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及难度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考研的你是选择本专业备战,还是决定突破自我,寻找新的出路?不管选择哪种报考模式,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要做的就是突破层层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迈向研究生院的大门。本篇将带大家看看考研常见的四种报考模式和各自的难度分析。

01

本专业本院校报考

这是考研报考选择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也是成功概率最高的。一般来说,只要专业不错,本科学校也还可以,大多数考生都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报考本校本专业。

本专业本院校报考的优势:

①专业课知识基础较为扎实,备考复习时能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一不跨专业,二不跨院校,这样我们有着本科四年的学习经验,在考研复习环节会比较节约时间,可以腾出来更多的时间复习外语与政治,复习效率会得到最大化的提高。

②与本院校导师有着“血浓于水”的联系,任何导师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私心,对于自己的学生肯定会有更多的照顾。不跨院校能够让我们更加充分的利用导师和学长资源,这样复试的时候将会占尽优势。

难度指数:☆☆

02

本专业跨院校报考

本专业跨校报考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虽然本科专业不错,但本科院校一般,想要读研的时候换一所更好一些的院校或者离家近一些的院校;二是原单位太热门了,考取的把握不大,所以考生选择竞争相对缓和的报考单位。

本专业跨校报考备考的难度要大一些,因为虽然专业相同,但不同招生单位的专业程设置和学术科研重点可能差很大;而且招生单位变了,有关的政策、信息也就比较难以获得。跨院校也代表放弃了所有的导师与学长资源,这样复试就与其他考生站在了一个起跑线上。

对于跨院校考生的几点建议:

①选择院校一定要结合自身实力,有些院校本身门槛就比较高,报考人数也很多,盲目挑战成功率很低。

②选择院校要与自己专业性质相对应,比如你是文科生,就选择一些综合类或者文法类的院校,不要选一些较为出名的理工类院校,这样对毕业找工作也不会有明显的帮助。

难度指数:☆☆☆

03

跨专业本院校报考

本科院校还不错,但想换个更好或更喜欢的专业的考生一般会选择跨专业本校报考。但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跨专业报考难度比较大,且这种难度和专业之间关联度成反比,原专业和报考专业之间的关联度越小,复习和考试的难度就越大。

跨专业虽然比较难,但是在本院校考研效果就另论了。本校的导师与学长资源都比较靠谱,这会给我们不小的帮助。虽然说跨专业我们在复习时会面临更多的压力,但是一般可以跨专业的学科初试考查都不是很深,更侧重一些基础的内容,所以难度相对比较低。

对这类考生的建议:

①多去上一上目标专业的课程,本专业导师讲的内容一般都比较具有针对性,能多去听听课对于加快理解新专业有着不小的帮助。

②注意新专业与本专业的结合。举一个典型的例子:本科英语的考生,跨专业选择了法硕,那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英语好的优势学一些国际法和国际商务相关的法律,这样将来去一些外企营应聘将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难度指数:☆☆☆

04

跨专业跨院校报考

对原先的专业和学校都很不满意,决心要开辟全新天地的考生会选择跨专业跨校报考。这种模式备考的工作量和难度最大,不仅面临着大量陌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在复习资源、信息渠道等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

总之,考研专业选择一定要结合自身条件,要结合社会需求,还要结合专业发展趋势,通过这些信息的搜集整理比较,通过对自己兴趣能力的评估测试,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去努力。

对于这些考生有以下两点建议:

①多去目标院校论坛和QQ群逛一逛,找一找学姐学长,了解报考院校的基本情况。

②跨专业跨院校报考最忌讳半途而废,如果临时改变目标很可能大幅度延缓复习节奏,希望考生们决定目标时更理性,决定之后更坚定。

难度指数:☆☆☆☆☆

相关话题/报考 导师 本科 资源 信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报名: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报考专硕
    考研是一场激烈的竞争,僧多粥少,每年都会有大量考生失败。这种时候,每多出一个机会都显得无比重要。而近年来越发发展迅速的专硕就是这样一个存在。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院校扩招的影响,专业硕士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但是大家在选择报考专硕的时候也不可一味的盲目选择,应该对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具体的分析。文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名:报考点和报考单位如何选择
    考研报名时间越来越近,关于报名的疑问也越来越多。很多考生都对如何选择报考点、往届生报考是否有户籍限制等问题心存疑惑。小编提醒大家,报名点就是报名、现场确认和参加考试的地点,是报考点是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报名考试地点,一般建议就近原则;报考单位就是计划报考的目标院校的名称,是考生根据自己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贵州考研报考点(10处)
    小编从贵州省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获悉,2018年贵州考研报考点情况如下:报名要求 今年我省设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和贵州大学报考点共十个报考点。今年我省硕士研究生报考费实行网上缴纳,考生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选择四川省各报考点的重要提示
    选择四川省各报考点的重要提示1、必须在规定的网上报名时间内尽早以网上支付的方式缴纳报名考试费,否则当交费人数达到报考点容纳上限时,系统将关闭该报考点,未交费考生只能在系统提供的可选报考点中重新选择。在提交网上支付前应仔细阅读有关网上支付的相关说明。2、今年外省往届生在四川省内各考点报名考试的需出示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2018年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一、研究生新生奖学金1、推免生以及全国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并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籍后,给予一次性奖励8000元/生。2、调剂报考我校并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籍后,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生。3、全国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并取得非全日制研究生学籍后,经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浙江财经大学2018考研报考2675人 增幅33.35%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结束。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2675人,比上年增长33.35%,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报考生源中,学术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060人,比上年增长47.22 %;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615人,比上年增长 25.58%;应届毕业生16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招生报考资格审核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对2018年硕士招生考试报考考生学籍学历审核的结果,部分考生(名单见附件)的学籍或学历信息未通过校验或需要进一步核实考试资格。请名单内考生在复试前,根据表中所列材料明细,准备好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以备查验。如考生不能提供相关材料,即表明考生不具备报考资格,所导致的不能通过审核、不能录取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湖南科技大学报考艺术设计考生须知
    报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环境艺术与城市景观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方向的考生须知:1.考生自带绘图工具,例如:画板、铅笔、钢笔、彩色记号笔、色粉笔、彩色铅笔、橡皮、规尺、曲线模板、园模板、椭圆模板、圆规、毛笔、颜料等。考生也可以选用自己常用的工具。2.考试已经提供A3(42cmx29.7c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西安理工大学2018年报考艺术学院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考试须知
    西安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课考试须知一、考试基本要求报考西安理工大学"设计学"、"工业设计工程"选考《501创意设计(产品设计)》、《502创意设计(环艺设计)》、《503创意设计(视觉传达)》、《504创意设计(影像艺术)》、《505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首都师范大学考生9889人 增幅19%
    日前,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规模在2017年基础上再创新高。其中,网报人数为10988人,与2017年基本持平;经现场确认和资格审核,准考人数为9889人,比2017年增加1576人,增幅19%;首都师范大学考点考试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考生4828人 增幅近20%
    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统一安排,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结束。经过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考生总数达4828人,较2017年大幅增加了近20%。鉴于近几年的研究生招生形势,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按照校领导指示,研究生学院在前期做好招生计划分配、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华南理工大学考生17030人 增幅17.3%
    自11月11日硕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结束以来,全国各报考点最终报名数据陆续进行了汇总。近日,经最终确认,报考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为17030人,较去年增长17.3%,再创报考人数新高。近一年来,华南理工大学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学校三家直属附属医院先后挂牌或奠基,广州国际校区签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山东师范大学考生10258人 增幅为23.96%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现场确认报名工作结束。受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等因素影响,报考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现场确认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创历史新高。根据统计,2018年报考我校的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人数为11465人,同比增长4.31%;现场确认10258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考浙江财经大学人数2675人 增幅33.35%
    近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结束。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2675人,比上年增长33.35%,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报考生源中,学术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060人,比上年增长47.22 %;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人数1615人,比上年增长 25.58%;应届毕业生16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年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现场确认工作日前结束,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相关数据显示,报考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人数达10494人,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我校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稳定生源数量、调整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目标,制定了加大奖助学金资助力度、优秀生源储备计划等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