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适合女生报考的专业——中文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女生与男生在有些方面差异很大,比如她们的语言天赋以及细腻、耐心等特点使她们在当今大学的一些专业中唱起了"主角",如:中文、外语、教育、新闻传播、图书馆学等专业常常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下面小编来给大家分析一下适宜女生考研的优势专业之中文类。

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学中文的就是万金油,得了什么病都能抹上一把,言外之意,他们到什么单位都能胜任,干什么都上手快。此话不假,从中国大学诞生之始,就有了中文专业。这可是"世袭"的老热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着实"火"了一把,虽然现在没有那么"炙手可热"了,但正如那回味悠长的"女儿红"一样,不猛烈、不上头,却又滋味十足。女生凭借其语言天赋在汉语言文学、文秘、对外汉语等领域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几乎形成"性别垄断"。

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各国人民学汉语、用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学汉语的总人数已超过3000万人。汉语教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的大、中、小学课堂。目前,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部分高校已将汉语成绩列入升学科目。由于学汉语、用汉语的"老外"越来越多,我们国家也及时开设了国家汉语水平资格考试。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在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外语院校和一些沿海、沿边省市的高校开设了对外汉语专业。

目前,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系的对外汉语本科专业在全国可是"顶呱呱"的。它是最早在全国招收对外汉语专业本科学生的,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连续大规模招收对外汉语本科学生的专业。

相关话题/对外汉语 汉语 中文 北京语言大学 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