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择校:想考一个理想学校该怎么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05

  一、定位自己的实力与未来职业目标

  定位自己的实力,一般从本科院校、大学成绩、大学项目经历几个方面来考虑,一般来说,除非你选择固定的地域或者选择王牌的专业,你选择的院校都是高于本科学校的。这样就可以大大缩小选择范围,如果你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比较好,项目经历有比较多。那么可以适度选择高一点的目标。

  另外,可以从你考研的目的角度来选择学校,如果你是理工科专业,而且对自己专业特别喜欢,希望研究生期间更加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那么恭喜你,你的考研目标明确,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要看学校的专业度,其次再看学校名气。而如果你选择考研更多的希望提高自己学历的"含金量",从而能够拿到一个更高档次的文凭(这也没有什么好丢人的,事实证明,大多数本科生考研都是随大流,并没有自己的未来的专业或者职业规划),那么,选择文科院校的理工科专业或者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你的考研难度。

  当然如果你有理想的就业地点,那么根据就业地域选择学校,对你未来的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热门地点例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来说,考研竞争相对来说比较激烈。同时,这些地区公共课判卷比较严格,考研时也可以选择适当放低自己的院校档次。

  最后,如果你希望研究生上一个比较好的学校,有"大不了再来一年"的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气概,那么,可以冒险选择一个特别中意的学校,但是切记,高回报也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落榜,调剂能否成功不说,你最终上的学校也会和你期望的相差甚远。另附读研难度排序:调剂>考研>保研。

  二、详细了解目标院校的考试情况

  通过以上的方式,你的目标院校已经呼之欲出了,或许你已经选定了你的目标院校。但是,这样做还远远不够,你所选定的学校真的很好考吗?你还需要了解目标院校本专业的历年初试复试情况。来揭开学校考研的真是底细,初试和复试情况包含初试和复试两个方面。

  1、初试

  1)往年的报录比。硕士点的报名录取比例越高,则难度越低。硕士点的总分和单科线越低,则难度越低。一般来说,各院校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在该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获得。

  2)初试参考书。如果不指定参考书。此类硕士点非常注重学生平时的个人修养,专业课考试难度较高,一般不建议选择。如果一定要报考这类院校专业,可参考同等院校专业所给出的参考书目。

  如果指定参考书。大多数院校都会给出具体的专业参考书目。这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获取该参考书配套的辅导教材,习题集,以及该院校历年真题,做到能够全面复习。

  3)初试专业课难度分析。

  通过往年考研分数来分析的考研难易程度并不一定能够代表实际情况,因为个学校的专业课考察都是各个院校自己出题,很多学校出题的风格是:偏,难,怪。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录取分数很低,但是实际上很难考。同时,专业课的压分也会导致后期调剂比较困难。这些信息获取的渠道一般是来自论坛里边同学的介绍,以及往年师兄师姐的经验。有条件的最好找一套专业课真题比较一下。

  2、复试

  很多同学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搜集初试有关的资料,去往往忽视了复试的问题。而随着近年来各高校对专业课的重视程度增大,很多院校复试难度也逐年加大。

  1)复试的录取比例。有些学校复试线划线比较低,导致进入复试的同学比较多,这样看起来复试线比较低,但是复试过程中又是一场新的"血腥厮杀"。淘汰率高得吓人。这些学校一般要慎重选择。

  2)复试的考察方式和难易程度。有些学校复试时候注重英语知识(南方高校居多),有些学校复试时候注重专业基础知识,还有的学校复试的时候注重你的项目经历,不一而足,这些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复试的考察方式可以查找往年官网上的复试通知。

  三、学硕还是专硕?这是个问题

  首先,两种硕士类型均为全国统一考试。全日制培养并发放双证。总结来说,专硕和学硕有以下几点不同:

  1、考试内容可能不同

  很多学校的专硕考察的是数二英二,整体来说,包括考察范围和考察难度上较数一英一小一些。同时,专业课难度也可能有一些差别。但是一定要注意,有些比较好的学校专硕和学硕考察科目和难度是一样的。需要看清目标院校的考试科目。另外,考数二英二一旦考研失利,则调剂难度也会更大一些。

  2、学费和年限不同

  一般而言,学硕专业一年的学费为8000-10000元。专硕学费则较高,一般为8000--15000元。但是,学硕基本都是三年制,专硕只有两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

  3、读博方式不同

  学术型硕士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者硕博连读。专业型硕士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必须进行考博。


相关话题/择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考研择校:考研热门学校梯队排序
      1、第一梯队:名牌大学+优势专业  多指985、34所,其分数线绝大多数超越国家线,接受推免生能力大,但她们是牛导、科研项目的汇集地。  适用人群:  基础过硬,学习能力好,自律性好。  2、第二梯队:特色院校+强势专业  譬如财经类、政法类、纺织类院校等,虽综合实力稍逊,但其强势学科往往另名校侧目,是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院校专业资源比地理位置更重要
      一、理工类专业的院校选择  理工类专业的专业资源是什么,是实验室啊!这些东西跟随学校本身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理工类专业考研对学校地理位置的要求不是很大。假如你是计算机类专业,以后想在四川发展就可以选择电子科技大学,想在西安发展就可以选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当然,成绩特别好的话,也可以报考清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很重要
      一、思索  一旦我们决定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那么我们应该选择申请志愿考试。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不应该没有准备就打一场战争。所以研究生入学考试前充分准备和学习自己的选择,是成功的必要保证。  首先,在你报考之前,你必须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您最喜欢哪个学院或研究机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MEM考研择校:考研比较容易成功的专业
      许多专业由于本科毕业生很多,导致学生找不到心怡的工作,只能踏上考研的路途。其实考研不仅是知识方面的提升,更能够磨练人的心理素质。不同的专业考研难度也不尽相同,大学这4个专业考研成功率高,容易通过,为就业又提供了一次机会。看看有你的专业吗?  1、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8-05
  • 2020考研择校:地域和名号哪个更重要
      2020考研择校,我们是考虑地区更重要还是看重院校本身的名头?不同情况不同对待,本文跟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考研的时候,传统的工学、理学专业,考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排名很重要,而偏经济金融方向的专业,要多考虑学校所在的地区。原因呢,一是专业的特性不同,二是对应的职业特性不同。  工学、理学的相关专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6-11
  • 2020考研择校关注点:10大最美宿舍高校盘点
      对于不少同学来说,一天24小时,待在宿舍的时间为多数,所以好的宿舍环境也成为择校重要关注点之一,全国几百所高校,哪些院校宿舍环境不错,新东方在线给大家推荐:  1、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的学生宿舍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大部分学生宿舍分布在本部,主要提供给本科生住宿,包括芙蓉、凌云、石井、海滨、丰庭等片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6-11
  • 2020考研择校择业:翻译硕士专业院校选择原则
    2020考研翻译硕士专业院校选择原则,建议参考如下:一、专业方向选择在翻译硕士这门专业当中的话,它的方向其实主要有以下几个,分别是笔译口译、会议口译以及同声传译。有些学校在比例方向之下也会设置一些细致的方向,比如商务笔译、法律笔译、科技笔译等。口译是比较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专业了,会议口译比口译要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择专业要考虑这些
    准备参加2020考研的你,现在是不是还在纠结报考哪所学校,选什么专业?要不要报考热门专业?2020考研到底要怎么选院校专业呢?一、追热门专业?热门意味着招生人数多,但是热门专业不等于好专业,冷门专业不等于差专业。因为热门与否,它只是一个数量标准,而好与不好其实是一个质量标准。所以不要看你身边的人报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8所超牛双非院校推荐
    在考研院校选择时,很多同学会以985、211等名校为标准,毕竟985和211院校无论是学术水平还是各种平台资源,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都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但是面对近几年考研呈现出的严峻备考形势,打算参加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莫心慌,这里还是有许多超牛的双非院校,同样值得被选择哦~~1. 北京协和医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考研择校:过来人的六个考研择校建议
    选择学校是考研的第一步,毕竟每个学校考查的内容都有所不同,所以只有选择了学校才能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20考研的同学们寒假即将结束,你们都选好学校了吗?没有的话快来看看学长的考研择校建议吧。选择学校和专业一般遵循的原则与方法:(1)目标既要切合自己的实际,又要有让自己有奋斗的动力与激情。很多人可能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法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法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法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法语笔译院校 法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朝鲜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朝鲜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朝鲜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朝鲜语笔译院校 朝鲜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俄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俄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俄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俄语笔译院校 俄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日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日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日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日语笔译院校 日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20年考研择校:英语翻译硕士院校排行榜
    考研院校选择一直是大家考研过程必经过程之一,小编整理了英语翻译硕士的最新院校排名信息,供大家参考。英语翻译硕士院校排名 排名 英语笔译院校 英语口译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