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大学机械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招生专业:机械工程 .

科目名称:机械设计 .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总论(10%);机械连接(15%);机械传动(35%);轴系零部件(35%);其他零部件(5%)

(四)试卷题型结构

1.是非判断题(15-30分),共10-20道;

2.选择题(20-40分),共10-20道;

3.填空题(20分),共5-10道;

4.分析题(15分),共1道。

5.计算题(30-35分),共2-3道;

6.结构题(25-30分),共1道。

二、考查目标

课程考试的目的在于测试考生对于机械设计方面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常见机械零部件的设计以及从事简单机械设计的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第一部分 总论

(一)机械零件的强度:载荷和应力;机械零件的主要失效形式;机械零件的刚度和振动稳定性;疲劳断裂特性;疲劳曲线;影响机械零件疲劳强度的主要因素。

(二)摩擦、磨损及润滑概述:摩擦种类及基本性质;磨损过程和分类。

第二部分 机械连接连接

(三)螺纹联接和螺旋传动:螺纹联接的主要类型;螺栓联接的预紧和防松;单个螺栓联接的受力分析和强度;螺栓组联接的受力分析;提高螺纹联接强度的措施。

(四)键、花键和销联接:键、花键和销联接的功能、分类、结构型式及应用;键的选择和键联接的强度计算。

(五)铆接、焊接、胶接:铆接的工作原理和计算;焊接的特点、分类;胶接的特点。

第三部分 机械传动

(六)带传动:带传动的形式、特点;带传动工作情况的分析;V带传动的张紧装置。

(七)链传动:链传动的特点及应用;滚子链的结构特点;链传动的工作情况分析;滚子链传动的设计计算;链传动的布置、张紧。

(八)齿轮传动: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和设计准则;齿轮传动的计算载荷;直齿、斜齿圆柱齿轮传动,锥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齿轮的材料及其选择原则。

(九)蜗杆传动:蜗杆传动的特点、分类;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主要参数及几何尺寸计算;普通圆柱蜗杆传动承载能力计算——蜗杆传动的失效形式、设计准则及常用材料;蜗杆传动的受力分析;蜗杆传动的效率。

第四部分 轴系零部件

(十)滑动轴承:滑动轴承的主要结构形式;轴瓦结构和材料;不完全液体径向滑动轴承的设计计算。

(十一)滚动轴承:滚动轴承的工作情况;滚动轴承尺寸的选择;轴承装置的设计(轴承的配置)。

(十二)联轴器和离合器:联轴器的种类和特性;刚性联轴器;挠性联轴器(无弹性元件和有弹性元件)区别;联轴器与离合器的区别。

(十三)轴:轴的结构设计;轴的计算;轴系部件总成设计。

第五部分 其他零部件

(十四)弹簧:圆柱螺旋压缩(拉伸)弹簧的设计计算。

四、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机械设计》: 西北工大学机械原理与机械件教研室主编,高教出版社(第9版)

相关话题/计算 结构 设计 试卷 机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51数据结构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通信、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数据结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952计算机网络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1.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2. 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典型网络协议,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组成和特点,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3. 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网络系统的分析、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点击下载:902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工业设计综合考研大纲
    《工业设计综合》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845工业设计综合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范围:包括设计史论及专业设计,其中设计史论占40%、专业设计占60%。二、考试的形式闭卷;试卷分值150;考试时间3小时。题型结构:1.设计史论考察对报考方向专业领域的设计历史的了解和理解程度,对基本的设计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
    833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机械原理考研大纲
    《机械原理》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841 机械原理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1) 绪论 (约占1%)考试内容机器、机构的定义。考试要求1. 掌握机器及机构的定义;2. 了解本课程的研究内容。2) 机构的结构分析(约占8%)考试内容机构结构分析的内容及目的;机构的组成;机构运动简图;机构具有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专业设计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8 ]专业设计二说明:禁止自带绘图纸,一律使用考点提供的教育部统一格式的自命题答题纸,自带绘画用具。一、考试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2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机械设计基础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9 ]机械设计基础二说明:请考生注意带相应的绘图工具,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专业设计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30 ]专业设计一说明:禁止自带绘图纸,一律使用考点提供的教育部统一格式的自命题答题纸,自带绘画用具。一、考试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计算机与网络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23 ]计算机与网络基础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术型硕士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与网络基础》是为招收教育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7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机械设计基础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4 ]机械设计基础一说明:请考生注意带相应的绘图工具,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25 ]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知识说明:考试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此大纲所列内容。总分为150分。一、考试基本要求较为全面地掌握城市规划基本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现代设计史、论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艺术设计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3 ]现代设计史、论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设计史论科目主要包括现代设计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