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考研需要准备的有很多,尤其是19考研,趁着时间还早,要尽早准备,选择一个切合实际的院校和专业,无疑会给自己的考研增加胜算,建议考生一定要综合全面衡量主客观因素后,做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决定。那么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影响选择的因素都有哪些?帮帮带大家看一看,希望给19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候做一个参考。

一、专业的选择

我们知道考研先要选择专业,然后再选择学校。为什么,因为专业是真正落实到你自己的兴趣和你的专业选择上的。

考研专业分为很多种,例如,热门专业,是指那些就业前景较好,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比如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企业管理、计算机等,这些专业竞争比较激烈,考取的难度较大;冷门专业,是指就业前景较差,报考人数较少的专业,比如哲学、历史学门类下面的大部分专业,以及工学门类下面的地质工程、采矿工程等,这些专业报考的人数较少,录取的门坎较低,考取比较容易。要报考一个专业,无论是冷门还是热门,都要搞清楚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发展前景如何,千万不能望文生义。

专业选择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能力,二是兴趣。

就第一个方面来说,在选择专业时要考虑能力,也就是要清楚自己能干什么,比如金融学,这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在这个专业略微做出点名堂就可以赚大钱、开名车、住洋房,这个专业很有诱惑性,但是要是你自己的数学不好的话,要选这个专业就不太实际了。

就第二个方面来说,选择专业是要考虑自己喜欢做什么,也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额老师。比如教育学下面有一个特殊教育专业,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很容易找工作,收入也很高,但这个专业要求整天与有身体或心理残疾的儿童打交道,选不选这个专业就看个人兴趣了。

总之,专业的选择要考虑两个问题:一要弄明白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就业前景如何;二要客观的认识自己,自己的的兴趣是什么。

二、院校的选择

院校的选择也很重要,它关系着你以后在哪个城市就业以及你能否顺利的考上这个学校,考上研究生。因为一般的院校和重点院校的门槛还是不一样的,要看你自己选择怎么样的学校以及想在哪个城市生活。具体来讲,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个人的理想与抱负。考研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读研的机会成本很高,一定要选一个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大学,这样备考也有动力,读研也有激情,如果选择一个自己不满意的院校,轻则郁闷三年,重则遗憾终生。

二是所选择的专业,要考虑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有目标专业,以及目标的专业的强弱等,事实上,院校与专业的搭配选择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讲,名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很大,就业前景很好;名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也很好;一般院校名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大,就业较好;一般院校一般专业,考取的难度较小,就业前景一般;同学们可以参考这些特点,灵活的选择。

三是个人的能力,考研目标院校的选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确保有机会考上,如果选择的学校很好,但考取的概率几乎等于零,这就没有意义。这一点与第二点似乎有些冲突,其实并不矛盾,理想的目标院校应该是个人能力与个人抱负的交叉点上。

四是未来工作的城市,打算将来在哪里就业,就选择那里的高校,比如想在北京就业,就把目标院校定在北京,这样既熟悉当地环境,又有人脉资源,找工作当然得心应手;如果想在北京工作,选择上海的学校就不太合适了。

考研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我们主张根据所学专业的特点以及自身的兴趣爱好、学习 情况来选择,而不是为了某些外在的、非理性的因素。正确的院校专业选择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走好这一步使考研走向成功

相关话题/就业前景 就业 北京 工作 名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理科考研哪些专业就业好
    NO.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青睐指数:★★★★★毕业生/年:100000人以上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数字逻辑、数字分析、通信原理概论、模拟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高级语言、汇编语言等。就业前景:该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数据库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等。就目前社会的需求情况来看,以下四类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9考研:盘点那些名校招不满的专业
    想报考名校,却觉得压力太大,对自己不太有自信?现在机会来了!其实每年都有一些院校的某些专业招不满,对于部分考生来说,这绝对是天赐良机,快来看看,名校里那些招不满的专业有哪些?每年名校的一些专业第一志愿都存在招不满的情况,可能大家觉得报考人数很多的专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激烈,下面盘点了一些院校去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市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实施意见
    上海市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文件、《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表>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进程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现将本市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政治: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
    (1)外交理念有重大创新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12字精神&r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共党史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台港澳与世界事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外交学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中国外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关系
    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当代国际关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日语语言文学
    日语语言文学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与意义 1 日本 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
    政治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及意义 1 国际政治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美术(书法)
    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美术(书法)代码:135107美术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美术专门人才,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优秀的美术创作者、教育者、组织管理者及产业其他人才。1.培养目标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MSW)
    2018年拟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MSW) 代码:0352001.培养目标及方向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旨在培养熟悉我国社会政策,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标准已经发布,详情如下:(一)学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应用统计、社会工作、教育硕士、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学制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制2.5年;其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学制3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学制为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
    据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消息,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学费奖助政策已经发布,详情如下:学费标准:奖学金:从2007年开始,北京大学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统筹了国家拨款、校级资金、科研经费和社会资源等的基础上,形成了更加合理有效的研究生奖助体系。一、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资助对象校本部人事档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