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报录比高的几个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报录比在考研中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接下来,给大家盘点一些相对而言比较难考上的研究生专业,希望在你选择院校与专业的时候,可以提供些许帮助。

1、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目前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单位,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众学子中常言人大新闻学院甚为难考,令不少胆怯者望而生畏,那么报考人大新闻学院难度究竟几何?不妨稍作分析:
学术型硕士
每年招生人数为20人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呢?人大新闻学院学术型硕士有四个专业方向,意味着有些专业方向可能录取不足五人。那么,每年报考学子总数大约多少呢?近年来大约为1000人,即招录比仅为50:1。
专业型硕士
人大新闻学院的专硕从2011年开始招生,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在缓慢上升,招录比为12:1左右,而且专硕试题难度与学硕也有日渐接近的趋势。

2、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想想从北外高翻出来的很大一部分同学是去联合国工作的,就该知道这个学院的研究生有多牛了吧……
北外高翻所代表的是中国最顶尖的翻译学院,只招极少数人。关于难度,外界的说法各种不一,不过说的一致的都是难于上青天。
其每年的报录比均在30:1左右,复试成绩占比高达70%。

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最近几年金融硕士很火,特别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又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背景深厚,周小川为名誉院长,学术资源也蒸蒸日上,再加上清华的出国资源,五道口金融学院显得更加金贵。
我们来看一下最近这两年的复试线。
2015年的复试线为420分,我的天呐,五道口不愧是宇宙中心!今年的复试线为395分,虽然说有所回落,但也还是只能静静地仰望。
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生的去向一般是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各大银行总行,各大金融机构,券商,投资公司,外资银行等。
中国金融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五道口这样深厚背景的学生就会显得特别突出。

4、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没错,又是清华,土木工程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根据QS世界大学学科综合排名,清华大学土木学科(含水利和建设管理学科)2015年位居第七,2016年位居第八。
清华传统工科的研究生一般对外招生人数都在个位数,而土木则更少,一般在4个左右。
这里集中了大批土木界优秀的人才,同样也有很多像你一样各高校的牛人准备跃跃欲试并一显身手。所以,只有你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才有希望去拼博一下。

5、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最后,毋庸置疑,当属北大光华。有这么一句话,北大人怎么看光华,就和其他学校的人怎么看北大差不多。可见,要考上北大光华研究生的难度非同一般。
北大光华的报录比一直在30:1左右。其次光华的专业课也很难拿高分,2016年最高分为138,大部分徘徊在100左右,如果要进复试,专业课在115分以下就是拉分,除非其他科目很高,所以选报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考研时的院校与专业选择不仅仅关乎考研的“投入产出比”,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考研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某些学校的专业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外校的学生跨校考研成功的先例,亦或者某些研究生导师压根不招跨专业报考的学生。

如果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是错误的,那么你即使考了400分,这个结果也一样是失败的。就像房子设计图纸出了问题,施工再好,盖起来也绝对好不了。

相关话题/五道口 清华大学 金融学院 土木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社会学考研院校推荐——清华大学
    一.学校简介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会计学考研院校推荐——清华大学
    一.学校概况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清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学术型和专业型考研科目
    学术型硕士招生考试科目有哪些?学术型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一般为四个单元,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西医、中医设置三个单元考试科目,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专业型硕士招生考试科目有哪些?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一般为四个单元,即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学术型研究生报考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组织的全国统一招生考试: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4.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一、简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内综合实力最强、门类最为齐全的土建类学科,并以其培养的卓越人才和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工程界享有盛誉。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就设立了土木系科,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及1996年上海城市建设学院、上海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先后并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081400)交叉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允许其选修1~2门本学科本科课程,学分的认可由学科具体规定。本人申请,经导师和学科同意,递交学院(系)教务办存档,并报研究生院备案。1985年土木工程系恢复建系,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具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岩土工程为上海市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土木工程
    081400 土木工程 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拥有"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系在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结构抗震(减震)及控制、饱和/非饱和土的基本特性及理论模型、岩土结构变形机理及加固技术、港口工程与水工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建筑与土木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获得者应是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应掌握本领域较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技能,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承担本专业领域技术或管理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土木工程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技能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及计算机等基础科学理论,具有扎实的制图、力学、材料、地质与测量等技术基础理论和必要的结构设计、施工技术及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工程一级学科包含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学科起源于1931年,是本校的传统优势学科,1995年获批结构工程等硕士点,2006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获批结构工程博士点,200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本校的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