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大学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外国语学院 招生专业:翻译(专业学位)

科目名称: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本考试包括三个部分:百科知识(50分)、应用文写作(40分)、命题作文(60分)。

(四)试卷题型结构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及题量
分值
1
百科知识
20个选择题(每题2分),10个填空题(每题1分)
50
2
应用文写作
一段应用文体文章,约450个汉字
40
3
命题作文
一篇现代汉语文章,约800个汉字
60
共计


150


二、考查目标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查学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汉语水平。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1. 百科知识

要求考生对中外文化,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法律以及中外人文、历史、地理等方面有一定的了解。

2. 应用文写作

该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和场景写一篇450字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3. 命题作文

考生应能根据所给题目及要求写出一篇不少于800字的现代汉语短文。体裁可以是说明文、议论文或应用文。要求文字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文体恰当,文笔优美。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 王力.古代汉语.北京:中华书局,2010.

2. 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3. 董小玉、刘海涛.现代写作教程(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 刘军平.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

相关话题/试卷 写作 考试 命题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