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考研热,你非考985/211不可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985/211院校学术资源多,业界大牛多,平台高,很多同学都向往着名声赫赫的学校,名校考研越来越火热。但是我们真的非985/211不可吗?很多人心中都有名校情结,有追求是好的,是不是也要稍微理性一些呢?

关于要不要考985/211这件事,网友们分成了两派,我们先来看看他们考与不考的理由分别是什么吧~

选择985/211派:

@疏桐

因为我本科就是985,我没有退路。

@?

因为梦想啊……那个学校就是我高考之后这四年最想去的地方……虽然在一个城市里但是每次去都会心存敬畏……考研过程中每次看到那个学校名字内心都会颤动……感觉自己离它越来越近了……又害怕失之交臂.....梦一定要有....因为你不会想象到这个梦会让带着你走多远。

@冷锋

因为当了很久的咸鱼,现在咸鱼想翻身!

@哒

有一个很敬仰的人在那所学校。所以,即使要拼了命也要努力考去,与他呼吸同一片土地的空气。

@枫

为了去华为!必须考985的研究生!

不选985/211派:

@夏浅

我没有选择985/211,我觉得这已经是我的极限了,毕竟三本的限制太多。

@天子笑分你一坛

专转本考上本科,不甘心还想再往上爬。但是因为出身,没胆子冲211。其实心里也挺难受的选了一所双非,只想求稳有学上。我觉得也许人越长大,越能体会自己其实是个普通人吧……所以,我没有选择211、985。

@忘川

本科三本,考了普通院校,但并不是说就很容易。知道录取的时候,并没有大喜大悲,可能是因为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让结果变得意料之中。虽然考的是普通院校,但是为考研奋斗的那段时光仍然让我感动。

@身感心赏

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都在985/211,有些学校虽然普通但是专业好,也值得你们一试,学历是个重要的敲门砖,但只要你努力学习,提升能力,走到哪里都不会差。加油!

@木堇

考研只为喜欢的专业,专业实力是唯一考虑的因素。

两派各有各的道理,那关于考不考985/211这个问题我们20的小伙伴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对于20考研的小伙伴,有些人会告诉你,“我有一个师兄”,专科出身,专插本读个小城市高校,考研怒上华南理工,现在都读到博士了;“我有一个师姐”,从听都没听过的小学校考华南理工,总分和两门专业课都是第一,总分把本校出身的第二名直接甩出30分去。

有些人又会告诉你,你这个专业,报录比摆在那里,每年都是十几比一,二本胜算摆在那里,每年就屈指可数的人,三本胜算摆在那里,有史以来就一个人,跨专业的胜算摆在那里,有史以来就没人过初试。而且“我有一个师姐”,初试过线都二十几分了,还是面试被淘汰了。

两边其实都是真的,但你面对这两边的看起来如此矛盾的真实信息,怎么理解好呢。你要知道,中国太大了。小概率害怕大基数,就算你是万中无一的精英,那在全中国也有十来万人。能拿来让人产生幻觉的鸡血案例,永远都不缺的。

你也要知道,既然所谓成功指的是在激烈的竞争里淘汰多数人,那就意味着希望渺茫天生就是成功的定义的一部分,失败才是常态。成功的例子如果不缺,失败的例子当然是更不缺了。幸存者偏差主要负责把成功案例推送到你面前,然而你要是去问自己学校的老师“我们往年那些考研的师兄师姐胜算如何呀”,那必然是个让人绝望的账面。

你当然要去了解这些情报。但就看你怎么处理它了。你承担失败的风险,是你获得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考研也一样。你要考一个很好的学校,能构成改变命运的机遇的那种,那它就很难考;你要考一个唾手可得的学校,那它的档次你就要将就些。

因此,在面对要不要考985/211这个问题上,小编觉得最好的态度就是不因为先例很少而退缩,也不无凭无据地认为自己能复制或成为先例。能心平气和地认识自己的现状并通过持续耕耘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让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让自己看到自己身上不断在积累着实打实的可以赖于制胜的凭依。

这样,当有人问:你觉得你凭什么能成功时,大家有东西可以展示,而不是说“因为我有一个学姐”;当你真的成功的时候,你觉得你实至名归了,你是当之无愧的,而不是因为侥幸;而当你没有成功,你依然欣喜于你在这个过程里的进步,你知道努力过后的你起码比没努力过的话要强,你不觉得付出是无谓的,也不憎恨那个没有接纳你的高校,而是觉得,它正是因为这么需要追赶,才配得上成为你那段岁月里的梦想吧。

关于要不要考985/211这个问题,大家还是要审视自己是什么人,持有什么,加以努力后可能去持有什么。毕竟,客观的过往数据只能用以讨论整个人群的成功率,凡事落到具体的人身上时,只要不是绝无可能,那就无非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了。

最后,考研是摆脱本科院校限制的最好方式。曾经的高考失利,考研给了你翻身上岸的一次机会。但大家公认的好东西不见得就适合你,不选择985/211,不见得就比别人差,不如别人努力。即使考上的是普通院校,也要为一直奋斗的自己而鼓掌!

相关话题/本科 名校 初试 专业课 城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考研初试必看:10种突发状况预案
    2019年研究生考试即将开始,我们整理了这10中突发情况预案,请同学们一定花时间看一下,做到心中有数。祝大家考研顺利!1、考试途中遭遇交通障碍考生在参加考试的路上交通情况难以预料,留出充足的时间就不怕遇到堵车等交通问题了。考生乘坐公交车遇塞车时,可中途下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或求助交警。遇到这种状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初试注意事项
    2019年考研初试定于2018年12月22日开始,我们为此整理了考试前一般需要准备的东西以及考试的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帮助到同学,祝大家考研顺利。关于初试必带物品清单(1)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应届生是否携带看考场要求)考研准考证需要先打印好,建议大家一次性多打印几张,并准备好电子版,以防准考证丢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延安大学研招考试申请初试成绩加分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六类考生可以申请初试总分加分,请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于3月20日前填写《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加分申请表》并送交我校研招办进行审核,逾期不再受理加分申请。我校审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内蒙古大学考点研考初试考生补刷身份证通知
    请2019年研考初试内蒙古大学考点未带身份证考生(现场已签署未带证协议),本人持身份证于2019年2月21日-28日工作日时间,到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605补刷身份证,逾期不进行补验证将取消初试成绩。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楼6楼,电话:0471-499211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安徽工业大学考研初试加分政策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厦门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时间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
    各位考生:你们好!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表》文件精神,以及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我校具体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和复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1.初试成绩公布时间: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我校预计于2019年2月15日以后通过研招网成绩查询系统公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南大学2019考研初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重考的通知
    各位考生: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试题内容泄露,为坚决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依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认定2018年12月23日上午举行的《自然地理学》(科目代码625)考试无效,对该科目组织重考。现将重考事宜通知如下:一、报到时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3579人
    12月22日上午8:30,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我校作为安徽省五大高校考点之一,迎来了3579名考生,考生数再创新高。今年,我校共设标准化考场127个,覆盖东西两个校区,其中东区教二楼和教五楼共设标准化考场71个,主要为全国统考、法硕考生;西区教三楼共设标准化考场56个,全部是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西藏民族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752人
    我校考点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2日、23日顺利进行,23日下午17:00,考试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考试组织严密,监考规范严格,考场秩序良好,无违规、违纪和作弊的现象发生。考试期间,欧珠书记和区教育厅巡考组全程巡视了考试工作。我校作为西藏自治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之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上海财经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4323名考生参加考试
    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上海财经大学考点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作为上海市的十六个考点之一,上海财经大学本次共设置考场145个,承担了4323名考生的考务工作,为学校历年来最大规模硕士生招生考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到校检查考试筹备和实施情况。副校长、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哈尔滨医科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2038人
    12月22日至24日,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我校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哈尔滨医科大学考点受理了报考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和牡丹江医学院的考生共2038人。本次考试使用公共卫生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和外语学馆三个教学楼的48个教室,共设置了77个考场。我校考场均为黑龙江省统一建设的标准化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西财经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3470人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山西财经大学考点考试于12月22日、23日在坞城校区顺利举行,共有129个考场,我校3470名分别报考全国203所招生单位的应届本科生参加了考试。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考前杨俊青副校长及研究生学院管理人员参加了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2019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武汉音乐学院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1100余名
    12月22日至24日,我校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在滨江校区举行,共有1100余名考生在我校参加了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和各专业笔试等科目的考试。考试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陈兴荣,校长、党委副书记胡志平,副校长谭勇分别巡视考试组织工作,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为全面做好本次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重庆医科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2144人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如期举行,本次考试是2018年最后一次重大的国家教育考试,影响广泛、意义重大,重庆医科大学提前筹备、精心组织、积极应对,圆满完成此次工作。重庆医科大学作为渝中区唯一的报名考试点,参考总人数达2144人。本次考试安排标准化考场72个、监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理工大学考点2019年考研初试参考人数7023人
    2018年12月22-23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北理工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联合考点,共有考生7023人(同比增加12.8%),其中报考本校5544人,报考外埠和北京地区其它招生单位1479人,涉及全国研究生招生单位191个。本次考场分别设在研究生教学楼、信息教学楼、三号教学楼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