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历史学考研:如何选择院校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29

2017历史学考研院校该如何选择?首先,如果是自己基础不太好,就是为了以后找一个好工作,就可以选择专业方向较好,不一定是有名气的院校。但就整体报考情况来看,不少考生还是中意北大,人大,南开等名校,对专业本身的优劣势的关注处在次要的位置。

选择名牌大学与社会上的招聘风气有关,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明显倾向于名校,一些单位在招聘事基本上只考虑名校,比如说985、211院校。在这种情况下,名牌院校的背景无疑可以增加就业的筹码。如果能客观评估自身实力,认为有考上的希望,不妨放手一搏。下面勤思历史学考研的老师分享了如何选择院校,2017历史学考生参考。

一、环境和氛围

每人对人生的规划不尽相同,考研估计也一样,如果想继续读书,从事研究工作,硕士研究生读完了,还想读博士,那么最好选择学习氛围与人文环境比较好的学校,同时应选择学位授予权完整的学校和研究机构,最好选择同时招收硕士和博士的导师。

在对待名牌大学的问题上,一般而言,名校教学资源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前沿性的讲座比较多,这有利于学生开拓思维,树立良好的学术理念。如果自身的学习与应试能力比较强,名校不妨作为首选;如果有些问题,最好是采取迂回策略,硕士先上名气不太大、竞争不太激烈的院校,再报考博士时可以再考虑这些院校。

二、学界口碑与社会知名度

开设历史学专业硕士的院校中,按照一般的专业排名,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的历史学专业名列前几名,但如果结合学校的综合实力与知名度,则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往往有更大的知名度,资源优势也更明显。报考这些学校有一定的好处,除考中之后能获得多种资源优势和品牌外,即使考试失利或面试失败,由于这些学校大多属于自主招生高校,复试分数线要比国家线公布的早,可以提前行动着手调剂,掌握先机;而且在调剂工作中,有不少非名牌的重点院校喜欢优先录取这些考生。

如果自己实力不错,除报名校外,还可以考虑报考名校的强势专业。当然,如果你觉得名校压力较大,那么选择一些历史学专业排名不错,但学校整体知名度一般的院校。

三、自身的应试能力与知识水平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同学们在报考学校时,要想尽量缩短这个距离,重要的是根据自己平时模拟水平,比较各院校的历年的专业成绩差异,然后确定学校。

我国目前硕士研究生招生中,把学校所在地分为两个区(A区、B区),这两个区的基本分数线由教育部划定,同时,还有34所自主划线招生院校,但在这些院校里有的是没有历史学的,所以不招收历史学的硕士研究生。学校所在地域不同,分数也会有差异。如果你成绩一般,最好是放低身价考一区中的一般学校或二区的院校,一般而言,综合历届考生的经验,大家都会把目标锁定在比自己就读的本科院校更高一层次的院校。

此外,报考是还要适当考虑学校的文化和学风,个人的经济因素,以及在校兼职的可能性等,但无论如何,在9月份对报考院校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想法,从而有利于以后的专业复习。

四、地域因素

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创业,这些问题在择校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目前,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南京等地一般比较受欢迎,尤其是北京和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想要在什么地方工作,求发展,最好就报考那一带的学校。这样毕业后找工作也比较方便。一方面毕业时,大家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一方面,在政策、经济、信息、交通、成本上不允许,不可能长期住在外地找工作。此外,用人单位受就业的传统观念、地理歧视与政策限制的影响,要么本能地倾向于来自大城市来的应聘者,要么希望要熟悉本地环境的毕业生。

五、就业前景

在就业形势很严峻的今天,作为一直冷门甚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将继续冷门的历史学专业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如果你仅仅把它作为你谋求功名的一种职业,那对你来说是一种悲哀,因为在历史行业出人头地的人凤毛麟角;同时对历史学本身也是一种悲哀,因为怀有这样的心态来研究历史的人,不会对历史学的发展做出任何贡献。历史学是所有学科中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斗争最激烈的一门学科。所以想选择历史专业的考研学子,一定要审慎思考,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也许会减少很多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煎熬的痛苦。

六、自己的兴趣与耐心

你选择历史专业的目的是什么?是对历史很感兴趣,想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吗?其实很多人对历史都是很感兴趣的,所以出于这个目的的学子们,你还要思考除了喜欢历史学,还要考虑你是否适合做学问,是否有做学问的能力。做学问尤其是人文学科是越老越值钱,你能否耐得住年轻时的清苦而潜心做学问?能否不被功名利禄引诱的心浮气躁?如果你真的能做到这些,那就选个好学校好专业好导师,慢慢做这方面的研究,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成就的,而且你也不用太担心毕业后工作的现实问题,毕竟读到博士出来且又小有成果进高校还是不成问题的,待遇也还是可以的。

还是对历史本身不是很感兴趣,只是想借冷门历史达到自己其他的某种目的?比如想圆自己的名校梦,非常渴望一张研究生文凭等等。出于这种目的的考生其实很危险,先不说你能不能考上的问题,即使你考上了也会面临一连串的后遗症,你必须要考虑就业的问题,研究生学历和名校的牌子现在已经不是那么好使了,而历史学的就业途径并不是很宽。

七、院校的录取率

历史虽然冷门,但并一定好考。各个学校录取比率相差很大,名牌高校录取率较低,好的专业录取率也低,而且历史学专业中各个学科的录取相差很大。

如果你已经考虑了上面这些情况,还是坚定的选择历史学的话,那你就要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在读书时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历史学专业结合起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因为也许你未来从事的工作和历史没有关系,但历史作为一门人文基础学科,它蕴含着深厚的素养,从历史中提取成功的规律因子,将大大提升你的个人能力和素质!而这种能力和素质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

相关话题/历史学 历史 报考 名校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