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选的好,工作就好找?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29

选择考研的专业,应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仅仅只是为了考个试这么简单。专业的选择决着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从业行业的选择,对我们将来的生活都有着深深的影响,所以小伙伴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慎重,一定要经过多方面的权衡和考量之后再做决定。以下几个关于选专业的误区,小伙伴们要多加小心,以免落入误区而不自知。

误区一:把考研当做是就业的垫脚石

很多小伙伴在面对着巨大的就业压力时,把考研当做是缓解一时的就业压力的方式,想着既然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那我就先去读个研究生吧。三年之后就业压力一定就能缓解一点。即使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但是我已经拿到了研究生学历,无论如何也都比应届的本科生要持有更大的优势。就算用人单位门槛高,但是我拥有研究生学历自然也比普通的本科毕业生起点高。但是拿研究生当成是就业的敲门砖的小伙伴,对考研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当然对于考上研究生之后的规划,也是毫无头绪。这类小伙伴决定考研有很大一部分随机的因素,所以选专业的时候好考、门槛低是主要考虑因素。这样选择专业非常不利于小伙伴们的长远发展和职业规划。

误区二: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很多小伙伴们不满于现在所学的专业,希望更换自己的所学专业,学习心中所向往的专业,因此寄希望于考研,希望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专业,从而改变自己将来将要从事的行业。这本来无可厚非,考研本来就有一部分弥补小伙伴们的遗憾的意味在里面。但是很多小伙伴们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在还没有搞清楚专业的具体情况就盲目跟风报考热门专业,不仅复习起来各种吃力,就算将来考入了这门专业,也会因为基础薄弱而被别人落下的。举个例子,一个理论性专业的小伙伴一定执意要报考技术性专业,最终学习起来吃力的一定是你,后悔的也一定是你。鞋子到底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专业选的对不对,也只有自己切身体会之后才能知道。所以小伙伴们不要盲目追求热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完美的。

专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会决定我们未来的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很多小伙伴在决定考研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完全,对自己所报考的专业也并没有明确的认识,一时盲目就报考的并不适合自己的专业。所以小伙伴在选专业之前千万要三思,要权衡好各方面的利弊之后才做决定。

相关话题/报考 就业 学历 本科毕业生 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