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大理论法学考研经验辅导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1. 必备书籍
(1) 西方法律思想史部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西方法律思想史》蓝皮(可以作为补充);《现代西方法律思想史》沈宗灵编著(重推,复习后期才开始看,特别后悔,沈大师对每一个法学流派的重点人物的主要思想把握精准,语言凝练,是复习西法史的不二之作;并且,沈大师是北大法理学绝对的权威,所以用他的书来复习北大的考试也算十分应景。)
(2) 论述题开阔思路部分:苏力老师的所有专著(主要指苏力老师著,不包括苏力老师对波斯纳等人的翻译著作,如果有时间能看当然最好,但是时间紧张,就不推荐了);张骐老师《案例指导制度》2017年出版的新书;强世功老师《立法者的法理学》《哈特与富勒的论战》等

2. 北大法理学所有老师近五年的论文
(1) 为什么用老师的论文?
首先,北大法理专业课复习没有官方教材,市面上的法理学教材与北大法理学的出题风格迥然不同,可以说几乎没有现成的教材或资料能使用,但在参阅真题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北大法理的命题风格特色鲜明,灵活度够高,因此北大各位老师的论文就是我们了解北大老师思路的途径,知道了各位老师关注什么,在备考时也更能有的放矢。
其次,从笔者个人体验来看,大学学科论文都是阅读了很多不怎么样的论文水过来的,我们对一篇逻辑严谨,结构完整的论文没有概念,通过多多阅读各位法理学大牛的论文,我们可以发现自己在鉴读论文方面的水平有很明显的提升,这种能力的提升是多方面的,我们既可以知道怎样用法理学的方法去思考一个问题,也不知不觉使自己的思维更加严谨富有逻辑,这对我们回答论述题的作用十分大。

(2) 为什么是近五年?
在阅读了各位老师至考试前几乎所有论文后,笔者发现,各位老师近几年的论文更有参考性。对某一问题的思考,很有可能是近几年才更为成熟,对自己之前的论文观点会进行或大或小的修正,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去理清所有老师的思想脉络,那么只能抓大放小,关注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其次,各位老师的近5年的论文基本可以表现出他们最近关注的问题走向,这对我们预测老师可能会下手的热点问题更有借鉴参考意义。

(3) 阅读有什么技巧?
首先,必须要说,“文海战术”十分有效,当你阅读了大量的论文后,就会发现自己基本可以做到打开一篇论文,快速捕捉论文重点,这是时间和大量训练的结果,如果时间紧张,我只能建议多花时间,硬啃,没有别的办法。
其次,每位老师对某个问题不一定只有一篇论文,在阅读过程中注意做笔记,将他关于该问题的所有观点都列在一起。
最后,按照老师顺序读论文,比如读苏力老师论文,那么这些天就一口气读完苏力老师的论文,不要跳跃到其他老师的论文,这有利于自己捕捉老师的思路,笔者在阅读后期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看似一位老师讨论不同的问题,但是他们背后的思想体系是一样的。

3. 当年时政热点的收集
这部分的准备应该是顺手的,微信加几个公众号,比如最高院北大法宝中国普法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法律评论法学学术前沿法律和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杂志雅理读书法意读书中国法学网中外法学等等,不用刻意做笔记,多个公众号都推送或者一个公众号推送多次的可以关注下,点进去大概阅读下内容,理一下思维框架【推荐一个APP 思维导图】。而且就笔者个人的想法,读法理学的书会让你越读越空虚,越读越着迷,越读越越觉得自己看的书太少,刚开始或许有自己不知道生活中有什么法理,但是论文和书读得越多,就会发现自己不由自主地用一种规范的思维思考问题,遇到法律热点,自己就会产生思路,会有自己给自己出题,要怎么回答的感觉。

4. 考研信息收集
考研前,阅读了大量学姐学长的经验贴,他们都十分强调考研是一场信息之战,虽然没这么夸张,但是笔者认为考研的信息收集很重要,这不仅仅来自于报录比等等这类程序问题,也来自你和同专业的学姐学长的交流。考研的当年可以关注保研笔试题目,因为保研笔试的题目基本可以体现各位老师关注的热点,肯定不会是原题,但是可能是同一个话题点。

5. 要不要做笔记以及怎样做笔记
(1) 要不要做笔记?
笔者在做笔记这条路上受益良多,不仅仅在阅读西法史部分做笔记,也在阅读各位老师的论文时做笔记,整理笔记不仅仅可以强化记忆明确思路,在后期背诵阶段也特别好用。因此我建议真的要做笔记,不过仅限时间还比较充裕的同学(5个月及其以上的同学)。

(2) 怎样做笔记?
西法史部分:老老实实阅读各类西法史书籍,并且以一本为主要,其他书籍为补充,互相参照,互相弥补。当然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在这一部分直接补充在某本课本上,复习时只用一本。
现实类话题:根据老师论文讨论的问题进行专题总结,必要时可以参考其他老师的论文;根据自己时政热点进行专题总结,参考西法史笔记和老师的论文。
6.关于辅导班问题
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又有条件的可以报一个辅导班学习,毕竟考的是北大不是一般的高校,在金钱上的付出也是值得的,而且报班跟着老师学习会更有方法和效率一点,有很多研友报的,在北京口碑挺好的,据说效果不错。
考研|考研辅导专家 咨询电话/微信:**

相关话题/论文 阅读 法理学 法律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南京大学法学(法理学)考研高分经验
    昨天下午看到新鲜出炉的拟录取名单,点开之后一直往下拉,终于看到了我的名字!我原本以为复试没有答好,已经在心里唱起了凉凉...但没想到复试分数居然还挺高的,心里很激动,虽然初试分并没有很高,但能上岸已经是我今年最开心的事情了,所以想着和大家分享下我的喜悦,也写写我的经验贴,希望能给接下来要报考的同学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北航法学、参考书目、学习心得、干货经验分享!
    院校选择不知道其他研友是怎么想的,关于选择院校的方面,我个人建议,报最好的院校。原因一:最好的院校是有一定的难度,从某方面来讲,已经从心理上打败了很多人,不敢报考,相对来讲,报考的人数不一定很多。原因二:据我了解,考上北大清华,北航北影等高校的学生。第一学历不一定很高,普通本科的反而不少。原因三: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厦门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各专业)考研详细经验权威指导
    考试科目(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海洋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可以选择日语)(705)法理学和宪法学(810)民法学和刑法学2018招生专业拟招人数和研究方向初试参考书目1.《法理学》(第三版),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2.《民法》(第五版),柳经纬主编朱炎生副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清华大学法理学考研经验指导(第一名学长倾情放送)
    拟录取通知已下,如愿以初试复试都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法学院,入读法理学专业。在此,将我考研的高分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一】选择清华:我是跨专业考研,就我本科专业而言,想申请国外大学好的专业并不容易。因而选择不问你本科的硕士研究生统考,先在国内取得硕士学位。既然选择在国内学法,那就一定要去最好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考研经验权威发布
    专业课参考书目:专业课一:701法学综合150共五科每科各30分5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学》第四版宋朝武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专业课二:814国际法学150共三科每科50分1国际公法,《国际法》第四版马呈元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国际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第五版王传丽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3国际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清华大学民商法学考研经验指导(第一名学长权威发布)
    17年初试第一400分(政治75英语83法学综合112商法学130)。复试第一437分(笔试面试具体分数未公布)。简单谈下自己的备考经验,给大家做一个参考,但是方法还是要找适合自己的,祝大家考研顺利。主要分五个部分:时间规划参考书目各科经验复试其他。一时间规划(一)四月中旬至五月初:搜集信息,购买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中国政法大学法理学初复试考研经验权威指导
    自十七世纪的启蒙运动开始法律的重要性就不断被加强深化的,正如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谈到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正是法律给人设置的条条框框才能保证我们现在国泰安康。在大学的时候因为调剂没能选择法学专业是莫大的遗憾,所以在考研这个人生的三岔路口我选择拼尽全力,梦想进入法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吉林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经验贴
    对于考研的这个事情还是有很多想要说的,法硕考研因为是跨考所以感觉自己这个过程中很迷茫,我很庆幸得到了很多热心的学长学姐的帮助,所以在我成功的时候我就想着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验。法律硕士考试的人来说基本上是零基础,最多有人修过双学位,但是大家应该懂双学位就那样,所以大家对于这个不用担心起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法学)初试/复试考研经验指导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武汉大学法硕非法学初试经验分享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前言】三月下旬得知被录取的消息,接着安心准备好了论文,现在终于可以静下心写篇经验贴供下届学弟学妹参考了,毕竟自己备考时对学长学姐也多有叨扰。本人普通二本学生,一战404初试第一,复试后综合排名并列第二。初试成绩政治76,英语78,专业课120,综合课130,比较平均。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18川大法学考研 初试干货经验贴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18川大法学考研,报考的民商法专业,分数360+,之前的帖子一直回复不了,重新开了一个答疑。英语经验贴我英语一考的并不好,只考了66。实际上我考研时期的目标是:75-80,最后考了这个分数我总结了一下有以下几个原因:1.后期(12月份)几乎放弃英语,只看政治和专业课,导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复旦大学法学理论考研经验指导权威发布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武汉大学边海院国际法学硕考研-拟录取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本人情况:本人本科是学考古的,最开始的时候对国际法了解的也不是很深入,最开始对国际法是没有任何接触,充其量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了边海院的一次海洋法知识竞赛(当时就是为了检验下我的记忆力的程度),最后糊里糊涂地竟然获得了一个优秀奖。准备时间:其实我准备的时间可以说是非常地短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四川大学法律硕士(法学)初试第一名经验贴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网上关于学习计划的经验贴太多太多,甚至有备战两个月考上名校的大神经验贴,不过,考研始终是自己的事情,只有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打牢基础才能在考试之前做到胸有成竹,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这里我还是简单说一下我的备考经验和计划:一学习时间。网上很多考研经验贴都说早上6点起床,晚上1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华东师范大学法律(非法学)考研经验权威指导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