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应用统计学考研复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应用统计学(复试科目)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应用统计学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应用统计思想,能够运用已经学过数理统计、经济统计的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1、样本和抽样分布

(1)理解总体、样本、样本统计量和样本矩的概念,掌握样本均值,样本方差的计算,了解顺序统计量的概念。

(2)了解经验分布函数的概念,掌握χ2分布、t分布和F分布的定义及其基本性质。

(3)掌握正态总体之样本均值和样本方差的有关分布及相关性质。

重点:中心极限定理和大数定理的运用。

2、参数估计

(1)理解点估计的概念,掌握矩法和最大似然法。

(2)了解无偏性、有效性和一致性等估计量的评价标准。

(3)理解区间估计的概念,会求正态总体均值、成数与方差的置信区间、两正态总体均值差和方差比的置信区间、0-1分布参数的置信区间。

重点:总体均值的区间估计。

3、假设检验

(1)理解假设检验的基本思想,了解检验可能产生的两类错误。

(2)掌握单个正态总体均值、成数和方差的假设检验、两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差和方差比的假设检验。

(3)了解假设检验与区间估计的关系。

(4)了解χ2拟合检验。

重点:总体均值的假设检验。

4、方差分析与回归分析

(1)理解方差分析的思想,掌握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了解双因素方差分析方法。

(2)理解回归分析的思想,掌握一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了解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

重点:单因素方差分析和一元线性回归分析。

5、指数分析

(1)掌握指数的概念、分类、作用、性质。

(2)掌握综合指数的概念及特点,计算的一般原则。

(3)掌握平均数指数概念及特点,计算的一般原则。

(4)掌握统计指数体系与因素分析,可变构成指数和固定构成指数的计算。

重点:运用指数体系对总量指标和平均数指标做因素分析。

6、时间序列分析

(1)掌握时间序列的概念及种类编制原则、影响因素和分析指标。

(2)掌握长期趋势的测定,主要是最小平方法的直线趋势方程的求解,移动平均法,指数平滑法的分析方法。

(3)掌握季节变动的测定的概念,掌握按月平均法,趋势剔除法。

重点:运用分析指标和长期趋势的测定方法进行时间序列分析。

相关话题/检验 统计 指标 计算 序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计算机专业考研大纲解析
    2017年暑期几十年不遇的高温炙烤着紧张复习的同学,早早发布的2018年计算机考研大纲给大家带来一丝秋的凉意,考研大纲从考试目的到考试形式,再到四门课程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没有任何变化,这符合老师们预测,也是广大同学们的福音,暑期奋战没有浪费,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放心的按部就班的复习,迎接圣诞节的大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8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综合一、复习要求: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网络等5个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2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数据结构一、复习要求:该考试科目涵盖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等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大纲
    重庆医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大纲统计学Ⅰ。考试性质统计学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所需要基础知识和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相关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应用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应用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微计算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 招生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科目名称:微计算机原理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例如: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统计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统计学院 招生专业:统计学科目名称:统计学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952计算机网络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1.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2.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典型网络协议,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组成和特点,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3. 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网络系统的分析、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33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统计学考研大纲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统计学考试大纲I 考查目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统计学》考试是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所招收应用统计硕士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以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计算机与网络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23 ]计算机与网络基础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术型硕士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与网络基础》是为招收教育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程序设计(C语言)考研初试大纲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7加拿大留学硬指标公布!你都达到要求了吗?
    近日,《2017加拿大名校录取报告》公布!《报告》结合加拿大官方数据及申请数据和录取案例,深入解析了加拿大本科与硕士申请的现状及趋势。这对无数准留学学子而言,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这份《报告》,总结出一系列加拿大留学硬指标。何谓硬指标?就是最低要求。好比是分数线,摆在那,迈不过去,就不行!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