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招生专业:政治学

科目名称:国际关系综合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国际政治理论(45-50%),国际关系史(50-55%)。

(四)试卷题型结构

1.简答题(70分),共7道;

2.论述题(80分),共2道。

二、考查目标

课程考试的目的在于测试考生对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史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国际关系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国际政治学研究对象与方法;国际政治学的形成与发展;西方国际政治学理论的主要流派;国际体系与国际格局;国际政治的行为主体与基本动力;国际政治互动的基本形式;国际政治的外部环境与制约因素;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与欧洲国际关系;法、美早期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国际关系;维也纳体系;德意志的统一和俾斯麦体系;美日的崛起与帝国主义瓜分殖民地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与战时国际关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与欧洲安全;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国际秩序的重大变革;二战后东西两大阵营的形成与激烈对抗;两大阵营分化与第三世界的兴起;两极体系解体与世界多极化;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与变化。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陈岳:《国际政治学概论(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唐贤兴主编:《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

方连庆、王炳元、刘金质主编:《国际关系史(战后卷)》(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黄日涵,姚玉斐主编:《国际关系实用手册》,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

相关话题/国际关系 试卷 国际政治 国际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