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最全择专业攻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新一轮的考生已经开始准备了,备考的第一步就是明确自己的目标。选专业向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既要兼顾兴趣又要对前途有所保障,且看帮帮为你解答19考研,专业该怎么选?

一大波19的考研er们,也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但是如何正确的选择专业?是选择专业还是先选择院校?是继续读本专业还是跨专业考研?这些问题你都搞定了吗?

一、关于考研

关于考研你都了解了吗?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简称考研),是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

选拔要求因层次、地域、学科、专业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外语、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等公共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课主要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部分专业通过全国联考的方式进行命题)。

硕士研究生学位教育分学术型学位(俗称"学硕")和专业型学位(俗称"专硕")两种。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形式存在全脱产、半脱产、在职学习三种形式。

相信大家关于考研都有了了解,但是考研不同于高考,在备考的路上没有老师监督,也没有同学陪你一起努力。考研最需要的是自制力和主观能动性。

除了上文的大致介绍,你还需要系统地认识一下考研:包括考试的时间、科目、形式、报考条件、保研资格、院校专业等等。另外,你还需要衡量一下考研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对"考研"和"自身"有一个科学的把握。

二、自问自答

你为什么要读研?你为什么要读这个专业?分数线是否在你的水平范围内?

以上等等的问题你都想清楚了吗?千万不要盲目跟从身边的同学,稀里糊涂地就选择了考研。

希望19考研的泥萌,都能认真思考下面的七个问题,然后认真地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

1.我希望考上以后,读研出来,我的人生有什么样的转变?

2.报考哪个专业?这个专业能改变我的现状吗?

3.这个专业是我能潜心去继续学习的吗?

4.这个专业是否热门?历年的分数线是多少?

5.该报考哪个学校?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学校?

6.这个学校竞争激烈吗?

7.历年的分数线是多少?我有胜算吗?

三、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当然是先选专业,再选学校。

专业的选择,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而学校的选择,关系到未来的院校竞争难度。选择了意向专业之后,我们的选择面就会变小。

接下来我们可以再去看全国900多个招生单位,有多少招生单位在招这一专业的研究生,再去判断这些学校里面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只能先选专业再选学校,最终才可能选得出来。

四、专业指南

1.择专业要避开哪些误区?

①盲目追热门,热门不等于好,冷门不等于差。是否热门,只是一个数量标准;好与不好才是一个质量标准。

②混淆兴趣和志趣

在审视自己是否真的对一个专业感兴趣时,要思考三点:是不是做好准备在这个专业领域中"奉献终生";是不是对这个专业熟悉,还是仅仅凭感觉喜欢;是不是真正具备在这个专业领域学习的潜力和资质。

③拘泥于本科专业

选专业的时候不一定要跟自己的本科专业相结合。

换句话说,跨专业完全可以跨一个一点关系都没有的。热门专业是跟着整个产业结构走的,什么产业将来有饭吃,什么产业比较好,是你现在判断不了的。

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①兴趣为主导

兴趣是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兴趣是学好专业的原动力,最好的专业应该是能发挥自身潜能且感兴趣的专业。

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打交道会过得很难受;另一方面,兴趣决定了坚持考研的恒心毅力,还有学习效率。

②专业背景与跨专业

是否选择跨专业?有些专业是可以跨专业的,有些不行,大家要注意哇~

例如适合跨专业考的是:金融硕士、会计硕士、法律硕士、艺术硕士、新闻传播硕士、经济学、金融学、法硕(非法学)等。

一般来说,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应更早作准备,以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各个专业有自己的学科范畴,不同专业在知识体系和结构上存在着较大差异,这为跨专业报考增加了难度,所以需要在专业课上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③就业前景与职业规划

专业的选择最好与今后的就业挂钩。兴趣是参考的话,还请谨慎考虑专业的前景和自己的适合职业方向。

毕竟,绝大部分的童鞋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将决定一生所从事的职业。

④录取比例及历年分数线

分数线的高低、录取比例的大小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弱。童鞋们选定专业时可根据往年的情况定夺专业的取向。

也只有在清醒地认识自己实力的情况下,才能做出理性的选择,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

童鞋们需要注意,自身实力并非指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一个基础较差的人只要采取适当的方法,意志足够坚强,加上一定的客观条件,总是可以成功的。所以,这里的自身实力是指由你的意志力、智力、复习时间等决定的你大概能达到的一个水平。

⑤调剂机会

调剂是一个潜在的读研机会。一般来说,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调剂机会比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相对要高。

⑥培养年限

大多数学校培养年限为3年或2.5年,少数为2年,需要童鞋们事先了解报考学校、专业的学制,根据自己的财力和精力进行选择。

相关话题/报考 招生 分数线 学位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考验择业:最适合男生报考的十大专业
    谈及考研的原因,前景和薪资方面的影响力一定小不了。特别是对男孩子来说,在将来会承担大部分的家庭压力,因而事业前途更显得特别重要。哪些专业更适合男生去报考呢?首要考虑的两个因素就是月薪高!前景还得好!开学即将大三,最近抖音上喜欢把男孩子们称为大猪蹄子,显得亲切又可爱,那么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253 会计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199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60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351 艺术(音乐领域)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220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29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251 工商管理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227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94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252 公共管理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222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16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051 临床医学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148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64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1052 口腔医学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70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7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0351 法律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201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109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0451 教育
    本专业学位类别中,授权单位共计142所,符合参评条件且参评的授权单位共计61所。 注:以下评估档次相同的学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评估结果 学校代码及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考研报考:MPAcc(会计硕士)院校推荐
    从2011年到2016年我们专业硕士的招生比例从以前的32%上升到47.41%。从18考研各地报考人数统计情况来看,多地专硕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了学硕:2017年北京报考专硕人数首次超过50%,达到52.2%。2019年考研的人数将继续增加的同时,报考专业硕士的比例也会保持持续增长。对于报考2019M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考研:34所自主划线院校报考难度比较
    考研难度第一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第一档考研难度是最大的,虽然各大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都在上升,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两所高校的研究生和其余高校也是有档次之间的差别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所高校研究生录取人数里,保送生比例都超过了50%,这也保证了清北的研究生生源保持领先。考研难度第二档复旦大学、上海交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考研:高校自设研究生专业如何报考?
    一、高校自设硕士研究生专业的国家政策根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学位办)2011年12号文件《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高校有权利自主设置1997年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的二级学科目录自主设置目录内二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考研:评估一所院校的报考难易度看6点
    很多同学选院校专业最爱问的就是哪个比较好考,哪个难度小?要评估一所院校的报考难易度是要多放考量的,还要结合自己的水平,中国考研网提醒决定院校考研难易度的有6个要素,大家可以查找数据分析看看:一、招生人数这条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一般是指出每个专业招多少人,还有部分专业仅仅显示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盘点2018考研报考人数过万的院校
    18考研陆续接近尾声,调剂、复试、拟录取工作也已基本结束。那么19考研er,你们知道2018考研报考人数过万的院校有哪些吗?跟着小编来看看吧。2018考研报考238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37万人,应届考生达131万,比去年增加了18万,往届考生107万,比去年增加19万人。在18考研报名的那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非全日制考研:11个报考专业院校推荐
    ●工商管理在职研究生:这个专业有非常广的从业范围,课程涉及也比较多,涵盖了当下热门的很多课程。所以,它是一门基础宽的学科,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方向。推荐院校: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工程硕士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