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考研经验专业指导最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由于民族学入选了双一流学科,2018年,民族学的报考人数激增至145人,分数线更是扶摇直上,379的复试线让人瞠目结舌。惊叹之余,搜集资料和信息的脚步却没有停歇。整个复习过程中的参考资料有:

林耀华:《民族学通论》
庄孔韶:《人类学通论》
夏建中:《文化人类学理论学派》
白振声:《民族学理论与方法》
王铭铭:西方人类学名著提要(这本可有可无,资料里面有简介)

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流派总结资料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


《中民大民族学考研高分通关宝典》




关于真题


专业课一延续了以往的出题风格,稳扎稳打,约有70-80%的考题在民大往年考研真题里出现过。专业课一有中国少数民族宗教信仰情况中国各民族的经济文化类型这样的题目,虽然不难,考察得是考生对知识点小细节的掌握情况。




关于专业课复习方法:


1《民族学通论》《人类学通论》是民族学人类学考研的重要参考书籍。我通读了两本通论一遍之后,粗略地看一下民大历年考研真题。有些朋友反映看完两书一遍后,依然心中没底。我是跨专业考生,当时我也是这样,我的解决办法是,看历年真题,看题之后,对往年的真题考点有了一定认识。知道了考点,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在第二遍复习时,我将民族学通论人类学通论可能考的考点都记在笔记本上,大约记了一本半笔记本。这个过程很繁琐,也很重要。好处是将来复习的时候可以完全放下书本,只复习背诵自己的笔记,事半功倍。

2人类学理论流派在解析每年的试卷中都有比较大的分值。考生可以先看夏建中的《文化人类学理论学派》,对各个流派的特点有基本的了解。(这本书目前很难找到出版物,只有复印版)。时间仓促的考生,可以集中精力复习《文化人类学理论学派》总结资料。资料的好处是简明扼要,十分精当。要对每个流派的产生时间代表人物代表性书籍主要观点做到了然于胸。

我对部分代表性书籍进行了总结,尤其是政治人类学的书籍。例如《非洲政治制度》《一个非洲社会的延续和分裂》《缅甸高地的政治制度》等等。今年考试时,果然出现了“结构功能主义理论中政治组织类型论”论述题。“结构功能主义理论中政治组织类型论”在往年真题中并没有出现过,需要靠考生平时积累答题,因为之前做过准备,所以答题时觉得功不唐捐。平时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值得的。




3在复习完流派知识民族学通论人类学通论后,可以正式开始看历年考研真题和答案。民大民族学\人类学考研真题重复率很高,因此复习好历年真题是重中之重。真题和答案有将近上百页。我也是采取记笔记的方法。将流派知识民族学通论人类学通论中没有涉及的知识点记在笔记本上。繁琐的前期准备为接下来的复习可以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完成上述步骤之后,可以开始反复背诵巩固。


4王铭铭的《西方人类学名著提要》这本书有可能是拉高分数的关键。例如2017年考的《努尔人》localknowlege(地方性知识)在书中均为涉及。我的建议是可以摘抄总结本书经典民族志的精彩书评。例如《原始文化》《金枝》《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安达曼岛人》《忧郁的热带》《礼物》《论自杀》《社会分工论》《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非洲政治制度》《菊与刀》《萨摩亚人的成年》《缅甸高地的政治制度》《文化的解释》《地方性知识》等等。(有些书里没有,可以去网上找书评)。中国经典民族志方面有《乡土中国》《江村经济》《金翼》《湘西苗族调查报告》《松花江上的赫哲族》等等。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往年民大人类学流派的考察范围是从19世纪中期到二十世纪中期,并未涉及当代文化人类学。但今年出现了“互动论”的名词解释,也预示着将来的考题中可能会出现10个分值左右的当代文化人类学考题。建议考生可以在往年传统的复习模式上,涉猎当代文化人类学知识,多看看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人类学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有备无患。




当考研关键期遇上实习,除了奋斗剩下的就只有拼了。有了之前的基础,开始了解背诵历年真题(民大真题的重复率高到让你不敢想象),通读一遍后发现,2001—2009——2012——2015——2019几个阶段的出题风格大有迥异,尤其是近几年,出题愈加灵活多变,但是真题重复率高的规律依旧没有改变,只是越来越重视考生的学科素养。鉴于此,真题前后背了不下五遍,在背诵的过程中,对一些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不断回顾,所以说感觉六本资料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只是后期更加重视真题。同时对真题参考答案中的相关题目,根据自己的理解做了相应的变动书写。所以当今年的试卷中出现 游群 婚姻的社会功能 类似的题目时,不至于乱了阵脚。

关于时间安排:


3月——6月 读阅“两本通论”,以及资料的“通论”和“流派”两本
6月——8月 再读“通论”和“流派”的资料 并结合相应的参考书
8月——10月 对照历年真题,了解出题风格,并对参考答案做适合自己的理解,即把有些题目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书写
11月—考前 着重识记历年真题和流派的简洁背诵版,并根据出题风格对掌握的不好的知识点反复识记.



在复习时,有一段话非常吸引我:“学生们不再仅仅是写论文的人类学家,他们同时也是诗人散文家传记作者编辑和专业民族志电影人等。他曾以花生油'压榨专家'自喻,认为从一个田野调查点上完成文字与影视多项作品的人类学实践,显然比单纯发表论文和专著能够更为充分地理解诠释和展示那里的文化,因为各种展演的形式彼此不可替代。他们是‘不浪费的人类学者’。”—2020年中央民族大学!!机构官网:想要了解更多请关注咨询微信:** 高分热线:**咨询QQ:**()

相关话题/人类学 文化 民族学 真题 考研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