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大学中外美术史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美术学院 招生专业:艺术

科目名称:中外美术史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美术史(40%),外国美术史(30%),西方现代设计史(30%)。

(四)试卷题型结构

1.选择题(60分),共20道;

2.简答题(50分),共5道;

3.论述题(40分),共2道。

二、考查目标

课程考试的目的在于测试考生中外美术史和西方现代设计史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分析和解决艺术现象和艺术问题的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第一部分 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术史是本校硕士招生美术学各专业学生必考的理论基础之一,考试指定教材主要论述了中国美术的起源与发展演变过程,以及中国历朝各代的美术现象。共分5部分5编:①史前及先秦美术;②秦汉美术;③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④五代宋元美术;⑤明清美术。

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

第一编 史前及先秦美术

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编要求考生从人类起源的角度,了解中国美术的起源,认识中国石器时代原始美术的特征;从中国文明历史开端的角度,了解夏商周青铜艺术造型和纹饰特征,及其所呈现的社会意义,以及其他门类美术的状况。

考核知识点

(一)史前美术部分

⒈旧石器时代的美术:美术的起源。

⒉新石器时代的美术:彩陶、玉石雕的特征及代表作品。

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河姆渡文化、半坡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良渚文化。

问题:彩陶器形与纹样的发展演变。

(二)先秦美术部分

⒈青铜器:夏商周青铜器的特征及代表作品。

器型:司母戊鼎、毛公鼎、宴乐攻战纹铜壶、散氏盘。

纹饰:饕餮纹、蟠螭纹、龙纹、虎纹、云雷纹等。

⒉绘画:帛画的代表作品。

人物御龙帛画、人物龙凤帛画。

问题:三代青铜器造型与纹饰的发展演变。

第二编 秦汉美术

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编要求考生从秦汉时期中央集权制度、社会统一、文化统一的角度,主要了解此时期各种美术的发展状况及其艺术特征。

考核知识点

1.雕塑:秦汉雕塑的特征及代表作品。

秦始皇兵马俑、汉代陵墓雕塑(霍去病墓石雕)、说唱俑。

2.绘画:汉代帛画的代表性作品。

马王汉墓出土的T型帛画。

3.画像石与画像砖:画像石与画像砖的特征及代表作品。

武梁祠画像石(《荆轲刺秦王》)、四川画像砖(荷塘渔猎画像砖)等。

问题:秦汉雕塑的审美差异。

第三编 魏晋南北朝隋唐美术

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编要求考生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国家动乱、道家学说兴起、佛教传入的社会和文化的角度,了解其书画艺术的发展和佛教艺术的产生,及其他美术现象;从唐代国家统一、社会繁荣、文化开放交融的角度,了解此时期书画艺术的发展状况和特征及其他美术现象。

考核知识点

(一)魏晋南北朝美术部分

1.绘画:代表画家及传世作品;画论著作。

顾恺之(洛神赋图、女史箴图),谢赫《画品》。

2.雕塑:陵墓、石窟、寺观雕塑艺术及代表作品。

克孜尔石窟、敦煌石窟。

问题:佛教传入对中国美术发展的影响。

(二)隋唐美术部分

1.绘画:各类壁画的艺术特征及代表作品;各代绘画的特征及代表人物、作品;画论著作。

阎立本(步辇图、历代帝王图)、尉迟乙僧、吴道子·吴家样(送子天王图)、“曹衣出水、吴带当风”、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周昉(挥扇仕女图)、展子虔(游春图)、李思训(江帆楼阁图)、李昭道(明皇幸蜀图)、韩干(牧马图)等。

⒉画学: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张璪“外事造化,中得心源”。

⒊雕塑:各类雕塑的演变与发展。

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奉先寺卢舍那大佛、昭陵六骏、唐三彩。

问题:魏晋南北朝至唐代佛教美术的发展变化。

第四编 五代宋元美术

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编要求考生从此时期社会改革、经济发展、儒家理学兴起,从后期南北对峙的社会状态的角度,主要了解此时期的宫廷绘画、山水画的发展状况,认识文人书画家的审美追求,以及其他美术现象。

考核知识点

(一)五代美术部分

人物画: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周文矩(重屏会棋图)。

山水画:荆、关、董、巨。匡庐图、关山行旅图、潇湘图、万壑松风图

花鸟画:“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问题:五代南北山水画派在构图和表现技法上各有什么特点?

(二)宋代美术部分

山水画:

北宋:李成(早春图)、范宽(溪山行旅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南宋:“南宋四大家”(院体绘画):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及其代表作品。

人物画(风俗画):梁楷(泼墨仙人图)、李公麟(临韦偃牧放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李嵩(货郎图)李唐《采薇图》。

文人画:文同、米芾、米友仁、苏轼。

问题:

① 两宋时期山水画在构图上的差异及特点。

② 宋代风俗画兴起的原因。

③ 唐宋绘画转型。

(三)元代绘画

画家:赵孟頫、“元四家”(黄公望、倪瓒、吴镇、王蒙)、王冕及其代表作。

作品:《鹊华秋色图》、《富春山居图》、《渔庄秋霁图》、《青卞隐居图》。

问题:

① 文人画的兴起与美术史意义。

② 元代水墨花鸟画在表现题材上有什么特点?

第五编 明清美术

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编要求考生从明代继承宋代文化并产生新文化思想的角度,了解从明至清流派纷呈的美术发展状况,认识文人画的发展和文人画标准的形成,及其他美术现象。

考核知识点

⒈画派、画家:董其昌(华亭派),浙派(戴进、吴伟),吴门画派(吴门四家、明四家:沈周、文徽明、唐寅、仇英),徐渭,清初六家,“四王”(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和王翚),“四僧”(涛、八大山人、髡残和弘仁),扬州八怪,及其代表作品。

问题:

1. 陈淳、徐渭在水墨花鸟上的贡献?

2. 怎样认识和评价董其昌的“南北宗论”。

3. “四王”在艺术上的特点。

第二部分 外国美术史

外国美术史是我校硕士招生美术学各专业学生必考的基础理论之一,本考试指定教材主要较系统地论述世界各国美术发生、发展及其相互之间的影响,介绍世界各地区、国家的主要美术家及美术现象。共分六章:①原始、古代美术;②欧洲中世纪美术;③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④17、18世纪欧洲美术;⑤19世纪欧洲及美国美术;⑥20世纪美术。

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以西方为主的各国、各地区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其主要潮流或流派的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演变的角度,认识其传统和现代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

第一章 原始、古代美术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考核人类美术文明的起源方面的问题,包括古代两河流域地区的美术、古代埃及美术和古代希腊、罗马美术以及这三者相互联系。这些都是总体理解将来美术发展的基础和学习全课程其它内容的前提,是本考试的重点、难点部分之一。

(二)考核知识点

1.古代两河流域地区的美术:巴比伦美术。

2.古代埃及美术:壁画与雕塑(吉萨大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正面律。

3.古代希腊、罗马美术:

古代希腊代表雕塑家、代表作品:

菲迪亚斯、《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德》(断臂维纳斯)

古代罗马美术成就:

提图斯凯旋门、图拉真记功柱。

问答:

① 古埃及墓室壁画与雕刻的艺术特色;

② 如何理解“高贵的单纯与静穆的伟大?”

第二章 欧洲中世纪美术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考核欧洲中世纪基督教美术的特点、罗马式美术和哥特式美术等方面的内容。

(二)考核知识点

1.拜占庭美术;圣索菲亚教堂、圣马可教堂

2.罗马式美术;比萨主教堂

3.哥特式美术:巴黎圣母院、科隆主教堂

问题:欧洲中世纪艺术的几个主要阶段是什么?

第三章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考核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尼德兰、德国、法国的美术,以及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各国美术的影响和文艺复兴的缘起等方面的内容,是本考试的重点、难点部分之一。

(二)考核知识点

1.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威尼斯画派,文艺复兴美术三杰:

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油画《蒙娜丽莎》;米开朗琪罗《大卫像》;拉斐尔《雅典学派》;

⒉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杨·凡·埃克兄弟《根特祭坛画》、《阿尔诺芬尼夫妇像》;

⒊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丢勒木刻《四骑士》、油画《四使徒》

⒋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枫丹白露画派。

问题:

① 文艺复兴首先在意大利产生的原因?

② 试论文艺复兴时期美术的意义。

第四章 17、18世纪欧洲美术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考核17、18世纪欧洲意大利、佛兰德斯、荷兰、西班牙和法国美术发展状况,巴洛克艺术的风格特点等方面的内容,是本考试的重点、难点部分之一。

(二)考核知识点

1.17世纪意大利美术:卡拉瓦乔《召唤圣马太》

2.17世纪佛兰德斯美术:鲁本斯(巴洛克艺术)《抢夺留西普斯的女儿》

3.17世纪荷兰美术:伦勃朗(《夜巡》)、维米尔(《倒奶的厨娘》)、荷兰小画派

4.17世纪西班牙美术:委拉斯贵支(《宫娥》)

⒌18世纪法国美术:布歇(《丽达与天鹅》)、华托(《舟发西苔岛》)、弗拉戈纳尔(《秋千》)

问题:

① 巴洛克艺术兴起的原因及其主要艺术特色。

② 洛可可艺术兴起的原因及其主要艺术特色。

第五章 19世纪欧洲及美国美术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本章的主要考核19世纪以法国为代表的美术发展现象和规律,以及现代美术的起源等方面的内容,是本考试的重点部分之一。

(二)考核知识点

1.法国新古典主义美术:大卫(《马拉之死》)、安格尔(《泉》)

2.法国浪漫主义美术:籍里柯(《美杜萨之筏》)和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

3.法国批判现实主义美术:库尔贝(《打石工》、米勒《晚祷》、巴比松画派、罗丹(《吻》)

4.法国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美术;马奈(《草地上的午餐》)、莫奈(《日出印象》)、凡高(《向日葵》)、修拉(《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

问题:法国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美术之间的关系。

第六章 20世纪美术

(一)考试目的和要求

本章主要考核西方现代美术现象,以及各个流派的代表人物如毕加索、杜尚等艺术家,他们在西方现代艺术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的内容,是本考试的重点部分之一。

(二)考核知识点

1.野兽派

马蒂斯《舞蹈》

2.立体主义

毕加索《阿维尼翁的少女们》、《弹曼陀铃的女子》

3.未来主义

①巴拉《路灯—光的研究》

②博乔尼《街道进入房屋》

4.构成主义

塔特林《第三国际纪念碑模型》

5.风格派

蒙德里安《红黄蓝的构图》

6.达达主义

杜尚《自行车轮》、《泉》、《新娘甚至被光棍们剥光了衣服》

7.超现实主义

达利《记忆的永恒》

8.抽象表现主义

波洛克《第一号》

问题:现代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 《中国美术史简史》,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2. 《外国美术简史》(修订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外国美术史教研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相关话题/美术 考试 艺术 欧洲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侨大学2018年硕士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2018年硕士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各位考生若对考试大纲有疑问,请直接咨询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联系方式:http://yjszs.hqu.edu.cn/lxfs.htm)西方经济学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机械设计光学微生物学艺术基础(音乐)生物化学化学综合高等代数金融学综合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艺术基础(音乐)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音舞学院 招生专业:艺术(音乐)科目名称:艺术基础(音乐)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科院水生所2018年硕士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中科院水生所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2018)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翻译硕士英语二外日语二外俄语二外德语二外法语英语翻译基础金融学综合统计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数学分析高等数学更多科目考试大纲,详情点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艺术评论写作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28 ]艺术评论写作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在了解中外艺术理论、艺术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戏剧理论基础或综合考试(语言传播及播音主持艺术)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25 ]戏剧理论基础或综合考试(语言传播及播音主持艺术)说明:初试《戏剧理论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媒体文化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传播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18 ]媒体文化说明:一、考试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本大纲涵盖和媒介文化科目相关的文科基础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艺术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1 ]艺术概论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本一级学科硕士点为艺术学理论,所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美术史论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2 ]美术史论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美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美术史论是研究中外美术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教育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陆续更新中......附件1: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初试科目考试大纲)-上.rar附件2: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初试科目考试大纲)-下.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邮电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重庆邮电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生物信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