行政法学、社会调查与统计、公共政策分析、国家公务员制度概论、行政公文与写作、机关管理与办公自动化、政府机关事务实习、社会调查实习、电子政务实习、毕业实习等,以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专业方向

就业面向: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专业性相对较弱,就业门槛也相对较低,因此备受跨专业考研的考生青睐。

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

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消费心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基础会计、金融概论、企业销售策划、商业银行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分销渠道管理、银行营销、现代推销技术、营销创新、广告理论与实务、财政与税收、公共关系学、广告沟通、促销管理以及商务礼仪和商务谈判等。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建立的一个新型学科。在我国,这门学科的产生只有二十年的时间,但已成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部门,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形势旅游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一线服务与管理类专门人才,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较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具备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发展基础,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

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

旅游管理学、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行社业务、旅行社管理、旅游地理学、旅游心理学、旅游经济学、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旅游会计学、酒店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文化学、旅游资源开发管理、景点规划与管理、旅游安全学、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生态旅游、旅游客源、地区概况、旅游财务管理、旅游项目管理、旅游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等。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由家长及幼师利用各种方法、实物为开发学前儿童的智力,使他们更加聪明,有系统、有计划而且科学地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各种刺激,使大脑各部位的功能逐渐完善而进行的教育。
学前智育是学前教育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构成学前教育学的科学体系的一部分。儿童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又是发展最快的时期,适当、正确的学前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超常儿童的形成、发展,无一不与适当、正确的学前教育有关,尤其是智力方面的学前教育。学前智育是一个多方面的培养过程。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方向

学前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学前儿童课程与游戏(含音乐、体育、健康等)

就业前景

主要到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的工作。

相关话题/旅游 管理 学科 就业 学前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研究生就业思想保守 高不成低不就
    11月21日,江苏省2014届毕业研究生专场招聘在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近50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8万个岗位,吸引了近万名研究生入场应聘。南京师范大学法语专业研究生张力、王雯馨出现在招聘会现场。两位腼腆的女生,在偌大的招聘会现场,愣是没找到几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单位。“因为我们只是硕士,总有低不成高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4万毕业生抢3万岗位 研究生就业拼不过本科生?
    昨天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青岛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举办的 “2014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仪式暨“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共有1200余家企业提供31600余个就业岗位,一天中4万余名应届毕业生涌进会场来寻岗位。■现场 4万大学生赶场来应聘昨天上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放弃考研转战“考公” 研究生就业难是主因
    “眼睛一睁一闭24小时就过去了,再一睁一闭就到考试时间了,珍惜时间,不要虚度时光。”4日,烟台大学第六教学楼一楼门口处的“考研倒计时”板书提醒所有考研学生,距考研还有32天,应该抓紧时间复习,同时还不忘关心学生多注意补充营养。而多名正在复习的考生告诉记者,最后一个月“突击”,内心无比焦虑,每天几乎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专科 失业率达57.1%
    据《武汉晨报》1月5日报道,近日武汉一名女硕士因求职碰壁,索性将简历上学历改为本科,“冒充”本科生求职,引发全社会对硕士生就业困境的关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从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的2005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2014年考研报名人数下降原因:研究生就业率低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告一段落,2014年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将全面实行。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热度趋缓,近20年内,考研报名人数继2008年首次下降之后,2014年出现第二次下降,报名人数为172万人。对于考研报名人下降,考研频道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三大问题致研究生就业尴尬 2014“考研热”降温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人们对研究生考试的关注一直在持续升温。有关研究生考试的话题也在持续发酵。其中考研报名人数比2013年同比减少4万人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这一数字背后又传递出哪些信号呢?研究生持续出现就业尴尬根据教育部消息,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北大研究生就业诉苦信:校园招聘也要拼爹拼长相
    编辑老师:您好!我是一名2014年的应届毕业生,正为了就业而焦头烂额四处奔走。都说2013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但以我和周围同学的经历来看,2014年的就业情况恐怕比2013年还难。照理说,我们也“系出名门”—北大的,学历也不低—都是研究生,可这几个月下来,每个人在求职的道路上都走得跌跌撞撞,不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研究生就业意识逊于本科生 女硕士压力更大
    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地区应届生将突破23万人,比2013年约增1000余人。其中,研究生数量将达7.9万,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7000人。自2010年后,北京地区研究生毕业数量逐年上升。记者也从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目前研究生已经成为很多高校就业的主体和重点。相比本科生,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输给本专科生 读书无用?
    今年高校毕业生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季"。从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虽然就业率较去年略有下降,但江苏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14%,而学历层次与就业率第四年呈现倒挂趋势,专科生就业率再次反超本科生和研究生。201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去年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洪流表示,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93%
    (一)研究生就业基本情况1.毕业生规模与结构2013届毕业研究生共800人,分布在25个专业,博士86人,硕士714人。其中男生21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7%,女生58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3%,男女比例为1:2.7。其中上海生源18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3%,外地生源61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