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解析:林业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的林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运用现代林业技术,适应林业及生态建设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林业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奉献林业及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精神。

2、掌握现代林业基础理论,具有创业创新意识和林业技术应用、管理和研发的能力。

3、具备林业行业和生态建设领域的基本执业能力。

4、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28学分。

(一)公共课(10学分)

1、政治理论课(2学分)

2、专业外语(3学分)

3、森林生态系统理论与应用(2学分)

4、森林资源与林业可持续发展(2学分)

5、科技创新方法(1学分)

(二)专业课(6学分)

根据需要,从以下几类课程中选择设置2-3门课程。

1、现代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2-3学分)

2、森林灾害防控技术及应用(2-3学分)

3、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2-3学分)

4、森林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2-3学分)

5、林木遗传改良与良种工程(2-3学分)

6、现代林业信息技术(2-3学分)

(三)选修课

培养单位可根据培养目标、研究生的工作需要和学校办学特色从以下几类课程中选择设置。其中全日制研究生不低于8学分,非全日制研究生不低于12学分。

1、经济政策与项目管理类

2、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类

3、资源监测与评价类

4、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类

5、林业装备与信息技术类

6、技术推广与传播类

(四)专业实践(4学分)

全日制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林业生产实践,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专业实践结束后需撰写实践报告,考核通过者取得学分。

五、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林业和生态建设,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研究生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林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形式可以是技术研发论文、管理策划、项目规划与设计等。

(三)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林业和生态建设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学位论文应至少由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须有林业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六、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林业硕士专业学位。

相关话题/林业 技术 学位论文 课程 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政治课程基本概述
    考研政治是一门涉及范围最广、内容复杂、结合时事的综合性理论考查学科,主要包含五门具体科目,涉及400多考点。具体的科目具有不同的特点和复习方法,要想高效学习,必须掌握各科的规律,制定各科的复习规划。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大纲规定考查24分的分值,在考研政治五门课中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北京农学院2018年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学金管理实施办法(试行).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朱焱
    朱焱性别:女;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副教授;最后学历:研究生;学位: 博士在读学习经历 :1995年获英语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至今攻读管理学博士, 2008年7月受邀赴英国伦敦参加国际ACCA学习工作经历 :19952004年 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刘桂良
    刘桂良性别:女;1962年生;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职称职务:教授;最后学历:本科;学位:工业企业财务会计专业学士学习经历:1979年9月---1983年7月就读于湖南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工作经历:1983年7月毕业留校后工作至今。1995年-1998年兼职于英特会计师事务所。研究领域:研究方向:(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徐莉萍
    徐莉萍 女 硕士研究生导师职 称:教授最后学历:博士研究生最后学位:博士学位学习经历:在湖南财经学院取得管理学工业会计专业学士学位在湖南大学取得管理学财务管理方向硕士学位在湖南大学取得管理学产权会计与成本控制方向博士学位工作经历:1989年-1993年湖南二轻工业技术学校1993年-2000年湖南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胡湘云
    基本资料:胡湘云 男 副研究员 硕士研究方向:企业信息化、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计划、业务流程重组科研工作:在研项目:省社科联项目-&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谭跃雄
    基本资料:谭跃雄 男 副教授 博士研究方向: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企业战略、生产运作与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营销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配送、敏捷制造与虚拟经营等)和计算机信息系统(ERP、CRM等)开发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敏捷制造、运营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林
    基本资料:李林 男 教授 博导研究方向:大型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及实践:对项目管理的绩效、评估模式进行创新。研究大型项目目标评价理论体系、公共项目管理及绩效评价、项目风险管理、项目安全管理、项目评价技术,项目绩效评估理论,政策项目影响评价,各种新方法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等。项目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舒彤
    基本资料:舒彤,男,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SCM);商务智能(BI);电子商务(EB);企业资源计划(ERP);协同规划、预测与补货(CPFR);虚拟企业(动态联盟,AVE)网络理论与建模;企业应用集成(EAI)技术与建模;电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傅荣
    基本资料:傅荣 男 副教授 博士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及战略科研工作:[1]A Networking-based View of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Theory and Method, The Proceedings of the 13th Inter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喜征
    基本资料:张喜征 男 教授 博士 研究方向:1项目管理及评价2.物流管理及供应链优化科研工作:研究课题(近3年):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在研);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资助基金一项(在研);3、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完成);4、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5、主持企业物流项目3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邓爱民
    基本资料:邓爱民(Deng Aimin),女,1964年生,曾留学德国,博士,农工党湖南省科教委员,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湖南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所(www.tl-hnu.cn)所长,湖南大学中德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中心中方主任。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重大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百人工程&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运生
    基本介绍:张运生: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管理科学创新研究群体成员、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理事、湖南大学科研标兵;同时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吴慧
    基本资料:吴慧 女 副教授 硕士研究方向:旅游管理 服务营销科研工作:近年来作为第一参与者参与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服务性企业横向课题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专著1本。其他合作:湖南省旅游局导游考官:长沙市旅游局星级酒店评审员。招收学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平
    基本资料:李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市场营销战略;公司治理与绩效评价;人力资源管理。现开设或拟开设课程:市场营销管理、销售与商务谈判、公司治理。科研工作: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