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深论时间管理:考研学渣如何练就学霸金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网上曾流传过一张考研学霸的时间管理表。晚上10点睡觉清晨3点起来学习。考研,需要这么拼命吗?实则不然,有的同学看似每天花费了10+个小时在考研上,但其真正利用起来的不过是区区个位数。一味的比拼考研时长实在太过蠢笨了,科学有效的管理时间才是每个考研人真正要做的。

  ?时间管理的误区

  误区一:太过详细地安排时间计划表。

  ●你没法预知那么详细的时间点,去做什么事,一旦有突发状况,计划被全盘打乱,执行不下去。

  ●时间被安排得死死的,根被没给自己喘息的机会束,限制了自由,束缚了思维。

  ●每天制作这样的表格,需集中精力花费至少30分钟甚至更多,精力被大量消耗。

  ●被突发事件打断计划后,影响心情。

  误区二:下载了无数个时间管理APP

  有同学问黄老师:"我用过很多清单,番茄钟,任务管理软件,却还是感觉每天很累,还完不成计划。请同学们记住,这些软件只是辅助你完成计划的工具。如果你总在纠结使用哪个,或者每天用很多APP,你只会被这些工具所累,就本末倒置了。

  市场既然存在时间管理APP,证明大家有需求。但不是每一种都适合你,手机上保留一到两个即可,或者直接用笔和纸。有不少时间管理App,一打开要么弹出几秒的封面广告,要么你需要花好几次操作才能到主页面,建议你还是卸载算了,这哪里是管理时间,简直就是在浪费你的时间。

  ?时间管理的真正意义

  不是让你用8小时的时间学出24小时的效果,一分一秒也不许浪费。而是为了合理规划时间,让你的生活更有规律,重要的事情不落下,未来的计划也不耽搁,在学习与休息之间切换自如。这段话很容易理解,但在执行的时候,有很多同学总是跑偏。一味的追求高效,搞得自己身心俱疲。久而久之产生了厌学情绪,得不偿失。

  ?极简时间管理法式

  黄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个实用的——极简时间管理法

  先说一下,大多数学生做计划时,是这样的:

  1.取快递

  2.去书店买一本单词书

  3.准备英语六级考试

  4......

  暂停一下,发现问题了吗?

  当你取完快递,买完书,准备去图书馆复习六级的时候,你却发现不知道如何复习四六级,是先背单词?还是先看语法?此任务进行不下去了,于是你就把它暂且搁置,直到晚上时才发觉,今天的任务又没完成,陷入深深自责,发誓明天一定做。结果...你懂得。简单的事情完成了,但重要的事情就被这样拖延下去,你越来越头疼。

  为什么会这样?

  具体分析:

  像取快递这类的事情,就是一个简单明确的行动,你甚至不需要思考,它占用你的“认知资源”非常少。但是准备英语六级考试学高数就不一样了。这些都不是一步就能完成的事情,所以你感到无从下手,无法进行。

  人的大脑还是比较好逸恶劳,倾向于做简单,不需要费脑筋的事情,而排斥复杂需要投入大量脑力的事。以至于你每次看到清单上写的准备六级考试,你都要想这件事情怎么做,从哪里开始做?增加你的大脑负担,形成了阻力。本来就意志力不坚定的你,就更容易拖延了。

  如果这些事情是需要长时间完成的,你每天打开计划表,一看,"又要做这件事啊!真是要烦死了。”长此以往,你会丧失对这件事的兴趣,失去动力。因为你不知道如何去做,不知道自己做了有哪些正向反馈,不知道自己进度在哪里。

  其实如果你在计划的时候提前想好这些事,就不会给大脑那么多的负担。比如不要“准备英语六级”列到计划中,任务太宽泛,不具体,无法执行。你需要做一个具体可执行的计划。例如:准备英语六级

  1.先背200个单词,争取80%都记住

  2.看网课,将老师讲的知识点整理成笔记并理解透彻

  3.用老师讲的方法做2篇阅读

  4.整理错题,并分析

  是不是一下子清楚多了?将事情分解到最小可马上执行的步骤为止,有明确的目的数量等。

  这样有什么好处呢?

  当我看到清单的这条任务时,我可以立刻马上去执行,不需要一丝的思考负担,不需要任何犹豫,大脑很乐意马上开始。所以,极简时间管理法是这样操作的:

  第一步,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

  第二步,把需要长时间做的事情挑出来

  第三步,将这件事情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可执行的步骤。

  小tips:在你做分解步骤时,记得在所有步骤之前安拆一个——零启动步骤,这件事情可能用时很短,看似毫无用处,但是它决定了你这件事最终能不能开始做。比如刚才的“准备六级考试“的第一个步骤是背单词。零启动步骤可以是:读一读单词(不用记,只读即可)。好逸恶劳是人类的本能,解决这个问题最好办法,就是骗过你的本能,设置一个非常小,非常容易做,不费神,不费力的启动任务,让自己马上进入状态。一旦你的大脑开始运转,他会喜欢上这个节奏的,之后做什么效率都会很高。


相关话题/管理 广告 书店 资源 介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9考研:行政管理专业考研知识点之技术方法
    一:技术方法的内容与实质技术方法:指组织中各个层次的管理者(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根据管理活动的需要,自觉运用自己或他人掌握的各类技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的管理方法。(各类技术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决策技术计划技术组织技术控制技术)实质:把技术融进管理中,利用技术来辅助管理1:根据不同的管理问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考研专业解析
    一行政管理专业介绍行政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强,研究范围广,极具实践价值的学科,本学科以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对公共管理进行综合的全面研究,揭示行政组织行政体制行政伦理行政决策行政程式行政技术的规律和理论,研究行政管理的历史和现状,探索提高行政管理有效性的方法路径,注重总结世界各国在行政管理领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大连海事大学行政管理考研参考书目、招生情况、初试真题等最全分析!
    一专业及方向(011)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120400)公共管理(01)行政管理(02)教育经济管理(航海教育管理)(03)交通运输公共管理二考研初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618)公共管理基础(含公共管理学50%,政治学50%)(832)公共管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MBA考研经验指导
    学部简介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正式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下辖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经管书院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及亚欧商学院(中法合作)。学部将会以新视野新思维和新特色,接轨国际标准,应对经济管理教育的新挑战。经济与管理学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中南大学公共管理考研经验
    日子过得很快,如若不是再次翻翻日记,我可能已经把考研的那段清晰记忆给模糊掉了。我想趁着还记得一些,写下来,供自己怀念也好,又或者能被些许人看到,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一点方向一点安慰就是更好不过的事情了。我报考的是中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总分372,政治68,英语73,专业课一130,专业课二101,已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上海交通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分享
    这门专业课有四本书《政府过程》《公共政策研究政策循环与政策子系统》《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后两本是绝对的重点,《公共经济学》是重点中的重点。《公共经济学》的复习方法跟行政管理差不多,大家照着来就行,早些准备,这个背诵量也挺大,但是理解的成分更多。《公共管理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考研经验指导
    学院简介上海财经大学的商学教育始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杨杏佛任商科主任。后商科迁址上海,并于1921年成立上海商科大学,成为中国教育史上最早的商科大学,著名教育家郭秉文任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任教务主任。作为中国最早的商学研究高等学府,学校自创校伊始,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19考研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考研指导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1986年。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管理学院已发展成为学科层次较高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学科发展优势突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会计学系营销与电子商务系旅游学系;设有农业经济管理研究所名牌企业研究中心应用会计研究所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财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厦门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
    英语:英语是我的优势项目,考了87分,考完之后我对了答案,阅读大概错了一两个,当然今年的英语比较简单。我的英语基础一般,英语四级六级都一次过,四级500+,六级不到500。英语的复习无非是单词句子段落文章,单词是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要会读文章抓重点。4月开始,大约在5月中旬前看完了朱伟老师《恋练有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行政管理考研指导
    这个东西各有各的方法,大家不必强求与他人一致,并不一定最高分的人学习方法就适合你。当然,也不能打着坚持自己的方法而一顿胡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主动反思自己方法有何不足才是正道。有的人适合每天八小时高效复习,有的人就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消化理解,这个因人而异。还有,我建议复习时不要带电子设备,考研期间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上海财经大学财务管理考研经验指导
    学院简介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科专修科下的会计专业,1997年更为现名。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设有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二级学科。1981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会计学博士点,1987年被财政部中国财贸工会委员会评为全国财税系统先进集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非全日制)考研经验指导
    学部简介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正式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下辖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经管书院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及亚欧商学院(中法合作)。学部将会以新视野新思维和新特色,接轨国际标准,应对经济管理教育的新挑战。经济与管理学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首都师范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
    英语先把单词背完,越早越好,重复得越多越好。背完单词再开始做题,精读细读,把不认识的单词再记下来,双管齐下。做真题要从早往后做,最后留几年模拟,增加陌生感。基本步骤是:做真题(刷三遍)-攻难点(完型新题型)-背作文(准备模板)。后期需要准备一些模板,不至于写不出来东西。关于模板说一下,因为有很多模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走的弯路
    一般来说,书在考前至少要背上四遍以上,对书的框架做到非常熟练,说出某个知识点,就能知道在哪本书甚至哪一章如果能知道在哪一节内,那就更好了,这样才能在考试过程看到题目,自己才能快速定位,并且能熟练的书写完毕。我建议背书要用循环记忆法,每个人根据自己当天的专业课学习时间,定下当天专业课背诵的内容后,在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